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铁路新列车运行图实施将带来哪些变化

http://www.cnair.com 2009-04-02 12:25:31 来源:航空旅游网

  自2009年4月1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这是继2007年4月18日第六次大面积提速调图之后,铁道部再次对列车运行图进行较大范围的调整。铁道部副总工程师、运输局局长张曙光分析说,新运行图实施后,将给我国铁路带来五大变化。


  一是旅客运输能力得到提升。新图与现图相比,新增直通旅客列车89对,其中动车组41对、直达特快列车6对、特快列车2对、快速列车9对、普通快车28对、普通客车3对。这次调整后,客车总数达1551对,客运能力将增加10.6%以上。


  二是动车组开行范围明显扩大。新图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345对,其中直通86对、管内259对。合武、合宁、石太客运专线增开动车组35对,京沪线增开5对,京广线增开1对。京沪线长编组卧铺动车组由现图的4对增加到8对。中部和华东地区的动车组开行数量明显增加。动车组列车开行范围由现图的17省市区增加到18个省市区,覆盖东部、中部以及部分西部地区。


  三是客运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这次新图充分考虑不同层次旅客的出行需求,进一步增加了夕发朝至列车的开行数量,新图比现图增加11列,夕发朝至列车总数达到359列。对既有旅行速度较慢、客车车底条件比较差的普快列车,用新投入运用的25G客车进行替换,并采取措施压缩运行时分,共有38对普快列车改为快速列车。


  “对替换下来的普通客车车底,经过必要整治后,进行跨区域调配,增开普通旅客列车32对。同时,对16对客车的运行区段、13对客车的运行径路进行了优化调整,进一步优化了部分客车的发到时间、停站和编组。”张曙光说。


  四是主要城市间旅客列车运行时间大幅压缩。除合武、合宁、石太客专连接的城市间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外,还有部分主要城市间旅行时间压缩幅度较大,其中:上海到福州运行10小时59分、压缩5小时44分;上海到太原运行13小时21分、压缩10小时59分;上海到沈阳北运行14小时04分、压缩14小时06分;沈阳北到太原运行8小时02分、压缩14小时41分。


  五是运输效率有新的提高。在客车对数增加188对的情况下,对部分主要干线的货物列车进行同步优化,保持了货车总对数的基本稳定。全路局间分界口列车对数达到3673对,比现图增加167对,增长4.8%,部分能力紧张分界口列车总对数有所增加。


  张曙光介绍,新图铺画大宗直达列车运行线704条,较原有增加247条,增长54%。这次调图后,主要干线和主要分界口能力利用率、机车车辆使用效率等都将有新的提高。 (来源:新华社记者齐中熙)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