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贵州省荔波各地清明踏青 拜英烈寄哀思

http://www.cnair.com 2009-04-07 09:08:18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4日、5日,贵州省荔波县各地虽然细雨不断,道路泥泞,行走不便,但是,荔波籍的中共一大代表邓恩铭,抗日英雄将领杨家骝、全正熹,以及红军转战黔桂边、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期间殉职于荔波的英烈们,如果在天有灵,他们并没有感到寂寞、孤独,因为他们的故居、暮地、纪念亭、纪念碑等地,都聚集着许多自发组织缅怀他们、思念他们,给他们敬献鲜花、朗诵诗词的干部、学生、军人和工人、农民。


    荔波地处黔桂的交界,风光旖旎,铁路没有修通贵州前,是贵州和“两广”的主要通道,如今许多古驿道仍保存完好,清晰可见。因为是古驿道、省交界,所以,荔波便成为多次战争的兵家争夺、固守的要地。1930年红七军在广西起义后,为了生存和增加补给转战荔波;1945年日本军队为了前往重庆占领国民政府首都,激战荔波黎明关和永康穿洞;1950年解放军为了彻底解放全中国,在荔波打响地方势力和土匪歼灭战等,无数英烈捐躯荔波。还有荔波籍的著名英烈邓恩铭、蒙九龄和杨家骝、全正熹等虽殉职于他乡,但在荔波都还有一些故居、墓地、纪念碑、纪念亭,供后人哀思。


    “他们去得太年轻、走得太早了,有的英雄甚至没有留下名字。为了理想和信念,为了国家和民族,他们视死如归,献身烈火。”在英雄们的纪念地,一个学生拿起稿子含泪宣读,在场的所有人都怀着悲痛,感慨不已。“他们是为后人的幸福而牺牲自己的,如果我们连他们的名字都记不住,如果在一年一度的清明节,我们都不来祭拜一下,那就是我们忘恩负义了。”一个头发花白的老人说。


    “山鸟啼,红花开,阳光照大路,少先队员扫墓来,墓前想烈士,心潮正澎湃,意志如长虹,气节象松柏……”一位小学教师在烈士的纪念碑前情不自禁地哼起了这首《扫墓歌》。她告诉学生,长眠在地下的英雄曾经为祖国的和平、国家的尊严、民族的解放立下丰功伟绩。


    她教育学生,在清明节,我们深深怀念并感激的不仅仅是自己的祖辈和亲人,还应有无数铮铮铁骨的民族英雄。


    多年来在荔波,每逢清明节,学校、驻军和一些机关都要统一组织学生、战士、干部职工去给烈士扫墓、敬花,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每年的清明,人们都能看到,一批批男女老少带着自制的小白花到烈士墓前缅怀先烈的情景。在络绎不绝的祭奠人群中,除了单位组织外,还有家庭或者几个朋友结伴而来的。大部分人们手里拿着小白花,静静地在英雄纪念碑前鞠躬、默哀,然后又结伴静静地离去。在现场,人们能够感受得到思念、景仰的气息在空气里流动。(荔波县新闻中心)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