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非航空业务发展与商旅业务开发

http://www.cnair.com 2009-04-22 14:35:05 来源:航空旅游网

3月16日,我有幸跟随公司领导及部分经营部门负责人赴厦门机场,参加了由中新机场管理学院组织的“非航业务发展与实战管理研讨班”,参加此期培训的均为全国各大机场非航业务板块负责人。通过一周的学习,给长期从事行政工作的我,对机场非航空业务发展有了一些了解和认识。

目前,构成机场收入主要有两大部分:航空性收入和非航空性收入。其中航空性收入的来源,包括起降服务费、安检费、机场建设费等;非航空性收入是指那些与航空器操作没有直接联系的活动收入,特别是候机楼内的商业与服务活动收入。

机场收入主要包括航空性业务和非航空性业务收入



拿新加坡樟宜机场2006年的业务收入数据作比较,航空业务的收入为40%,而非航业务收入则占到了60%之多;法国巴黎机场(ADP)非航收入占50%;荷兰史基浦机场非航收入占总额的43%。其他国际大型机场,如法兰克福机场(非航空性业务收入占到58%)、戴高乐机场的最新调研数据也显示出,航空性收入与非航收入两者比率基本一致,非航收入甚至略高一些。以上我们可以看到,众多国际机场的非航业务所带来的收入,已经大大超过了航空主业的收入。开发机场非航空性业务,是机场拓展收入的新途径。而白云机场的非航收入对利润的贡献额均远低于国际同行。受制于全球经济下滑、以及旅客周转量放缓、白云机场一期的先天设计等因素影响,非航业务的突破还未能达到令人满意的效果。2008年白云机场营业收入30.5亿,同比增长13.65%,其中航空性主业(包括起降服务费、安检费、机场建设费等)同比增幅18.5%,远高于白云机场飞机起降架次与旅客吞吐量的增幅,而非航收入增幅仅为8.0%,目前只占总收入的30%。现今,欧美各大国际机场都在努力拓展非航空业务的发展,使得非航业收入所占比例不断提高,由满足被动需求向主动创造需求转变,甚至提出“航空城”概念,进入机场外资源行业的开发,拓宽非航业务的收入渠道。



自2007年起,白云机场已达到了年旅客吞吐量超过3000万的大型机场行列,有望跻身全球30强。作为大型机场,它聚集了高密度的人流、物流,将逐渐可能由城市的机场转变为机场的城市,因此,深度开发非航空业务也是符合必然发展规律的选择。



非航业务收入是商旅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商旅公司非航业务起步于2000年,早期公司从提供机场贵宾服务开始起步,继而对客户群需求领域的不断开发,拓展了旅行社、商务租车、电子商务等业务。白云机场转场之前,针对客流资源暂以国内旅客居多,国际旅客增长迅猛的态势,先期开发了商务贵宾服务产品。新机场转场运营后,基于客流资源结构的变化,国际航线的增加、商务旅客占多数、旅游度假旅客快速增长,市场对非航空服务有了新的需求,商旅公司2003年注册成立了空港之旅,将公司业务完善,整合为机场商旅贵宾一条龙服务产品。目前,公司经营的业务范围涵盖机场贵宾服务、两舱旅客候机服务、机票销售代理、保险销售代理、电子商务、旅行社、租车、订房等一系列的机场商旅服务。针对机场贵宾服务经营思路,商旅公司仍需不断思考如何适应市场变化,以客户不断增长的各类需求为出发点,对不同客户群开发不同的服务品种,诸如:国际、国内两舱服务、政务贵宾、商务贵宾、礼仪服务、嘉宾服务、机场商旅服务等等。还要在市场营销手段上体现多元化,目前,商旅公司在商务贵宾业务领域采取有偿冠名权、包房、会员制、异地机场合作、商务客户共享等方式的运作模式。未来,商旅公司将在努力开发客户增殖服务,从适应市场不同需求着手,不断挖掘、创造、满足各层次旅客的消费需要,力争维护好经营效益、机场服务品牌、旅客满意度三个方面的平衡关系。

拓展机场非航业务,开发非航业务的空间是无限的,任何非航业务的发展都需要依托于机场资源的合理分配和利用,因此,如何处理好航空主业与非航空业务在资源使用问题的矛盾和统一,是我们面临的问题。从全球各大机场航空性与非航空性收入所占的比例不难看出,不断发展机场非航业务,也是增加机场收入的新途径,弥补机场主业效益周期性的不足和缺陷,尤其是,机场非航空业务存在的竞争优势,为对外业务拓展提供了有利条件。

白云机场二期扩建工程投入运营后,相信将给白云机场的非航业务发展提供必要的空间和有利的条件。股份蔡朝林副总经理也曾应《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提出,计划在2010年将白云机场的非航空业务收入比例提高到50%。立足航空港建设的日益完善,发展非航业务的前景广阔,加快机场基础建设,加强市场开发力度,吸引更多的航空公司,开拓更多的航线,打好非航业务发展的市场基础,相信未来,非航业务将能为白云机场创造更高顾客价值,得到更多的社会认知,并不断超越竞争对手。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