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冬梅

http://www.cnair.com 2009-05-18 11:53:45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有一个女孩,她有一个美丽的名字,她叫雪梅。雪梅即冬梅,仙子一般的美,即使没有任何背景,或者说,有冬梅在,天地背景只有被淡化。水之湄的冬梅,永远是孤清清地开着,那样大朵大朵的红梅和黄梅花,开得灿烂如云,也是幽静。好像惟一能与冬梅在一起的,只有时间,时间给予梅花的悠长,而梅花又让时间凝神屏息,忘记了悠长。


 


     我有一张照片,背景是北国的雪景和大大的一棵梅花树。我穿着极其普通的老装,站在这样辽阔的背景下,仿佛是走错了时光的孩子,好无辜的,正准备逃走,但又太留恋身后的一片梦,两手随着,盈盈的笑意挂满了脸,无意中走进了悠长。


 


      我还曾在杭州的曲院中濯足。其实,那时的梅花已到冬春交替。花已憔悴,花瓣零落,早已失去了“红梅花儿开,处处放光彩”的颜色,但那满地沧桑的落花和花瓣,也别有一番韵味。夕阳把曲院镀成金色,时光好像一下子拉长,一种旷而苍凉的美,如谢楚余笔下的持陶少女轻盈而来。梅花是很多人的至爱,崔之范的画我极喜欢,他把中国水墨挥洒得淋漓尽致。他有一幅《冬梅》宛如是清早刚画的,白雪飘飘,湿意迷蒙。雪停留在梅树枝杈上,洁净、漂亮、雪和梅都缠缠绵绵,一枚含苞未放的花朵朝雪欲滴。站在这样微风微雪的画面里,令人忘了时间。


 


     有位词人,有过这样的清唱:“红梅花儿开,处处放光彩.昂首怒放花万朵,香飘云天外......”天地之间,除了庄周的蝴蝶之外,轮回飘逸着大概是那雪中的一枝冬梅。也许,千万年的时光只为了一瞬,而一瞬间的冬梅却有着千万年的美丽。佛语中有“梅花藏世界”之说,生命的玄机就是如此纯净,无论是红梅还是黄梅宛如一只头埋在翅膀里的洁白天鹅,做着世界上最干净最美的梦。


 


    “梅花香消翠枝残”,太圆满,太鲜艳之后,是否还有繁花过尽的素色心静?


雪梅花,你这位眼底清澈如一朵花瓣的女孩。哦,你现在何方?我和你的合影彩照已经冲扩精放,我一直深深眷恋的女孩…… 


 


南航新疆分公司 陆锦龙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