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汶川地震校舍损毁原因:豆腐渣工程是重要因素之一

http://www.cnair.com 2009-05-25 13:33:09 来源:航空旅游网

   汶川大地震四川灾区学校校舍损毁严重,人员伤亡惨重,据官方报道四川地震遇难失踪学生5335人。


    地震来袭,建筑物轰然坍塌,数以千计的学生毫无逃生的机会。是大自然的不可抗力,还是豆腐渣工程酿成的惨剧?无数问号萦绕在人们的心中。


    为了给灾区人民一个交代,彻底调查灾区建筑倒塌的深层次原因,相关部门的专业人士展开了相关的调查。近日,专家组公开发表了《“5·12”汶川地震房屋建筑震害分析与对策研究报告》,成为民众关注的焦点。


    调查组成员之一、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副教授冯鹏接受采访时表示:“和建设年代有关,上世纪90年代初建造的希望小学是按"89规范"来做的,倒塌情况并不严重。而那些不按规范或更早年代的学校,则毁坏严重。”


    另外工程质量也是重要因素之一。国内一家建筑科研机构的一位专家表示,曾在地震后被派往灾区进行调研,他说,凡是按照抗震规范进行正规设计、且施工质量有保障的房屋,在高烈度地区大部分做到了开裂而不倒塌,在低烈度地区震害程度大部分较轻。“一所坍塌严重的学校所在地的另一所希望小学,同样的结构,却只有轻微裂缝,完全不像劫后余生的样子。”他表示。“考察中,确实发现了施工质量问题,如配料上的偷工减料,还有的不按抗震要求施工、操作上的不合理,使得震害雪上加霜。”


    可见,造成汶川大地震中房屋大规模倒塌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而未来该如何避免建筑物的大面积坍塌,或者说减少大面积坍塌带来的损失,至少给人们争取一定的逃生时间?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