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一条充满希望的绿色发展之路

http://www.cnair.com 2009-05-30 14:31:43 来源:航空旅游网

盛夏时节,记者穿行在荔波广袤的大地,所到之处,满目青山绿水令人赏心悦目,而县城街景的干净整洁、景区游客的纷至沓来、农民增收的兴旺景象更令人倍觉欣喜。

    荔波,这一贵州后续发展地区,正在充分发挥自己的后发优势,努力避免“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走一条青山绿水与富民产业共存共荣的绿色发展之路。

    在荔波,每每提起茂兰自然保护区,当地人的自豪溢于言表。据说,荔波能够成功入选“世界自然遗产”,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茂兰发育完善、极具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喀斯特地貌属三大脆弱环境之首,植物生长特别不易,保护区里到处是珍稀植物。专家认为,从生物资源上看,茂兰无疑是最好的,如果保护不好,就会石漠化。

    面对祖祖辈辈生活在这里的各族群众,如何在保护森林与不改变他们千百年的生活习惯,在砍树、打猎、烧荒中找到平衡,却非易事。回忆起过去那段难忘的护林经历,茂兰保护区管理局局长冉景丞说:“保护区刚成立时,那几年偷着上山的人很多,我们采取‘围追堵截’,日夜监查,以至于一度和当地群众的关系比较紧张,森林派出所的人一进村,老百姓就关门,工作非常辛苦,但是收效并不大,越抓反而人越多。后来我们发现,一味强调保护森林,对人的活动进行限制,忽视了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习性与感受。事实上,在荔波,各族先民自古以来就有保护耕地、保护环境的良好意识。比如说打猎时,他们不会将所有猎物打完;采摘时,也会留下种子以利其再生长。在他们的潜意识里很早就存在着生态平衡的雏形。不过,改革开放的经济大潮,让世居在这里的人们受到了冲击。”

    对此,家住荔波县永康乡尧古村的村民覃春帅感触颇深:“保护区刚成立的时候,划走了我们祖祖辈辈赖以生存的山林,我们的经济收入一下子被切断了。眼见山外面的人一天天富裕起来,而我们连温饱都很难得到保证,守着‘宝山’饿肚子,心里很不是滋味。”如何在保护森林与老百姓致富中找到双赢的“法宝”,通过走村串户,深入群众,调研探讨,荔波县委、县政府意识到,只有把保护和发展结合起来,让群众在保护的过程中受益,帮助保护区内的群众脱贫致富,才是实现保护的长久之计。为此,荔波县专门提出了为当地群众发展社区服务的项目,内容包括种菜、养禽畜、修沼气池、发展农家乐旅游等项目,开办了30多期农民夜校。

    农民富起来了,他们发现,保护好大自然,就保护了自己的饭碗。冉景丞讲了个细节:“以前村民砍树,现在不砍了,还主动清理防火带里的杂草。发生山火,县扑火人员还没到,村民先去扑救,这种变化让我们感动。”由于较好地解决了生态保护和人类生产生活的矛盾,他们得到国外有关专家的高度评价,其做法作为典型经验向世界推广。

    荔波的巨大吸引力,离不开樟江。然而,很长一段时间,“满山煤窑,满眼煤车,满口煤尘,满包煤钱……”成为樟江河两岸人们生活的真实写照。一位81岁当地老人感叹道:“在我小时候,能看到野鸭、大雁、鹤等等好多鸟类聚在这里,鱼也顺着樟江河往上游……可后来却很难看到。”

    群众的呼声,政府岂能不管?为了荔波的明天,荔波县近年来关闭了樟江沿河两岸的110多口非法小煤窑,取缔了沿江30多个砖瓦窑,从源头上切断一切污染源。这对于一个财政收入一半来源于煤矿的贫困县而言,真要实施起来却并不容易。

     虽然事隔四年多,回想起那段日子,荔波县环保局局长罗绍克的表情仍有几分凝重,他对记者说,“当时县里是顶着很大的压力去做这件事的,打招呼的人很多,乡里乡亲也得罪了不少人。不过,每当我看见樟江河两岸郁郁葱葱的树木,我觉得自己的坚持是值得的”。

    事实上,对樟江河两岸的治理仅仅是荔波县保护环境、治理污染的一个缩影,在荔波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

    “良好的生态环境就是荔波的优势。我们不能在经济发展中丧失自己的优势,否则就是对历史的犯罪。”采访中,荔波县委书记闵路明对记者反复强调,“在荔波这样一个欠发达地区,走科学发展的道路,最重要的是生态建设,实现生态文明”。 有三个数字荔波县领导特别看重,也让他感到欣慰。去年,荔波空气质量达(超)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低于国家卫生县城允许浓度限值,达标率100%,空气质量位居全国前列;地表水质,NH4-N(氨氮)、BOD5(五日生化需氧量)等主要污染物浓度均能按照功能区达国家排放标准,达标率100%;全县森林覆盖率接近65%,高于全省的平均水平,居全省前列。“我们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他这样说。

    荔波县委、县政府认为,自然生态和人文生态,将是荔波县今后经济社会发展当中,最具核心竞争力的资源。为此,荔波全县上下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把荔波建成国际化专业旅游城市的要求,确立了“三个绝不”的理念:绝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绝不为了领导干部的所谓政绩给老百姓带来长远的灾难和祸害;绝不以牺牲子孙后代的利益为成本把严重污染项目引进来。

    招商引资,坚决实行环保一票否决制。推行“绿色招商”,从“引资”转向“选资”。县环保局把好“第一审批权”关口,严格限制重污染项目进来,即便是利益丰厚的项目。同时,严格按照国家排污标准,向一些污染单位亮出“红灯”。2004年,为了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县里关闭了一些污染企业;为“申遗”,2006年县里“忍痛割爱”,将运营了20余年的荔波县水泥厂关停和小七孔景区4个梯级水电站拆除。经过治理,如今的樟江河又恢复了往日的生机。河水清澈见底,还有活泼的小鱼悠然而过……

2008年荔波县共接待游客204.2万人次,同比增长21.3%,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2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1%,旅游收入首次突破4亿元大关。

 绿色发展正带给荔波荣誉和尊重,也为旅游业和其他产业创造了无数发展契机。农家乐、餐饮业、旅馆业、旅游运输业和围绕旅游发展的观光农业,遍布全县17个乡镇,直接带动了当地农民的增收致富。

    绿水青山是荔波可持续发展的优势之所在,潜力之所在,走一条经济社会与环境相协调的绿色发展之路,生态文明建设之路,实现跨越式发展大有希望。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