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消防建设暨消防工作经验交流

http://www.cnair.com 2009-04-09 13:32:34 来源:航空旅游网

   (通讯员:柳胜荣) 新疆民航通信网路有限责任公司是空管局下属重要消防单位,大楼里是连接全国各地通信信息传递,有办公区,四个运行部门11个值班岗位,加之此楼是1993年设计94年投入使用现在为危楼,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设备不断更新,业务量大大提高。民航小区生活水平也不断改善,用火、用电、用气量随之增大,火灾隐患突出,如不慎会导致许多火灾隐患。为此,公司党委从消防安全工作实际出发,始终把消防工作和安全生产工作同步进行,切实增强做好消防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竭尽全力遏制楼内火灾事故的发生。


一、消防工作的基本情况:

    2008年有三名同志持消防证上岗。局内外消防方面新闻稿件8篇,消防安全知识内培128人次,外培4人次,总计132人次。


    为消防建设投入资金3万多元,主要是更换消防灭火器62个,11个灭火器箱,更新一楼消防通道,购买并安装消防烟雾报警器12个重要部位,增加消防指示标志和消防应急灯。使消防基础设施有一定的改善。确保了奥运年的消防工作顺利进行,改善了公司消防安全条件,使公司人员及财产得到有效保障。


二、明确目标 抓重点

    公司消防工作在空管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和主管消防部门的精心指导下,紧紧围绕奥运消防火灾隐患为重点整改、坚持以“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工作方针,重点管理,重点排查,加大宣传和整治力度,充分抓住元旦、春节、六月安全月、“十•一”黄金周等节假日为宣传重点,特别是奥运期间,进一步提高全体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积极推进奥运期间消防工作,在空管局消防安全专项治理工作的基础上,在公司管辖范围内,按照 “六个必查”内容进行火灾隐患排查。


三、提高认识 加强领导、各部签订消防安全责任书:

    消防安全工作是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确保安全生产重要议事日程的大事,切实抓紧、抓好、抓出成效。明确目标和任务,狠抓落实。一是成立了消防安全领导小组,负责日常的防火监督检查和组织火灾扑救等工作。二是层层落实消防工作责任。公司年初和空管局签订消防安全责任书,由公司主管行政领导为组长、各部门经理为小组成员的消防安全领导小组,和安全生产工作同步进行。下设机关义务管理消防员和四个运行部门义务消防员,各部门逐级签订了消防安全责任书,按照公司的消防安全检查制度层层落实,做到每月有检查,有记录。对2008年消防和安全生产工作中成绩突出的2个部门进行了奖励,做到目标、任务、措施、责任、考核五到位,使我公司消防安全工作做到了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的运行,确保了消防安全工作的正常、顺利开展。三是适时召开研究安排消防工作。《消防工作建设标准》,安排部署2009年消防工作。四是领导带头,联合公安、消防、等有关部门深入检查指导消防工作,解决消防工作的难点和疑点问题。08年,共组织开展防火检查指导6次,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四、完善各样规章制度 奖罚分明

    结合公司实际,制定出以消防安全为主要内容的《网络公司消防安全应急预案》、《消防工作制度》,《消防档案》正在建立楼内火灾逃生演练计划,逃生演练领导小组,成立义务消防员进行疏导,做到属地管理,人人有责。各单位分别签订消防安全工作目标责任书,明确各部门、部位的工作职责,层层落实责任制,将消防工作纳入年终考核,严格奖惩制度。对因工作不力,导致发生重特大消防安全事故的将追究负责人的责任。


五、广泛宣传全员参与,搞好消防宣传及培训工作:

    在认真深入地分析当前消防安全形势,牢牢吸取以往经验教训的基础上,把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提高消防安全意识上。一是开展好消防安全常识教育。紧紧围绕学习贯彻《消防法》,积极开展消防安全常识教育。以空管局消防隐患排查整改活动为契机,吸取其他单位经验教训,按照奥运期间消防活动内容,公司加大消防工作宣传和培训力度,派人参加了9月18-25日由局办公室组织的消防知识培训, 9月23日由公司综合办组织,请来乌鲁木齐市政安防火知识宣传中心,岑教官讲消防知识课,公司除上班人外全部参加此次培训活动,部分同志还为家里购置了消防灭火瓶,充分利用公众场所以制作墙画、出黑板报、悬挂或粘贴消防宣传标语及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进行宣传,向全体员工宣传消防法律法规,普及防火、灭火和自救逃生等知识。今年以来,板报和公司网上粘贴消防知识,标语3次,出黑板报3次,发放宣传资料书籍等。2008年10月29日五人参加了在后保中心三楼培训时播放了《火灾预防与自救》、《为了您的安全》等VCD光碟。11月4日网络公司2人参加空管后保中心组织市科技馆参观消防科技图片展。通过宣传和培训做到家喻户晓,全体员工提高了消防意识,保证了奥运期间消防安全工作正常。


六、增加经费投入 改善消防安全环境  

    针对年初公司消防工作基础设施薄弱,存在一定火灾隐患等问题,公司领导高度重视,为消防工作投入资金3万多元到消防工作建设中,主要是更换消防灭火器62个,11个灭火器箱,更新一楼消防通道,购买并安装消防烟雾报警器12个重要部位,增加消防指示标志和消防应急灯。二是加强对全体员工和义务消防员的培训费,提高防火业务技能。二是加强城市消防规范化管理,使消防基础设施和建设同步进行。确保消防工作顺利开展,改善了公司消防安全环境,使公司人员及财产得到有效保障。


七、总结经验 采取措施,认真排查,努力消除隐患

  年初,根据空管局消防安全专项治理工作的基础上,在公司管辖范围内,按照 “六个必查”内容进行火灾隐患排查。经过实地调查,狠抓公司消防工作的建设,始终坚持“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方针,对公司重要部位进行专项整治排查,每逢节假日,特别是“五一”、“十一”、“元旦”、春节等重要节日活动,由分管领导带队,综合办组织有关部门进行专项排查;(1)已经更改及清理一楼疏散通道。增加了疏散指示标志及火灾应急照明灯。(2)、完成消防烟雾自动报警系统,共12个重点部位。还增加一至四楼消防灭火器箱摆放位置。(3)、2008年9月10日,公司财务部住通信总站办公室日光灯架和开关故障,经40分钟抢修,换开关及灯架恢复正常。(4)、2008年10月14日,10:40时突发应急处理网络公司(租用物业公司)客户服务部营业大厅,进大门主墙一消防用水水管漏水,经发现是水管质量和年久失修引起漏水,经物业公司40分钟的抢修焊接11:20分迅速恢复正常运行。公司始终把影响火灾突出问题纳入火灾隐患排查治理范围和重点。重点整治和奥运期间严管的五个要求:对一些有消防隐患的地方,及时提出整改和定期整改,使各项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八、消防工作的经验和体会

    一是各级政府重视是做好公司消防工作的前提。确定重点单位重点部位,拨出专款3万多元,用于购置消防设施,同时,建立健全了公司的各级消防组织,使公司的消防工作有人组织,有人负责,有人落实,形成以空管局为主导,公司领导为依托,广大群众共同参与的消防工作运行机制,为顺利开展安全生产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是充分发动全体员工是做好消防工作的关键。主管部门和义务消防员的力量有限的,而大家的力量是无限的,只有全力推进消防宣传工作,才能提高全体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让大家积极主动的参与到这项工作中来,只有将公司消防工作扎根于员工心中,充分发挥大家的聪明才智,才能达到预期的目的。


   总之,2008 年的消防工作在空管局及主管部门的领导关心和支持下,在广大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一点成绩;同时积累了一些新的经验,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还很多。特别是加强新员工的培训,不断改善消防基础设施,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努力,坚持防消结合,积极开展消防安全的预防和整治工作,坚持以人为本,责任重于泰山的指导思想,强化各种工作方案和措施,提高认识,加大宣传力度、继续发扬奥运精神,以点带面,全面推进,努力为明年的消防管理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