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刘德华:旅游品牌经理的榜样!

http://www.cnair.com 2009-04-07 10:55:24 来源:航空旅游网

有人说他是东方克鲁斯、劳伦斯奥立佛,人们亲切的称他为“华仔”,几十年屹立华语娱乐圈而不倒,他不但是大众歌迷、影迷偶像,也是众多艺人所学习的榜样。


1981—1990:“品牌”积累期


一九八一年,刘德华参加香港无线电视艺员训练班,开始了其演绎人生,也正式开始了“品牌”的发展历程,正如一个品牌开创之初所要面临的艰辛与挫折一样,那时候的刘德华并不是特别的惹人注目,而是开始了跑“龙套”的生涯,在电视剧《苏乞儿》、电影《彩云曲》里出演并不是很重要的角色,由于品牌个性没有得到发挥,没有形成一定的“品牌”知名度。


1990年——1999年:品牌成长、成熟期


1990年,刘德华加盟宝丽金。第一张个人国语专辑《如果你是我的传说》,一举突破七白金,造成一股刘德华旋风,袭卷个大、小唱片行,引领风骚,奠定了在歌坛的地位。


此段时期,刘德华先后主演了几部具有很大影响力的电影如《雷诺传》系列,《醉拳》系列,《天与地》、《杀手的童话》等电影,并在1999年终于凭借《暗战》而获得期待已久的金像奖影帝,达到了“品牌”发展的第一个高峰期。


2000年至今:品牌颠峰期


如果说金像奖的获得是刘德华事业的第一个颠峰的话,那从2000年至今,刘德华还是一直处于这样的颠峰状态。虽然新人辈出,但对于刘德华这个品牌来说似乎并没有受到太大的冲击。


《无间道》、《瘦身男女》、《龙凤斗》、《天下无贼》等等无不是当年的经典大片,刘德华品牌含金量日益鼎盛,而这样的鼎盛还在延续......


从以上几个阶段,我们可以看出“华仔”品牌发展的轨迹和历程。刘德华在品牌的塑造上可谓是高手,给我们旅游营销人很大的触动,交广传媒旅游策划营销机构总结有以下几点——


1、品牌定位清晰明确:


可以说,在品牌发展的过程中,华仔的品牌定位都很准确,那就是定位于华人圈明星。曾经有很多人邀请他去好莱坞发展,但都被华仔拒绝。甚至他曾经劝说在好莱坞发展不是很顺的周润发回国拍片。定位于华人圈,让华仔游刃有余,并在亚洲甚至世界范围内依然具有很大的影响力。


乔治·路易斯站在广告的立场评论说,“定位就像上厕所前要拉开拉链般必然平常”,“定位的问题在于它很容易将创意的神秘,变形为一堆诱人但毫无意义的词句,因而觉得不需要伟大的创意”。交广传媒旅游策划营销机构将定位理论浓缩为五大要点:


1:广告的目标是使某一旅游品牌、公司在消费者心目中获得一个据点,一个认定的区域位置,或者占有一席之地。


2:旅游广告应将火力集中在一个狭窄的目标上,在消费者的心智上下功夫,要创造出一个心理的位置。


3:应该运用广告创造出独有的位置,特别是“第一说法、第一事件、第一位置”。因为创造第一,才能在旅游消费者心中造成难以忘怀、不易混淆的优势效果。


4:广告表现出的差异性,并不是指出旅游产品的具体的特殊的功能利益,而是要显示和实现出品牌之间的类的区别。


5:这样的定位一旦建立,无论何时何地,只要旅游消费者产生了相关的需求,就会自动的、首先想到你的旅游品牌,便达到“先入为主”的效果。


交广传媒旅游策划营销机构的策划总监胡森表示——旅游品牌定位更象是一项技术性的工作,不可少却不敢倚靠。因为无论基于怎样的定位思考,总有竞争者陆续跟进,消费者未必可以单凭大脑记忆的结果去选择那个自称“第一”的品牌。


好的定位,必定有三分理性,七分感性,寻找非专业的策划公司或者旅游规划公司分析得出的完全理性的定位只是保证了“准”,但并不具备生意品牌的进攻性:狠。交广传媒旅游策划营销机构认为:真正的旅游品牌定位,必定是“准”与“狠”同时兼备。定位要“狠”,狠得让目标受众无法拒绝,就象“怕上火,喝王老吉”一样,直击生意的命门,让人没有回旋的余地。可是,“狠”是无法用严密的数据梳理出来的,它的产生更多的需要管理者对产品的受众需求有着足够的洞察力与感知力。


2、完整的品牌形象识别系统


首先是华仔那极其标志的“东方”面孔,那标志性的鹰勾鼻,让华仔既有男人的刚毅又不失花样的容貌。或许这不是他自己努力而得来的先天条件,但重要的是他没有将优异的外表作为资本,而是通过自身的努力而不断的在歌唱、演技上来提高自己,塑造了一个又一个经典的荧幕形象,从而建立起完整的品牌形象识别系统,成为华人圈标志性的形象之一。


继叫响“文化圣地,度假天堂”形象口号后,一枚色彩绚丽、代表山东旅游新形象的标识——“好客山东Friendly Shandong”也于日前正式亮相。


据《大众日报》报道,率先对外宣传并使用山东旅游新形象标识的当属山东省旅游局局长于冲。该标识甫一定稿,就登上了他的新名片。在他访问香港时,这枚五彩标识深得外界赞誉。12月初召开的全省区域旅游工作会上,“好客山东”被醒目地挂在会场两侧,引起与会人士的热议和一致好评。目前,这枚代表好客山东大气形象的标识已得到省委、省政府的认可,有望从旅游业内走向更广泛的公共场所和人群。


从这个标识的设计外观看,将中外古今的语言、文字、设计元素融合到一起,丰富的色彩变化,对应山东旅游“大山、大水、圣地、圣人”历史文化的人文传承,丰富、动感、亲切,构成强烈的视觉冲击。


交广传媒旅游策划营销机构认为,旅游企业强大的整体实力、完善的管理机制、优质的产品和服务,都被涵概于此标志中,通过不断的刺激和反复刻画,深深的留在受众心中。


LOGO设计将具体的事物、事件、场景和抽象的精神、理念、方向通过特殊的图形固定下来,使人们在看到LOGO标志的同时,自然的产生联想,从而对企业产生认同,起到宣传品牌的作用!交广传媒旅游策划营销机构认为,比如夏威夷的“Aloha”,用的就是当地居民一句代表问候“你好”的方言,既表达了夏威夷的热情好客,也很容易为世界各地的游客迅速接受。


LOGO与企业的经营紧密相关,LOGO标志是企业日常经营活动、广告宣传、文化建设、对外交流必不可少的元素,它随着企业的成长,其价值也不断增长.有人断言:即使一把火把可口可乐的所有资产烧光,可口可乐凭着其品牌(商标),就能重新起来。


因此,具有长远眼光的企业,十分重视LOGO设计,同时了解标志的巨大作用.在企业建立初期,好的LOGO设计无疑是日后无形资产积累的重要载体,如果没有能客观反映企业精神、产业特点,造型科学优美的标志,等企业发展起来,在做变化调整,将对企业造成不必要的浪费和损失。


LOGO具有识别性、领导性、同一性、涵概性的特点。LOGO是一个现代企业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其它经营策略的配合,它有着越来越丰富的内涵,并且是无形资产的重要组部分。


综观国际大型旅游会展,很多国家和地区都挂出自己醒目的形象标识,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交广传媒旅游策划营销机构认为,用一个浓缩地域文化色彩的标识来为旅游做代言,已经成为国际的流行趋势。


最后,笔者提醒各位旅游业者——在旅游市场能否取得成功,还需要其它市场策略的配合及自身的综合积累,并不是设计一个专业的、高质量的LOGO后你就能高枕无忧,但一个成功的LOGO却能使你以更快的时间引起别人的注意,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3、品牌美誉度塑造


众所周知,华仔一直以健康、积极的形象成为大众为之称颂的偶像明星之一。品牌美誉度一直居高不下。而华仔一方面通过自己健康、努力的形象来塑造品牌美誉度,而出席各种公益活动、担任众多形象大使等也获得了大众的广泛赞誉。


中国旅游市场潜力巨大,每个旅游企业发展形式也千差万别。目前大多数旅游企业已经完成了原始的资本积累,开始转为品牌化发展。就拿旅游景区来说,有的是以大规模的广告来进行概念炒作营销,有的是以强化渠道来赢取市场,但在此类发展形式已经逐渐成熟乃至极致后,以后,旅游企业需要做的是品牌,需要用市场推广的各个手段来进行品牌知名度的扩大,美誉度的提高,品牌文化的塑造和传播。


旅游品牌成功的方式有多种,但从竞争发展的态势来看,仅靠单一的渠道或广告等形式成功越来越难,要想使旅游品牌具有长久的生命力和发展力,进行品牌知名度的扩大和品牌美誉度的塑造是“旅游行业冠军”企业的当务之急;落后的市场推广传播方式,陈旧的市场推广观念是阻碍“旅游行业冠军”们品牌战略发展的巨大障碍,如认为市场部门是“花钱不赚钱的部门”观念的景区高管不在少数,咨询交广传媒旅游策划营销机构并妄图用一种概念来进行大规模的广告炒作来获得市场的旅游企业更是屡见不鲜。


将旅游品牌放在战略的层次来进行品牌战略转型是旅游行业冠军战略发展的唯一之路,旅游企业要想获得营销的成功,必须建立品牌战略“NO1”的战略思维,建立品牌战略市场推广体系,整合品牌市场推广手段,以多种市场推广手段来进行品牌营销,不断塑造旅游品牌的美誉度达到品牌文化的传播,是赢得未来旅游品牌竞争的关键。


启示一:旅游品牌并非一蹴而就


正如华仔成名之路,是一个多年积累、拼搏的漫长历程,可以说他的资质当初并不被人认可,有人批评他演技差,有人说他唱歌很难听。但是凭着自身的不断努力与辛勤的付出,最终成就了“品牌”的辉煌。


反观一些旅游企业做品牌,不显得不那么踏实了。恨不得一夜成名、畅销全国,当然,希望旅游品牌发展不断强大是一个企业人、品牌人正常的心态。但关键是品牌是否具有深厚的基础?营销、管理、服务、市场这些方面的工作做的是否充分、到位?没有一个“空想家”是能做好品牌的。


启示二:旅游品牌需要个性


品牌个性在于品牌定位。一个定位不清晰的品牌很难建立起鲜明的品牌个性。华仔把自己定位于华人圈,并不贪图所谓的“好莱坞”大牌,不与好莱坞大牌们抢“饭碗”,这就是一个很好的定位例证。我们建议中小景区品牌个性以独特去感召市场,不要一味和国字号旅游景区拼文化、拼传统、拼设施。总的来说,可以归结为四点:


第一,不受拘束。杭州临安浙西天滩风景区的“裸泳浴场”,引起了众多游客的关注。


第二,富有情趣。交广传媒旅游策划营销机构为洛阳栾川伏牛山滑雪场策划的郑州第一场人工降雪成为了郑州人一生难忘的成人浪漫童话故事,在没花一分钱的情况下,河南电视台、大河报等主流媒体纷纷头版报道。


第三,创新求变。体现在产品创新、服务创新和价值创新、品牌创新、传播创新等诸多方面。交广传媒旅游策划营销机构的创新哲学就是“为客户做得最早,做得最妙!”。


第四,敢于挑战。交广传媒旅游策划营销机构在郑州做的“一元钱也旅游”在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要把旅游的门槛降下来”的总体形势下推出,令河南旅游营销业界侧目。我们认为如果在机遇面前裹足不前,瞻前顾后,只会置景区经营于更大的风险中。


总之一个旅游品牌的成功决非偶然,需要付出的是努力、智慧、汗水甚至有时是寂寞,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不得不说:刘德华,品牌塑造的高手!



一次咨询!终身顾问!欢迎与(中国航空旅游网)专家探讨您的观点和看法,谭小芳——河南交广传媒旅游策划营销公司总经理,中国第一个美女旅游策划人;博客地址欢迎与作者探讨您的观点。联系邮箱:移动电话:013733187876免费机会不容错过!免费培训课程!免费讲师讲座!旅游品牌战略、旅游策划、旅游营销、旅游礼仪培训等课程,旅游局、景区等旅游公司如果预约,可免费授课!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