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贵州省荔波县发展瑶族山鸡67万羽供应旅游餐馆

http://www.cnair.com 2009-04-07 08:59:56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4月6日,尽管还在清明节的假期当中,但是荔波县的许多瑶山鸡饲养户却忙个不停。记者在荔波县最大的饲养场看到,畜牧技术员在认真指导、搞好防疫,鸡农们有的在给鸡进食、有的在打扫鸡舍,看不到一个人闲着。据饲养场的负责人介绍,到目前为止,全县饲养瑶族鸡的数量已经达到67万羽,县城各家旅游饭店和景区乡镇的农家乐餐馆都有瑶山鸡供应游客。

      据了解,发源于荔波县瑶山瑶族乡的瑶族山鸡是贵州的主要特产之一,也是获得省畜禽良种推广补贴的主要品种之一。近几年来,为确保项目的顺利实施,并实现年存栏67万羽的预期目标和可持续发展, 荔波县畜牧局公开选拔“瑶山鸡”项目负责人,全力培训专业技术人员,深入群众宣传发展瑶山鸡的前景和鸡舍建设、养殖技术、疾病防治知识,政府也对养殖户给予资金上的扶持。

通过广泛的宣传和系列的扶持,短短的几年时间,瑶山鸡的繁殖已由过去的瑶山村寨迅速推广到县城周围和景区乡镇,产品也由餐桌到袋装,成为游客争相品尝和选购的当地特产和旅游纪念品之一。

瑶山鸡又名瑶鸡,主产于黔南州荔波县西南部的瑶山瑶族乡,分布于相邻的乡镇,以及广西的南丹县部分乡镇。瑶族群众素有养鸡的传统,每家每户一般饲养量都在50—60羽左右,多者达200多羽,全部是自繁自养,很少有外地鸡种进入。

经过长期的封闭饲养和选优提纯,逐渐形成了现在具有耐粗饲、适应性强、个体大、产肉多、品质好等特点的地方优良品种。因当地群众居住分散,房前屋后山坡灌木草丛地带较宽,昆虫、草籽较多,是鸡放牧觅食的天然场所。

由于采用长时间在外放养,早晚仅补少量玉米、小麦等精料,不喂工业饲料,食物中主要靠昆虫、草籽、野菜为主,所以肉质香嫩可口,营养丰富,肉质水份低,是人们所追求的绿色食品。

自实施省级优质家禽基地建设项目以来,荔波县的瑶山鸡养殖有了很大的发展,其存栏、出栏的规模上了大台阶。截止目前,荔波县养殖瑶山鸡已由项目实施前的15万羽增加到了67万羽,增长了4倍多,新增养殖户2000多家,实现每户年纯利润10000元以上。

(荔波县新闻中心)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