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新疆空管局通信总站雷达终端季维护工作侧记

http://www.cnair.com 2009-04-02 19:39:48 来源:航空旅游网



    3月23日至26日,新疆空管局通信导航总站雷达站雷达终端分队完成所辖设备的春季换季工作。


    这次换季是我局自新空管自动化系统和新内话系统试运行以来的第一次换季,管制部门在这期间要正常运转,换季工作只能在不影响管制工作的间隙里完成。


   3月23日,进行ADS系统与新内话系统的换季,因飞行流量大,管制部门对新内话系统使用调整出24日0:30-1:30一个小时为停机换季时间,在这短暂的一个小时里,换季人员抓紧时间,完成电源、服务器、业务板卡以及各席位处理器的清洁、紧固线束,换季人员事先还做好了各种应急准备,对管制员使用的无线频率发话音量小的问题,提前修改好了配置参数,保证了正常使用。


    新空管自动化系统试运行以后,空管自动化系统已构成“一主、一备、一应急”的冗余配置,两套系统可以进行交替使用,能为管制部门提供了不间断的服务。24日11:30分,通知管制部门开始换季,切换到应急系统,对新空管自动化系统进行停机后,终端分队全体人员立即行动起来,按照事先的安排分工、开始拆卸管制席位的17台工作站/显示器、机房内的9台服务器、6台工作站/显示器以及数据分配器、交换机等设备,运到空旷处进行除尘清洁,由于主机安装在狭小位置里,且不可拆卸,只能跪在地板上操作,同时还要避免影响到管制员的正常工作,对设备进行反复吸、吹、擦拭,彻底清除了灰尘,测量、调试设备的参数,使设备运行达到最佳状态, 25日08:00恢复正常。与此同时,利用此次设备换季停机的时间段,配合网络公司调试完成了AFTN主用链路由模拟改为数字的工作,为报文的正常收发提供了可靠的保障。


    25日,又对应急系统、老自动化系统和老内话系统进行清洁。服役十多年现已退居二线的老自动化系统和老内话系统,做为备份手段,依然要保证它的正常运行。由于它们“年事已高”且技术陈旧,对它们的维护最令人头痛的了,维护中也出现了老内话OP4乱码及老自动化DP1不能开启的状况,大家积极查找资料、排查板件、线路,用了一整天的时间终于使它们恢复了健康。


    历时五天的换季工作结束了。这是首次在不中断自动化服务的前提下进行的换季工作,为今后的换季工作积累了经验。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