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南航货运装卸处握紧拳头 强力出击 扬威旺季

http://www.cnair.com 2009-07-31 09:51:29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通讯员 权黎阳、周书婷)2009年7月19日,受台风暴雨天气影响,B-6288号飞机实际到达广州白云国际机场时间比预计时间晚了近1个小时,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China Southern Airlines Company Limited,简称“南航”)货运装卸处各部门人员通力合作,仅用15分钟便完成了后续CZ3205航班共2993kg的货、邮、行的装卸任务,用高效快速的作业速度,尽最大能力减少航班延误的损失……


  “整个处就如人的手掌,各个科就像手上的五指,只有握紧拳头才能出拳更有力,团队文化让我们握紧拳头,团结得更紧密!”南航货运装卸处的黄学斌班长对笔者说了这样一句朴实的话。近两年,在南航企业文化的旗帜下,装卸处不断探索酝酿符合装卸特色的团队文化,确立“以装卸为家,将工作上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来做”的团队文化核心理念。如今,在南航“CSAIR”新企业文化核心理念前期推广之际,装卸人对其特色文化进一步提炼,使其与公司新的文化理念成功对接,充分发挥凝心聚力的作用,打造一流的装卸队伍。那么,究竟装卸部门的特色文化是什么?她又是如何提炼、如何升华、如何获得装卸人认可的呢?


临危问世显神通 千锤百炼铸精魂


  2007年1月,货运机构整合,装卸部门面临新的挑战:急需梳理完善的作业流程,繁重的生产任务和严峻的地面安全形势,加上艰苦的工作环境,近千人的员工队伍,83%的劳务工比例、整体文化素质偏低以及流动性大的情况,前路荆棘遍布——装卸处领导班子视挑战为机遇,把文化建设作为突破口,旨在通过文化的力量凝聚人心。


  在经过近一年的思索、讨论及多次调研后,2008年上半年,该处党总支最终确立了“以装卸为家,将工作上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来做”的团队文化核心,并安排专人结合实际撰写出《装卸处企业文化解读》(讨论稿)。《解读》对团队文化的内涵、外延、核心元素、目标等6方面内容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并逐步在员工队伍中宣贯推广。在团队文化创立的过程中,该处也始终坚持持续创新的做法,如今年2月,该处又根据发展需要将“工作荣辱观”内容写入团队文化——希望通过团队文化建设,树立起员工“以遵章守纪为荣,以违章操作为耻;以爱岗敬业为荣,以消极怠工为耻”的工作荣辱观。


四大载体竞风流 文化宣贯有妙招


  在提出文化理念的同时,该处党总支也在不断创新文化载体,宣贯团队文化理念。如今装卸处有四个特色文化载体:装卸人自编、自制的电子杂志《装卸人》,每月1期,至今出版29期,通过南航公共信息邮箱向全公司电子邮箱用户发布;装卸人自行开发维护的内部网站“装卸在线工作平台”,第一时间展现装卸动态;装卸现场员工休息室门前的“装卸处文化长廊”,采用活动画框灵活组合,展示装卸一线生产动态、好人好事、各类活动竞赛剪影及员工业余生活风貌,10天一换,成为白云机场西一指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货站办公楼的缩微版“文化长廊”——“装卸处文化艺苑”,展示装卸文化最新动态。


  与此同时,该处持续创新,不断改进文化宣贯的方式,“四大妙招”使团队文化更深入人心——


  一是牢牢抓紧培训手段,增强员工企业认同感。如通过开展管理人员培训需求调研、启动管理人员素质提升计划,举办“培训大讲堂”活动等,提高管理人员队伍的整体水平;通过开展岗位业务复训、科务点对点培训、综办职员“结对子”学习等,提高员工各方面的职业素养和专业技术水平。通过多种形式的培训,进一步强化员工对团队文化和目标的体会和理解,培养和增强员工对企业的认同感。


  二是充分发挥激励作用,营造积极向上的氛围。该处充分发挥绩效管理的正、负激励作用,在员工内部形成一种“争先恐后”的积极向上氛围。2007年10月,该处打破传统,创新制定了一套“自己与自己比”的绩效方案,并通过全员参与,不断修订、完善方案。此举不仅让员工们发挥了自己的聪明才智,也让他们在参与中增加了归属感。此外,他们还充分利用每月面对面的绩效沟通,增进管理人员与员工之间的沟通交流,增强团队的凝聚力。


  三是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树立员工工作荣辱观。此活动是该处党总支今年以来推广团队文化的新做法。2月中旬,该处在全处范围内开展以“遵章守纪做合格员工”为主题的荣辱观教育活动。各科室结合实际,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专题教育活动——如机坪装卸二科开展“班组长的责任感与荣辱观”专题教育,班组长自己上台讲责任、谈荣辱;特种车辆装卸科通过现场作业中处理的较好的典型案例和未按章操作的反面事件,正反对比,教育员工按章操作的重要意义……通过多种形式、循序渐进的道德教育活动,逐步形成员工在工作中的荣辱观,增强员工按章操作的意识,促使员工树立“以遵章守纪为荣,以违章操作为耻;以爱岗敬业为荣,以消极怠工为耻”的观念。


  四是全员参与集思广益,安全文化理念寓新意。4月份,该处在前期团队文化宣贯的基础上,面向全处员工开展“安全文化理念”征集活动,并对征集到38条“安全文化理念”进行汇总、整理、讨论、修改,以逐步提炼形成装卸处新的“安全文化理念”,对目前的团队文化内容做进一步扩充。


春风化雨润无声 文化之树吐新绿


  走进装卸部门的工作场地,机下热火朝天且规范高效的装卸作业场景、干净整齐的休息室、员工们充满朝气的脸庞、整齐统一的工作着装、到处透露出一种积极向上的工作态度。而感触最深的,还是科室之间、分队之间、班组之间乃至员工个人之间的团结协助精神明显增强了……“推广团队文化后,班组间的协作精神明显加强了,大家干活越来越不分彼此……”“以前大家更多的是想着怎样干好自己的事情、班组的事情,现在整个装卸大家庭的意识越来越强烈了,只要有利于整个处的工作,谁干多点都不觉得吃亏……”员工们如是说,也正是如是做的!


  广州基地每天有几个进出港航班的高峰期,进入旺季后,航班量大增,最高纪录一小时内进出港航班36架次。有时一个班组同一时间作业的两个航班货量都比较多,相邻机位作业的其它班组就会主动派人过来帮忙,而这种帮忙,是没有一分钱报酬的;对于这种协作,司机同志们更有体会,拉货时车辆突发故障或遇到飞机挡道无法按时赶到拉货地点,以前还需要通过科里协调找人临时顶上,现在只需一个电话打回休息室,马上就有暂时没有工作任务的同事主动顶上,大大提高了现场作业效率,有效确保了旺季生产。


  7月4日至13日,南航货运部装卸部门共接快速过站航班90班,在各部门的通力合作下,成功保障87架次,抢回率达到96.7%,有力保障了后续航班的正点;7月17日广州基地进出港航班达561架次,为7月份以来进出港航班最大量,南航装卸人圆满完成了进出港货、邮、行的装卸机保障工作;7月18日,受台风“莫拉菲”影响,广州白云机场狂风暴雨不断,装卸员们仅用15分钟便抢卸CZ323航班VIP行李92件,第一时间将完好无损的行李交付旅客……


  正是这种团结协作、互帮互助的精神,装卸人才能一次次刷新记录、创造奇迹!装卸人的每个故事都并不惊天动地,但装卸人是如此深沉,如此执着的爱着装卸大家庭,用自己的行动默默浇灌着文化之树。


  特色团队文化建设给装卸部门带来了深刻的变化。特色文化如春风化雨般滋润着每一个装卸人的心田,在他们心中,身为南航人的荣誉感、责任感和归属感在生根发芽,蓬勃壮大——相信不久的将来,一支业务精良、追求卓越、勇于奉献的装卸队伍将会异军突起,以崭新的面貌向大家展示南航装卸人新的风采!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