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品牌定位是旅游推广的关键!

http://www.cnair.com 2009-04-07 10:52:29 来源:航空旅游网

品牌定位是旅游品牌推广的关键——如果不能找准自己品牌的定位,那么旅游企业就会使很多推广的努力大打折扣,或者偏离方向。


交广传媒旅游策划营销机构认为:品牌定位就是给旅游品牌找一个位置,主要是指品牌给消费者的一种感觉,是消费者感受到的一种结果,比如品牌的档次、特征、个性、目标人群等。接下来,品牌的诉求、品牌广告创意、市场生动化展示、推广策略都要与旅游品牌的定位相一致。旅游品牌的定位有很多种方式,在这里我们列举6种不同的品牌定位方式。


1、市场缝隙定位法。


泰国的芭堤雅在全世界都有名,之所以有这么的名气,就是因为那边的色情业是世界同行的鼻祖。泰国政府的政策是“禁赌不禁黄”,色情业是公开的,利用这一点吸引了成千上万的男人向往芭堤雅,带动当地的旅游收入。


芭堤雅市政府的广告口号是:“芭堤雅永远不眠,对你而言,她是最好的旅游胜地。”人们都把这个城市叫做“性欲迪斯尼乐园”, 据了解,每年有300多万旅游者云集芭堤雅,在散布于这座城市的275家酒店25000个客房内享受他们的“新奇夜生活”和所谓“性的自由”(这里过一晚花费从10美元到80美元不等)。


每当进入夜晚,这个美丽的海滨城市便会被欲望笼罩,开始膨胀和沸腾,广告与霓虹灯辉映下的大街,光怪陆离的舞台上、亦幻亦真的绰绰人影,人们变型后吐露的真情,灯红酒绿醉生梦死。这一切都深深地吸引着潜藏不同目的的人们。在旅游途中,利用一切可以了解到这个世界十大罪恶城市的机会扑捉各种信息,探索圣洁与放纵夹缝中的边缘生活,一窥蛰伏在人们灵魂深处各色欲望的大汇演。


2、发展定位法。


以香港为例,其品牌定位是活力与创新的“亚洲国际都会”。这个定位是经国际讨论小组测试评核以后才最终确定的,它不仅发挥了香港已有的亚洲国际金融中心和拥有强大国际化的服务业、及掌握专门知识和技术的人才的优势,而且包含了未来“国际都会”将拥有优良的“硬”及“软”的基础建设,包括运输和电讯设施、具有国际水平的教育和培训制度,以及对持续发展的承诺。


香港品牌并没有将市容改造和城市规划视为自己的定位基础,其根本原因是这个城市最重要最吸引受众的不仅仅是它的外在形象,更重要的是它在亚洲经济发展和中国对外开放中扮演着的不可取代的角色。香港品牌的定位既延续了100多年以来它积淀的文化和精神内涵,同时,也瞻前性地预见到未来,特别是大陆加入WTO之后它所处的地位和优势的变化。


3、比附定位法。


苏州乐园开业之初就以“东方迪斯尼”为品牌定位,以“迪斯尼太远,去苏州乐园”为宣传口号。这就是一种比附定位的做法,迪斯尼显然具有很高的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非常符合比附定位的关键条件。


而且,现阶段下,国人出国能力有限,去真正的迪斯尼十分困难,去过迪斯尼者也少而又少,但想去迪斯尼者多而又多。在这种市场心理背景下,苏州乐园宣称它就是游客身边的迪斯尼,不必越洋过海出国了,很容易令游客动心。


所以,尽管苏州乐园与迪斯尼在某种意义上是“形似而神不似”,但是在国内游客的旅游欣赏水平不高的现状下,“东方迪斯尼”这一十分巧妙的比附定位,还是令苏州乐园与一般的游乐园迅速区分开来,并在很大程度上造就了它的成功。


4、情感定位法。


1970年,美国维吉尼亚州就已开始应用它的品牌定位主题: “情人的维吉尼亚”。由于人们始终有一种错觉,认为“情人的维吉尼亚”品牌标志类似“我爱纽约”,因为两者的“心”型设计一样。因此,维吉尼亚需要一个全新的“心”。


请大家不要小看了一颗小小的“心”型设计,可把广告公司的创意部门搞的鸡飞狗跳,办公室墙上挂满了上千种各式各样的“心”型图稿,同时还得去思考这颗“心”对品牌的生命意义。


新定位、新的品牌标志完成后,对外传播活动正式启动的当天,维吉尼亚州的专属网站,共吸引了14,000人次进入浏览。之后,平均每周约3,000人次。报纸广告亦造成巨大的回响,旅游业者更像是打了强心剂似的,个个雀跃万分。州旅游局对这次的品牌改造相当满意,并指出:「我们拥有了一个会唱歌的品牌」。


5、资源定位法。


20世纪末,深圳市旅游形象口号是“世纪新城,中华之窗”,在实旅游形象展示和旅游产品促销中起得了重要作用。从调查结果来看,旅游者对深圳过去的宣传主题“世纪新城,中华之窗”认知度占36.8%。但是,旅游地形象定位并不是一成不变的,时代在变,旅游竞争环境在变,旅游消费者的消费心理和需求在变,旅游地自身也处在变化发展当中。


品牌要想长盛不衰,就必须顺应变化需求适时作出科学的调整,近期,深圳及时把握时代特征,审视自身旅游发展趋势和竞争环境、旅游消费心理和消费需求,将旅游形象定位词调整为“精彩深圳,欢乐之都”,这是资源导向型与游客导向型相结合的旅游形象口号创意模式。


“精彩深圳”是资源导向型口号,是描述深圳自身的的旅游资源,强调在与其他旅游资源的比较中突显出自己的特色与优势。同时,品牌形象是指消费者怎样看待你的品牌,反映的是当前品牌给人的感觉。


交广传媒旅游策划营销机构认为:旅游本身是一种经历、一种感觉,“欢乐之都”是游客导向型口号,是满足人们情感上的欢乐需求。是当今品牌竞争的共同战略——以顾客为导向,真正掌握和满足顾客的需求,利用特定的品牌形象,吸引特定的目标群体。


6、更名定位法。


比起自然,人的可塑性更强,但是文化、历史积淀下来的人文资源再生性同样非常缓慢,外来的暴力入侵已经带来了精神遗产上的断层。


定位大师阿尔·里斯今年5月到中国,曾以厄瓜多尔的加拉巴哥群岛为例,为自己的定位理论佐证。加拉巴哥群岛是厄瓜多尔以西1000公里的东太平洋赤道上的一个与世隔绝的热带群岛,但这里并没有茂密丛林或者斑斓的动植物。相反,这里土壤贫瘠,生物物种贫乏,动物也不像一般太平洋岛屿上的热带动物那样多彩,它们大都是黯淡的土灰色。


而今天,加拉巴哥群岛已经被规划为国家公园,并且被联合国教科文基金会列为人类共有的自然遗产,来这里的游客数量必须由官方控制。是什么让世人开始关注这个孤立于太平洋中间的既不美丽也不富饶的群岛?答案藏在1835年来到该岛的一个26岁年轻人的故事里,这个年轻人从加拉巴哥群岛上观察到了生态现象,从而在1859年发表了旷世巨著《物种起源》。从此,加拉巴哥群岛就成为生物学爱好者的“圣地”。


里斯所举的加拉巴哥群岛例子,是为了说明这个名字不仅限制了群岛本身的知名度,也增加了人们了解它的困难程度,何不精确地把它定位在“达尔文岛”呢?当然,目前加拉巴哥群岛中已有一座岛屿被取名为“达尔文岛”,但在里斯看来,显然影响力不够。无论加拉巴哥群岛也好,达尔文岛也好,这个例子很好地说明了旅游业的一个发展方向,旅游可以不以风景取胜,可以不以当地民风民俗取胜,可以不刻意雕琢粉饰,可以在不影响当地人的情况下,可以在不发展为旅游辅助的服务业情况下,而仅仅凭借一个精准而出色的定位,就历久不衰地吸引全世界的游人。


交广传媒旅游策划营销机构提出的以上6种品牌定位的方法,旅游企业在进行品牌塑造时可以借鉴,但总的来说,必须把握两点:一是要体现旅游品牌的差异性,二是要找准旅游消费者需求和消费心理。只要抓住了这两点,企业的旅游品牌定位就能获得满意的结果。


一次咨询!终身顾问!欢迎与(中国航空旅游网)专家探讨您的观点和看法,谭小芳——河南交广传媒旅游策划营销公司总经理,中国第一个美女旅游策划人;博客地址欢迎与作者探讨您的观点。联系邮箱:移动电话:013733187876免费机会不容错过!免费培训课程!免费讲师讲座!旅游品牌战略、旅游策划、旅游营销、旅游礼仪培训等课程,旅游局、景区等旅游公司如果预约,可免费授课!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