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南航货运:把脉货运安全 严控四项风险

http://www.cnair.com 2009-07-07 13:28:39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 (通讯员 吴维敏 罗琳琳 任永凯 刘燕飞)在“防松懈,反违章”活动中,南航货运对各生产保障环节进行仔细排查,共查摆出52条涉及管理、服务及安全生产等环节的安全隐患,并相应制定了66项整改措施。其中对于货运来说,最典型、最普遍的安全隐患主要有四项:飞机是否隐载、货物邮件是否夹带违禁品、货邮行是否规范装机、地面车辆是否安全行驶。针对这四项风险源,南航货运有妙招:

        一是,为了防止航班实际配载重量与舱单重量不符而出现航班隐载,南航货运对现场的流程及岗位设置进行调整优化,明确双岗调度员职责,充分发挥双岗的复核、监督作用,减轻报载员的工作压力;对装载容器的自重重量进行重新称重,避免因容器重量偏差造成货物实际重量的计算误差;实行航班重量误差监督考核制度,首先制定《出港航班单货误差超±30公斤(含)应急查找程序》和《工作检查单》,规范操作流程,每日依照检查单的要求核查工作是否到位,是否按照时间的限制完成工作任务,防止错漏现象发生,其次对员工每月操作航班的重量误差进行累计,与当月绩效考核、绩效工资挂钩。通过以上措施,进一步提升重量风险控制的能力,实现始发航班舱单重量、报载重量、装机单重量“三相符”。

        二是,为了防止危险品和违禁品“有机可乘”,南航货运安检工作人员对货物实行100%过机检查,对于图像不清或无法用仪器进行检查的货物则必须开包检查,从源头上杜绝违禁品上机。

        三是,为了确保装卸员严格按照装机平衡单进行货物装机,南航货运装卸现场加大了监督力度,例如,除了安排安监员巡查现场外,装卸现场还实行双人“三复核”制度,复核吊牌、出仓单、装载平衡单上的航班与装载货邮的各种信息是否一致。在装卸完毕后,值班队长还将检查装机情况,并在装机单上签字确认。对于需更改平衡的装卸单,南航货运装卸现场还研究并总结出调平衡的5种处理方法以及二次更改平衡的10条处理措施,对班组长在更改装机平衡这类突发事件的处理上起到很大的帮助。

        四是,为了防止地面车辆设备与飞机“亲密接触”而造成飞机被碰刮,南航货运装卸现场通过现场实地考察和征集司机意见和建议,最终对外场整体行车路线重新进行了设计和规定。例如,224机位与227机位之间的地面车辆通行道正好处于一个直角的拐弯位,而且通行道距离航空器停放位置不足2米,因此,装卸现场要求除了作业224-227机位航班的车辆外,所有拉拖斗、板箱的车辆不得在此路段通行。另外,南航货运进一步完善和落实轮档垫放制度,把轮档垫放责任进行划分,使其落实到个人。通过要求停靠在机坪上的所有车辆、设备都必须垫放轮档,为预防车辆、设备被风吹动而刮伤航空器起到有效保障作用。

 

南航货运在安全整顿过程中,通过有针对性地对存在安全问题或隐患的生产环节进行查摆,制定和不断完善控制措施,并加强员工宣贯教育力度,进一步提高了员工风险识别能力和敏感度,确保货运运行持续安全。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