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旅游消费券的新票据营销

http://www.cnair.com 2009-04-01 11:05:17 来源:航空旅游网

全国各地的旅游局为了促进经济与消费,都在派发旅游消费券,让民众自发拿到有价票据后产生旅游的消费,这个行为属于票据营销的范畴,我们今天就来随便聊一聊。

票据营销使用的范围很广,尤其是我们国家的票据情节更是有特殊的意义,所以消费者很容易接受,票据利用的好,直接可以促进旅游业的销售,以及品牌的提高,同时将强化对消费时效的控制,能够在较短的时间里产生企业所要的目标。

说到票据时代,我们旅游业者现在的票据营销的目的与上个世纪的票据年代不一样了,上个世纪是商品短缺,需要依靠票据来维持商品的正常出售次序,而现在的票据完全是在商品经济条件下,进行商品买卖的一种方式,是促进旅游消费行为的一种方式,所以我们的旅游营销人需要从根本上来理解新票据时代的特征,从理解票据的发放、使用、以及服务的根本出发,来适用“票据营销”模式:

1、文化

新票据时代其实就是一种旅游文化的代表,我们能够从各种票据上可以看出其旅游文化与社会文化的有机结合,把票据当作一种文化来思考,更能够满足销售心理行为的表达,是一种时代背景下的产物,销售的不仅仅是物质方面的商品,更是具有代表这个时代文化情节的展示。谭小芳甚至认为,票据如果脱离了旅游文化的背景,那么这个票据的应用就完全没有必要了。

2、促销

票据的营销当然是要促进旅游业的销售,那么现在的票据促销问题集中在什么样的人需要你的票据,票据的诱惑是否能够满足消费者的客观愿望,同样能否为促进旅游销售提供动力,现在的促销手段层出不穷,因此我们旅游营销人应该有详细的策划方案,更加贴近票据的使用效率,更加体现票据促进销售的作用。

比如说,此次的东方民意的调查显示,最需要什么类型消费券?前五位分别是“餐饮娱乐场所消费券”(66.12%),“交通消费券”(62.16%),“家电或者数码产品消费券”(50.39%)、“通讯消费券”(49.39%)、“服饰、卖场消费券”(48.95%),多数都是必需开支。各地政府热度最高的“旅游消费券”只排到第6位。

3、VIP

也可以叫卡片时代,可以代表一种享受,也是一种身份的代表,我们消费者身上有各种卡,主要是为消费而使用的,大部分属于信誉高、层次高的一种消费行为方式、能够代表消费的一种身份等级。比如说,我们前几年为信阳灵山风景区设计策划的灵山开光卡就属于类似的范畴,交广传媒旅游策划营销机构认为,旅游票据逐步走向个性化已经成为一个标志性的群落,由此产生的票据消费有着同样的标志性,那就是票据逐步走向高端领域的同时,面积也在迅速走向VIP的普通销售模式!关于票据营销,请看以下最新的两个案例:

1、免费机票

亚洲航空此次推出的“免费机票”,涉及旗下所有亚洲航点,范围覆盖中国内地、中国港澳,马来西亚,泰国,印尼,文莱,柬埔寨,印度,寮国,缅甸,菲律宾,新加坡,越南和澳洲等国家和地区。其中,自深圳可以直飞抵达的城市包括马来西亚的吉隆坡和亚庇,自澳门还可直飞到达马来西亚古晋、槟城,其他航点则需转机前往。而吉隆坡是目前亚航最大的中转航站之一。

亚航网站信息显示,往返中国内地及港澳地区的免费机票均十分热销,有的月份免票已全部售罄。值得我们注意的是:航空公司免费的只是机票,机场税、政府税等各类税费仍需缴纳。以深圳至吉隆坡为例,上述两项税费为205元人民币。

与大多数廉价航空一样,旅客乘坐亚航班机,如有行李托运或是需要机上餐饮需要额外付费。并且航班不预先为旅客划定座位,实行先到先选座,以减少对号入座的登机时间,同时缩短地勤人员办理登机手续的时间。对于那些希望可以在旅途中坐在一起的旅客,亚航新近推出了“自选座位”的付费服务。旅客在网上订购机位后可选择购买该项服务,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理想座位。其客舱座位分为“受欢迎座位”和“普通座位”两个等级,人民币标价分别为12元和60元。选择“受欢迎座位”的旅客,将同时获得优先登机的权利。

全球近50家廉价航空公司中,曾经推出“零”元机票的并不罕见。那么他们又是如何从中获利呢?原来,廉价航空注重低成本运营,其客舱座位布局十分紧凑,同一机型座位数往往较普通航空公司高出近两成,淡季时也会受到上座率不高的困扰。为提高上座率,廉价航空公司会对自己不同时段、不同航线的运营情况做详细了解和判断。假设其中某航线10月份上座率通常维持在70%左右,那么该公司就很可能提供近30%的超低价机票,甚至是“零”元机票。这是因为一个航班的运营成本是相对固定的,机上多搭载一名免费旅客并不会令成本显著增加,相反他在飞行期间可能使用的各项付费服务,将令公司获得一笔额外收入。即使这名旅客什么付费服务也没享用,由于他免去的只是机票,税费仍需自掏腰包,也可帮助航空公司更好地分摊相关费用。

交广传媒旅游策划营销机构认为,廉价航空公司提供的免费机票,其预定日期和实际飞机日期之间通常相隔较长一段时间,这意味着在航班起飞前,航空公司就已提前掌握了大部分旅客消费数据,从而可以恰如其分的安排运力、配备货物,并减轻航油损耗。

2、杭州旅游消费券

昨天,杭州旅游消费券可在上海旅游集散中心网站限量申领的消息一公布,立即得到了网民的热切关注,2000套消费券一“点”而光,业内人士大呼“没有想到”。这次统一印刷和发放的“杭州旅游消费券”总额是1.5亿元。构成是“1+7”模式,即杭州市本级的消费券加上萧山、余杭、桐庐、淳安、建德、富阳、临安7个区、县(市)。

长三角区域是杭州旅游消费券发放的重点区域,其中上海13.5万份、南京3万份、苏州3.3万份、宁波2.4万份、合肥2万份、芜湖2.6万份。杭州市本级的旅游券单张面额为10元,10张组成一份。其余7个县市的旅游券则是每张面额10元,5张组成一份。

该券一套十张,每张价值10元。游客凭“杭州旅游消费券”可在在大杭州范围内指定的旅游景点、饭店、餐饮、茶楼、浴场等百余家商户使用,每消费40元,即可抵用10元。以此类推,上不封顶。携程为配合发放杭州旅游券,还大力开发了杭州周边的旅游景点资源,并将旅游资源整合推出了低价,优质的旅游产品。出行杭州的游客配合旅游券的使用,加大旅游券的价值。

谭小芳认为,这些景点如果以降价的形式给游客以实惠,这样对越来越热的长三角自由行游客非常有利。但旅游券的使用商家有限,这样游客也很被动,自然优惠程度也大打折扣。不过,这样的形式对于杭州旅游的新闻关注度和眼球经济来说,无疑是博得了满堂彩的效果,从策划的角度来看,虽然有些操作上的瑕疵,但瑕不掩瑜,甚至称得上是09年旅游策划的经典案例。

下面我们简单地分析一下这个案例:旅游券的“满40送10”无非就是零售业常用的购物返券的翻版。如果与零售业常见的“满100送200”或“满200送300”的力度相比,杭州这次旅游券“满40送10”那简直就是不值得一提,何足挂齿呀。

更何况餐饮服务业的利润更高,消费者最终从这种“满40送10”的旅游券中也得不到多大实惠(即使平时到酒店消费,大多时候也可以打个9折、8折的吧)。但是,为什么消费者对零售业的“满送”如此麻木,而对这种并没有多大实惠的旅游券“满送”会呈现如此高昂的热情呢?交广传媒旅游策划营销机构认为:

零售业的“满送”手段使用的太久,鱼龙混杂,已经让消费者产生了不信任感和厌恶。而旅游“满送”,给消费者耳目一新的感觉。就相当于谭小芳在几年前操作的“一元钱去旅游”的策划案例同出一辙:国美、苏宁用滥的招数,放在旅游业,顿时万马齐喑。就杭州和上海地区消费者对旅游券所表现的热情就说明,即便在这个经济寒冷的年头,消费者的消费热情依然还在,只不过是需要一个创新促销的“火种”将其点燃。

创新促销,并不需要多么高深的学问,也不需要多少年的旅游行业资深背景,更不需要多么大的智慧,大多时候,仅仅需要换个角度!交广传媒旅游策划营销机构认为,旅游促销须知事项有如下六点:

1、准确定位

主要表现在主题鲜明,明确是传达旅游品牌形象宣传还是促进销售;另外也需要了解竞争对手的动态,特别是在几个大的节假日,竞争对手最新的促销意图,比如收客状况、折扣情况、优惠政策、活动策划等。

2、确定最佳行动方案

除了事前周密的计划和人员安排,还要有一个好的方案,发挥团队作战优势,团结一致,齐心协力方能做好工作;其次是有较强的执行能力,再者所有的活动安排和物料准备要紧扣活动主题,总负责人要清楚活动的每个环节,了解各块的进度,及时发现和解决活动现场出现的新问题;要对参与活动的人员进行详尽的培训,把活动的目的和主旨深入传达到每个人心中,充分调动旅游企业每位员工的积极性和主人翁责任感。

3、确定时间安排和规划预算

节日特色活动策划最好比对手早三四天,以免被对手抢先。再好的策划,再好的时机,如果没有完整准确的规划预算,也必定影响整体活动的效果。

交广传媒旅游策划营销机构认为,最糟糕的结果是被对手抢先,比如每年都有景区搞登山节,办之前最好去体育局、旅游局查询竞争对手的举办时间,切莫冲突。除非你有撒手锏。

4、媒体沟通公关工作

旅游企业应设专人负责与媒体的沟通和公关工作,活动新奇、人气高涨是一方面,媒体宣传也不可小视——俗话说新闻是最好的广告,节假日期间旅游景区相对来说比较容易出事,专人负责也是危机公关的预防机制。

5、严格控制促销成本

理性预测和控制投入产出比,切不可盲目跟谁,挥金如土;也尽量不要和强势旅游景区正面对抗,尤其是不要和强势对手大打价格战,应该独辟蹊径,突出自己的优势和卖点;事实上,节日促销活动的设计,要“因己制宜”,这样才能取得好的效果。交广传媒旅游策划营销机构认为,在这个经济的严冬,从某种角度看,少花就是多赚!

6、评估总结

每次节日营销整体活动都需进行一番很好的评估总结,才能提升节日营销的品质和效果。比如本次活动销量情况、执行有效性、消费者评价比、同业反应概况等。分析每次活动的优点和不足;总结成功之处,借鉴不足教训。旅游企业评估总结的目的,就是为今后规避风险、获取更大的成功。

除了创新促销,谭小芳还建议旅游企业将票据营销结合数据库营销来操作,比如可以借鉴数据库的管理方式来切入票据模式的管理与统筹,从这个意义上讲,票据模式可以与数据库的销售模式加以联合,那么旅游消费券如何建立可以长久使用的一种数据来源呢?交广传媒旅游策划营销机构认为,旅游业的票据数据上可以分几类:

1、是固定客户数据库,经常产生购买的一类数据,里面有详细的信息储备,从姓名、性别、电话、通讯地址、需求线路类别、需求周期、需求的愿望、服务的标准、个体化旅游需要等等,越详细越能做好贴近的票据派送,也可以专门做成定向性的票据,为这类客户服务;此类客户单位团体和俱乐部居多,而且比较有建立的价值。

2、流动客户数据库,就是不定期的一些潜在旅游消费者,需要有一些特殊的流动数据形式,比如就是一个短信服务或者电子邮箱服务(从旅游网站和论坛获知),不能需要电话与住址,避免打扰,这样的流动数据,在票据的使用上尽量以预约为主,合理推出。比如谭小芳建议旅行社和景区给潜在消费者发短信,游客以短信为票据前来消费,享受折扣。

3、随意性数据库,在满足不同消费过程中,随意性表示票据本身的作用,是无法确定消费的一定性,所以很多票据是无目标的派发了,因此,属于吸引性票据数据(比如前段时间的旅游消费券的发放)。这样的数据可以在集中地点进行收集并做相应的处理,主要是有一定的区域性,不是完全可以掌握的数据形式,是一个大概的数据模块,比如小区的住户数据、小区的客源数据、小区的消费数据等等,以模块的方式存在,这样便于票据的发放与使用,提高效率。

现在的问题是,如何使表面风风光光的旅游消费券的票据营销产生实效。我们不论从创新促销,还是数据营销,都只是提出一些随想和思路,具体如何运作,也许出路本就不在这里。

一次咨询!终身顾问!欢迎与(中国航空旅游网)专家探讨您的观点和看法,谭小芳——河南交广传媒旅游策划营销公司总经理,中国第一个美女旅游策划人;博客地址欢迎与作者探讨您的观点。联系邮箱:移动电话:013733187876免费机会不容错过!免费培训课程!免费讲师讲座!旅游品牌战略、旅游策划、旅游营销、旅游礼仪培训等课程,旅游局、景区等旅游公司如果预约,可免费授课!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