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强化车辆管理 筑牢安全根基

http://www.cnair.com 2009-06-12 14:10:32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作为西北分公司重要的特种车辆保障单位,东航西北分公司地面服务部车队担负着西北分公司及其代理公司的所有进出港航班的地面特种车辆保障工作,是一个生产保障任务繁重、安全责任重大的特殊单位。

     几年来,在地面部领导的正确领导下,在车队全体干部员工的工作努力下,车队坚持"安全第一、持续改进"的方针,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的理念,认真贯彻西北分公司及地面部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深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推行技能强化、事故预防、耗材控制等一系列举措,形成了队领导统一领导,各分队各司其职、齐抓共管、共保安全的安全管理格局,车队整体安全管理水平不断提高,职工安全意识逐步增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连续十五年无重大地面交通事故发生,各项安全指标均控制在质量目标范围以内。

   一是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确保安全责任落在实处。

除了与地面部签订《安全责任书》,车队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及西安咸阳机场针对内场车辆出台的规定,将相关安全指标层层分解至个人,分别与队里每个员工签订了《安全责任书》和《交通安全责任书》,使安全工作真正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个人,形成了一级对一级负责的安全工作责任机制。

二是通过建立安全台帐,实施源头化管理。

车队目前有各类特种车辆七十余台,这些车每天要从候机楼、货运区来回几十趟,从飞机上运送旅客和货物,稍有疏忽就会发生影响生产运转的不安全事件。为此车队通过对现有的平台车、摆渡车、客体车等八大类特种车辆进行清查,逐一造册登记,实行“户籍化”管理。尤其对新增的平台车、客体车的性能、可保障机型等数据进行了补充,建立了完整的地面部特种车辆数据库,完善了特种车辆管理台帐,方便了安全工作的顺利开展。

同时,车队还积极配合地面部统一部署,实行《安全生产台帐》管理办法,将本单位安全教育、安全例会及不安全事件等相关资料通过《安全台帐》进行系统化、集中管理,方便了信息的及时反馈和对效果的跟踪验证,极大的提高了安全管理效率。

三是狠抓车辆技术状况以及维修保养。

车辆的安全技术性能是决定车辆行驶的安全系数,要在现有车辆数量有限、老化程度严重的情况下,最大可能的保证安全生产,车况的良好程度就成为头等大事。为此车队制定了严格的特种车辆上岗作业流程,要求每位驾驶员上岗前必须对车容车况、消防器材进行彻底检查,排除安全隐患,安技室人员每周依照车辆检查单逐一进行检查,确保每项工作不走过场。

车辆的维修保养一直是车队的大难题,因为车辆故障率高、维修渠道不畅等因素,很多现场保障车辆在维修厂修理时间较长,而维修效果不是很理想。为此,地面部分管安全的领导多次深入一线了解情况,组织车队班子成员研究方案,并几次与西北分公司汽车服务公司召开协调会和座谈会,最终理顺了车辆的送修、维护等多个渠道,确保了生产不受影响,也为机坪内场车辆的运行保障工作顺利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四是以安全竞赛为载体,提高驾驶员的安全责任意识。

响应地面部的号召,车队先后在在驾驶员中开展“百日竞赛”、“保安全、促效益、争做最佳员工”、“迎奥运、保安全、促平安”以及和“机动车驾驶员岗位技能比武”等多项安全竞赛和技术比武活动,通过将活动的内容与驾驶员的日常管理教育相结合,精心组织,合理安排,利用专题动员会、宣传栏、宣传标语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并在每日讲评会上组织员工学习《道路交通法》、民航“191号令以”及《机坪安全运行管理细则》等,促使驾驶员在竞赛活动中发现了日常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为完善个人驾驶技能和操作规程起到了积极作用。车队选手先后在东航股份公司举办的岗位技能比武大赛中获得了平台车类比赛第一、二、三名的好成绩,展现了西北分公司地面部驾驶员精湛的业务技能和良好的精神风貌。

五是加强驾驶员安全教育和培训工作,夯实安全基础。

不断提高驾驶员的安全责任感、法律观念和操作技能水平是搞好安全生产的必然要求,车队目前一直坚持驾驶员安全学习培训制度,除了组织合条件进入地面部车队从事特种车辆驾驶的驾驶员参加地面部组织的岗前培训和各类业务培训,学习交通安全法律、法规、职业道德要求、驾驶技术、维护技巧等内容外,还定期对员工的安全意识、业务技能、应急能力等进行培训考核,确保教育和培训质量。安全学习培训的持续开展,在车队驾驶员队伍中逐渐形成了保生产、守规章、不违章的良好风气,也为车队提供更高操作水平的车辆保障服务打下了基础。

六、加强宣传教育的针对性。

近几年,由于民航行业面临市场经济的激烈竞争,有些员工对单位的福利待遇不是很满意,这一点在劳务制员工身上表现更为突出,也在一定程度上构成单位内部不稳定因素。车队人员构成中劳务工占车队总人数的58%,要在保持队伍稳定的前提下确保安全生产便成为车队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此队领导每月召开职工思想状况分析会,及时掌握劳务工思想动态,对重点人物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循循善诱进行解释和思想引导工作,防止因为思想波动或麻痹大意而影响安全生产。

在地面部的领导和支持下,车队全体干部员工紧紧围绕着“安全、服务、正点、效益、稳定”的中心工作,牢牢绷紧安全工作这根弦,认认真真保安全,全心全意促发展,呈现出领导抓安全有方、员工执行安全有力、驾驶员遵章守纪的良好氛围,一个举措适宜、保障有效、管理得当的安全生产管理体系日趋成熟,这必将为地面部的生产保障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也为东航的和谐发展增添新的力量!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