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旅行社、景区、酒店的售后服务

http://www.cnair.com 2009-04-07 09:59:38 来源:航空旅游网

老子曾说:“天下难事,必做于易;天下大事,必做于细”,交广传媒旅游策划营销机构提示旅游业同仁:旅游整体服务流程全面进入精细化管理时代。今天,我们着重讲的话题是旅游行业的售后服务管理。


一、旅行社售后服务


很多旅行社以往对售后服务不够重视,交广传媒旅游策划营销机构认为:应该对每个游客都进行电话回访,并把游客的反馈信息进行汇总、归类并存入电脑数据库中。认真处理顾客投诉,并派人上门处理和道歉。通过电话沟通和上门服务,把游客的家庭情况、经济情况、兴趣爱好、旅游规律、下次出游意愿等信息详细的记录下来,并存入公司的数据库。


有了游客资料数据库,销售部就可以通过电脑软件,掌握游客的旅游意向,为不同的客户提供个性化的旅游线路和服务。同时,客户服务部又将游客对旅游中的各种意见和建议反馈给计调操作部,以便提升服务质量。


笔者的一位朋友——作为旅行社经理十年如一日每次有旅游团来的时候,他都亲自去探望,看团。这是一个很了不起的细节。交广传媒旅游策划营销机构认为:通过把握售后服务细节,赢得了旅游者的青睐,同时也大大的降低了广告宣传的支出。


二、风景区售后服务


如何开展景区的售后服务呢?笔者认为有以下几点——


1、开发游客信息系统


现阶段,多数景区尚未运用高科技手段实现对游客详细信息的管理、统计和分析,景区可以联合软件公司开发游客信息管理系统,实现游客信息方便快捷的记录、查询和分析。


景区可以通过在游客中发放售后服务登记表收集游客信息,也可仿效一些商家的经营策略,如游客填写档案信息卡,可参加抽奖活动或受赠小礼品等,吸引游客留下自己的相关信息。旅游团队的信息则可以由旅行社或相关组织提供。


2、利用多种途径加强沟通


在游客完成旅游活动后的一段时间内,可以通过电话、短信、邮件等方式予以问候;针对游客的投诉以最快的速度解决和协调,并及时反馈;在重大节日和游客的重要纪念日(如生日、结婚纪念日等)寄送精美的卡片、小礼物以表祝福;把旅游景区最新开发的旅游线路、旅游服务、旅游商品和将举办的大型活动等相关信息第一时间传送给“老游客”,并盛情邀请故地重游;利用景区网站和电子流言板与游客交流。通过以上各种方式,让游客真正感到受重视、受尊重,感觉自己就是景区的友人、家人。


3、建立景区的VIP俱乐部


建立景区的VIP俱乐部,吸纳对景区具有特殊贡献的游客(如提出建议并被采纳的游客)、具有较强消费能力的游客、多次重游的游客等为会员,发放会员卡。VIP会员不仅享受价格优惠,还享受旅游景区提供的个性化服务。交广传媒旅游策划营销机构认为,会员卡可转借给亲戚、朋友、家人使用,消费越多,优惠越多。这样就吸引了VIP会员的多次回头和不断挖掘新的顾客。


交广传媒旅游策划营销机构认为,旅游企业售后服务的完善真的可以说任重道远。如果不能充分发挥售后服务的作用,只是为了跟风,甚至是让旅游管理部门看见自己有这一套工序,就大可不必了。


三、酒店售后服务


售后服务是市场营销的一个基本概念,但在酒店经营里总体来说还没有树立起来,其根源在于习惯性的店大压客,放不下架子。因此,首先要建立售后服务的观念,其次要建立制度,第三要认真学习其他行业的经验和国际通行做法,第四是落实具体方式。如主要客户的回访制度。这个制度一定要建立,只有这样才能和客户保持长久的关系。


比如说组织一个大活动,在组织完之后紧跟着回访客户有什么不满意,客户提出之后积极回应,下一次客户还会来这儿,因为大活动很难尽善尽美,但有了这个制度就可以保证长远的客户。不仅要建立回访制度,甚至要发展到建立主要客户的档案,这种档案要具体到包括客户的生日、儿子的生日等一些工作性和个人感情色彩的记录,客户有些事情看在面子上也要照顾你。


再如餐饮的售后服务,剩菜打包就是内容之一。现在最普遍的方式是问:先生,你需要打包吗?这会给主人造成尴尬,假如服务员主动打包,这就是服务到家。


又如在海外中餐馆有一个风俗,在吃完饭后上一盘吉利饼,捏碎之后里面有一张写着吉利话的小纸条,这也是一种售后服务。售后服务的概念要在饭店行业里全面建立起来,在营销方面才能掌握主动权,营销水平才能真正提高一层。


另外,还要研究对各类不同的客人提供什么样的售后服务,主要客户是一种,团队客户是一种,散客是一种,常客又是一种。比如说有些饭店定一套制度,凡是来住店十次以上的客人给你一套什么样的东西,住店十五次以上的客人有专门的睡衣,还绣着客人的名字,客人走后便把睡衣和拖鞋存入仓库,客人来了便用绣有自己名字的睡衣和拖鞋,这样给客人的感觉是大不一样的。


售后服务做到极致,会在城市里形成一些说法,比如南京叫做“住在金陵,吃在丁山,玩在玄武”,这就是品牌说法的形成。交广传媒旅游策划营销机构认为,通过售后的服务,酒店会形成消费者的一个口碑,这种口碑一旦形成,就会产生长远的效应。比如说某个宾馆做会议旅游做得最好,这个品牌形成了,其功能定位就是会议宾馆。这样,凡是有要组织会议的,第一个考虑的就是这个饭店,在这个市场上就有了一定程度上的综合性经营的成分。


总之,售后服务的完善化,会使旅游企业始终拥有这个客户,拥有这一个客户就等于拉住了一批客人。经过调查,大概有45%的客人是靠口口相传,15%的客人是靠广告,从旅游营销的角度来说,为什么说以质量带促销是根本,就是因为只有有了好的质量,才会口口相传,售后服务不仅是营销手段,也是旅游服务综合质量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在这方面要下大功夫。


一次咨询!终身顾问!欢迎与(中国航空旅游网)专家探讨您的观点和看法,谭小芳——河南交广传媒旅游策划营销公司总经理,中国第一个美女旅游策划人;博客地址欢迎与作者探讨您的观点。联系邮箱:移动电话:013733187876免费机会不容错过!免费培训课程!免费讲师讲座!旅游品牌战略、旅游策划、旅游营销、旅游礼仪培训等课程,旅游局、景区等旅游公司如果预约,可免费授课!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