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旅游企业如何打“价格牌”?

http://www.cnair.com 2009-04-08 08:59:36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不可否认,全球进入经济危机以来,旅游行业各企业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纷纷打出“价格牌”,从景区到旅游饭店,再到旅行社都期望用优惠价、超低价吸引游客,赚取市场份额。为了生存,旅游公司不得不用价格战来争取客源,结果长期的价格战最终导致恶性竞争的滋生蔓延。在薄利面前,佣金黑幕等一系列的弊端出现了,为旅行社的发展带来消极影响。


新建景区在市场导入期,为了赚取人气,常会选择以销售为导向的经营战略。在价格决策方面的显著表现,就是低价策略。应该说低价策略是有利于迅速扩大市场占有率,从而产生规模效应的。


不过,低价策略并不总会取得市场成功,它需要具备三个条件:一是市场对价格高度敏感,低价能促进市场成长;二是成本会随着规模扩大而下降;三是低价能够阻止现实和潜在的竞争者。


旅游经销商对于景区价格的任何变动,通常十分敏感。鉴于这种情况,一些资源不占优势的中小型景区,常会采用大幅度让利于旅行社的低价策略,主动对大型景区发起攻击。由于大型景区运营成本较大,价格难以大幅度下降,中小型景区的这种低价策略,有时也会十分奏效。比如,河南新密的一个小景区飞龙峡,为了争取旅行社将其纳入线路,就曾采用这种低价策略跟大型景区展开竞争,取得了一定的市场效果。


交广传媒旅游策划营销机构认为:刨除那些以降低服务品质为副作用的所谓超低价的旅游线路——正常的旅游景区价格战包括:旅游景区的门票打折幅度加大、年底返利政策更优惠、广告补贴政策等等。


但价格战绝不是旅游企业制胜的灵丹妙药。事实上,“杀敌一千,自损八百”或者两败俱伤并不罕见,也有很多价格战冲乱行业的经营秩序导致全行业亏损的事例。而且,并不是所有的旅游企业都适合采取这种方法,降价也有很多的弊端。比如:


1、如果你是高端旅游品牌(5A景区、高星级酒店、度假村等),你降低价格会降低品牌的高端定位,虽然短时间内顾客的规模有一定的增长,但这种增长没有意义。大家要知道品牌的价值在于顾客规模的稀缺性,顾客规模扩大会降低原来顾客的忠诚度,不利于旅游品牌的长期打造。


2、消费者是买跌不买涨的。等经济危机过后,旅游企业会发现:降低价格后再想涨上来是非常困难的,而且便宜没好货,一旦消费者形成这种印象是很难改变的。


有的旅游企业家会说别人降我不降,我的市场不是被竞争对手夺走了。话说得没错,但我们可以采取一些策略。其中的一个方法就是间接降,也就是我们今天题目中提到的“暗战”的思路。


间接降是指不直接降低价格,这样做可以保持价格的稳定性,以后还有回旋的余地,对于品牌的长期打造是非常有利的。


格力老总董明珠说过:一个品牌要想做大保持价格的稳定性是至关重要的。所以我们很少看到格力做直接降价促销,都是间接降价,比如买空调送微波炉。增加产品分量(比如说加量不加价)、增加产品功能等也是间接降低价格的方法。


交广传媒旅游策划营销机构认为,旅游企业可以采用暗降的价格战,也可以说是价值战的思路,目的是提升消费者的消费价值。比如采用住酒店送spa、用餐送原产地咖啡、景区给旅行社降低折扣、旅行社提高赠品价值等等思路和招数。也可以采用比较有创意的广告说法,比如:大手牵小手,全家乐游游。(三口之家一日游,免儿童座位费)。


最后提醒大家价格无论是降还是不降,产品质量以及服务水平是不能降的,产品质量是市场运作的基础,服务水平是维持老顾客提高顾客忠诚度的利器,降低产品质量与弱化服务水平都不是非常明智的选择。


价格战有一个分工的问题,就拿酒店来说具体有两个极端的表现,一个极端的表现就是高星级饭店降格以求,自我迷失,五星饭店卖三星价,甚至卖二星价,你说三星、二星还能活吗?第二个方面比较突出的表现,就是企业自乱形象,企业自身都搞不清楚,比较典型的说法是,三星饭店、四星服务、二星价格,这种口号很多饭店都唱过,还把这种口号当作开拓市场的比较理想比较好的口号,我的看法认为,这种口号唱出来,就表明这个企业本身在市场上没有找到自己的位置,三星饭店、四星服务、二星价格,那你到底是几星?


但实在的,有些酒店的做法也有一定道理。象北京一家五星级饭店,今年过了元旦,就30美元包早,饭店老总表示,我这30美元包早不是说拣到碗里都是菜,30美元包早只对欧美旅行团,光收了一个床板费,但在酒吧这一块利润有相当一部分弥补,第三,这样的旅行团素质比较高,对饭店设备设施破坏不厉害,第四,员工老接待外国人,员工的服务水平就保持住了,因为员工有个心理,他要是看不起客人,你还要求他服务好是不太容易的,但是看到“大鼻子”,好象自然而然他就认为服务要好,外语水平也带出来了,服务素质也保持住了,何乐而不为呢?请看以下案例:


东南亚金融危机之后,当地的旅游业深受打击,大量的酒店客房空空如也。马来西亚的豪华酒店大部分都加入了价格大战,而丽嘉酒店却选择避开。酒店总经理James做出了很有创意的举措。


他以音乐、鲜花、折扣券、标准房欢迎抵达航站的客机。那些在其他酒店有预定的旅客开始疯狂涌入丽嘉酒店。他把自己的移动电话号码公布在报纸上,这样人们可以直接打电话给他预定房间。


客人们可以全天候接近高科技服务,诸如安装好的笔记本电脑和其他电器设备;丽嘉准备了一套“浴室菜单”以提供客人在沐浴时享用的各种酒类和点心;那些住宿超过五晚的客人还会得到一个真丝绣花枕套。


当豪华酒店开始遭受客流量下降时,他们提供优质服务的能力也在下降。这意味着没有鲜花,很少的毛巾,及相当数量的员工短缺。但是,丽嘉酒店却保持着200马币(52美元)的价格。最重要的是,丽嘉酒店避免任何破坏其品牌的行径,而且,公司的资本回报率高达18%。


国内保持价位方面较突出的案例就是中国大饭店。始终坚持价位,门市价180美元,平均房价卖到120美元,当时很多人都劝,包括员工都有意见,大家都削价,你不削,我们的收入受影响。中国大饭店的老总表示,我670间客房的饭店,每天只要大门一开,按当时物价水平就是20万的费用,它最惨的时候一天只接7个客人。我把价格削到80美元,我在北京就是高价,最多只增多100个,对我毫无意义。


所以咬牙挺住,最后形势一恢复,大家都知道中国大是最好的饭店,是一个领袖形象,所以后来客人来了先到中国大饭店去,你没房,我宁可等,其他好的饭店不去,因为它已开成好的品牌,我们做生意的人,我到京住中国大,我给我的客人打电话,说住中国大,本身就标明我公司的品牌,所以高档次的客人造就中国大的品牌。这个品牌反之又给客人形成一个品牌效应,当时这么坚持作不来的不多,大体上主要城市都有一、二家、三四家坚持下去,结果是:形势恢复以后,黄金时期开始产生,这些饭店最好的客人都是他们的,所以最好的效益也是他们的,这是第二种选择。


正如《孙子兵法》所言,战争的最高境界是“上兵伐谋,不战而屈人之兵”。这意味着,如果你能防止其他旅游公司从价格战中获益,就能阻止他们发动价格战。如果价格战势在必打,企业不能只采取防御态度,依然是孙子说的“不可胜者,守也;可胜者,攻也”。交广传媒旅游策划营销机构认为:运用增量保润分析,你要使自己处在一个能利用整体需求量上升的位置上,并且寻找自己获得新市场份额的独特优势。做到这两点,就可以立于不败之地。


作为一种市场营销战略,价格战本身并无对错之分,是否执行价格战取决于具体的环境。时机恰当时,旅游企业可以非常聪明地计划和执行价格战。但是一味的价格战是不理性的,景区可以通过采取丰富旅游项目内容,打造品牌;通过提高服务水平等手段,提升旅游形象,逐步激活旅游市场的人气。谭小芳希望今天的“价格暗战”的全胜思路祝您企业巧妙出位。


一次咨询!终身顾问!欢迎与(中国航空旅游网)专家探讨您的观点和看法,谭小芳——河南交广传媒旅游策划营销公司总经理,中国第一个美女旅游策划人;博客地址欢迎与作者探讨您的观点。联系邮箱:移动电话:013733187876免费机会不容错过!免费培训课程!免费讲师讲座!旅游品牌战略、旅游策划、旅游营销、旅游礼仪培训等课程,旅游局、景区等旅游公司如果预约,可免费授课!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