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凉 粉 西 施

http://www.cnair.com 2009-05-21 10:59:49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作者:黄腾飞

        她二十五六岁的样子,头上盘了一个小圆髻,T恤,牛仔裤,围了条干净的围裙,堆上满脸的笑,手脚利索的往盆中添加着各种调料,不时,用眼角瞟一眼躺在婴儿推车里的小胖娃,巷口这个卖凉粉的女子便在我脑海里根深蒂固了。

  其实很早就看到过她,那时她挺着个大肚子,也是在巷口给人拌凉粉,脸上永远挂着浅浅的笑,不卑不亢,手脚利落。后来大概生孩子了,好一阵没见她,今年夏天,她又出现在了巷口,所不同的是,多了个尚只能躺在婴儿车里的小孩。

  不知从何时起,奶奶家门口空地沦为了大排档的集中地,左边是卖小件饰品的小摊,不时也有卖些自家养的郁郁葱葱植物的,右边全是烧烤类的小吃,傍晚时分,油烟袅袅,大家都忙活得热火朝天。现在,随着气候的成熟,知名度上来了,摊位也呈不断上升的趋势,渐渐地回家时走路都有些不便捷了,更多是促足观看的人。

  因为有孩子的缘故,她总是在巷口的拐角处摆她的摊,这个位置,明显不被人注意,但明显可以避开油烟和嘈杂的车辆,让车里的婴儿安稳的睡觉。孩子显然也很懂事,我所注意到的,每次她都不哭不闹,要不,安静的躺着睡觉,要不,咬着她的小手玩自己的。她的母亲也因此得以安静的继续她的小买卖。这幅画面,在我脑海里也同样根深蒂固——为求生无奈而慈爱的母亲,心有灵犀安静懂事守候在旁的孩子,她们的组合多么的和谐温馨。

  从她礼貌的举止,和干净的外表上,我一直以为她是附近小区里的一位住户,闲不住才出来整点事做做,不久前才偶然发现,她租住在小区对面的一间平房里,和收废品的那些人住一起,大概是因为天热的原因,住家户的门大都敞着透风,一目了然8、9个平方的小房间,摆了一张床,房间里很简陋。后来又发现,她的老公,晚上就在门口卖盗版碟片,有时候,还能看到他在凉粉摊前喂小孩吃东西,或者换尿布什么的。现在城管松了,还把碟片摊也摆到了凉粉摊前,有时帮忙刨凉粉。

  很多人都在她的摊上买凉粉,一半,是看她一个人带个孩子真是不容易,一半,是她的干净和利落比起那些油腻的摊贩,显然让人舒心多了。

  看这一家子,心里总不是滋味,他们显然是被各种福利遗忘的角落,他们来自农村,为求生存,在城市里辛勤的劳苦,因为种种的限制,他们不可能出没到高楼大厦里去赚钱,只能在巷口,用最简单的方式,用辛劳换取生活的成本费。而他们,是乐观的,积极的,他们没有怨天尤人,他们也没有怨恨社会的不公,他们用他们所能想到的最直接最单纯的方式艰难的生活,微笑着,勤劳着。

  住着高楼大厦的我们,物质丰盛的我们,却常常还在抱怨生活的种种不公,在各种福利面前表现出种种不满足,可是,和他们比起来,我们还有什么不能知足的呢?

  一群生活在社会底层的人身上,反射着很多的问题,也闪耀着很多的亮点,真的值得不同层面的人好好深思。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