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北川老县城解禁 首日两万民众进城祭奠

http://www.cnair.com 2009-05-12 08:21:08 来源:航空旅游网

 又是5月,距离那山河失色、9万同胞罹难的大地震,已是一年。


  一年来,哀伤慢慢沉淀,家园开始重建,这片充满哀伤的土地已充满新的生机……


  本报明日推出纪念“5·12”大地震一周年特刊——《重生》


  ■开禁四天


  5月10日下午2时至5月13日下午3时


  ■便民措施


  安排车辆免费接送原老县城祭奠群众


  本报北川专电(特派记者 薛振宇孙强)“5·12”汶川特大地震一周年即将来临,北川县政府发出公告,决定5月10日下午2时至5月13日下午3时,北川老县城管制区域对社会公开开放。


  县政府有关人士称,此次开禁的主要目的是为深切悼念“5·12”汶川特大地震遇难同胞,方便群众进入老县城开展祭奠活动。开放期间,北川县政府将安排车辆在永兴板房区至老县城区间路段免费接送原老县城祭奠群众。


  昨日上午11时许,记者乘车前往北川老县城,在擂鼓镇即遇交警指挥。为避免拥挤,一般车辆不能进入,必须转乘政府统一安排的中巴车,持有北川身份证的人员,可以免费乘坐。


  记者注意到,开放时间实际上比政府公告时间提早了3个小时,中午12时,老县城内的祭奠群众比清明节时记者见到的人数明显要多。


  据有关媒体统计,昨日有两万多名遇难失踪者亲属进入北川老县城祭奠。


  从擂鼓镇到北川老县城,路边随时可见去年地震时从山上滚下的房屋大小的巨石。群众面含悲色,带着花圈、菊花和香烛纸钱进入曾经的家园。


  地震时,北川中学茅坝校区被后山震塌的山石全部掩埋,只露出一根不倒的旗杆。校区前有个大坑,掩埋了老县城其他地方遇难者的遗体。地震后,此处立起一块石碑,上刻有地震时间,用以铭记。昨日上午,四川省纪念“5·12”地震一周年公祭活动在此举行,四川省领导身着深色西装,神情肃穆,向遇难者默哀,敬献了花圈。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