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东航甘肃分公司运控部保障飞行安全十五周年侧记

http://www.cnair.com 2009-03-25 15:30:24 来源:航空旅游网



通讯员(姜静 谢军)报道   谈起飞行安全,航班正点,人们往往更多地想到飞行、机务、运输等部门,他们做出了巨大的贡献。然而在保障飞行安全的队伍中还有一支重要的队伍,那是航班运行指挥控制中心——运行控制部。

业内人士都知道,安全飞行是一个系统工程,它离不开每一个保障部门的工作。如果把每一次的安全正点飞行比做是一串晶莹闪烁的珍珠项链的话,那么,串起这一颗颗色泽瑰丽的珍珠——各保障部门的“金线”,就是运行控制部。他们,正是由于他们辛勤的工作和默默无闻的奉献,才使得安全工作形成了一个巨大的合力,才使得一架架银燕得以翱翔于九天之上,穿梭于城市之间,满载着旅客的信任和期望,安全、快捷、顺利、舒适地抵达目的地。

他们为甘肃分公司安全飞行十五周年和“迎奥运保安全”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这十五年对这些人来说,承载了太多的光荣与梦想,理想与追求,心血与汗水,坎坷与奋进,他们用自己坚定的信念和坚实的步伐谱写了一曲安全飞行的壮丽凯歌,用忠诚和汗水铸就了安全的丰碑。

安全是他们永恒的追求

一踏入运行控制部签派室的大门,你就会感觉到一种紧张有序的气氛。这里没有喧哗、嘈杂的声音,有的只是不时从扬声器里传出的短促清晰的通话声,以及签派员发出的简短明确的指令。签派室年轻同志较多,他们象大多数同龄人一样,有理想,有追求,思想活跃,富有朝气,但同时他们多了一分其他人少有的沉着和自信。兰州中川机场地处西部丘陵地区,每年春秋季节风沙大,沙尘暴、雷雨天气时有发生;而冬季寒冷,经常有冰、雪、霜现象,针对本地区的气候特点,签派室精心制订了复杂天气处置预案,选择安全可靠的备降场,最大程度地保证恶劣天气条件下的航班运行安全。

在运控部,无论你身处何种岗位,自上班的第一天起,你就必须接受安全意识的教育,树立牢固的安全观念。从部领导到每一个普通员工,保障航班飞行安全是他们神圣的职责。如今,安全重如泰山,“安全第一”的理念已深入人心,保障飞行安全是他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最终归宿。这里没有豪言壮语,没有高谈阔论,有的是来自对所从事职业的一种敬畏之心,有的是对安全目标的一种执著追求。正是这种“咬定安全不放松”的态度,才书写了甘肃分公司安全飞行的辉煌历史。

制度规范 按章操作是保障航班安全的法宝

常言道:“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在运行控制部,有章可循,按章办事是全员上下的共识,是“铁”的法则。凭经验,靠感觉来指挥是绝对不容许的,也是不可想象的。凭借着每一个人对规章制度的严格遵循,才创造了自运行控制部成立以来无因自身工作差错而造成的飞行安全和航班延误事件的记录。这些骄人成绩的取得,不仅凝聚了每一个员工的心血和汗水,而且也进一步诠释了按章操作是保障航班安全的唯一法宝。平时,运控部各基层单位经常组织员工学习《运行手册》、业务规范,定期对人员进行业务考核。部里还及时将上级部门下发的政策文件和业务标准发布在部内网上,供大家阅读学习,并要求人人做手册员工。对发生的问题,按“四不放过”原则进行处理。有奖有罚,奖罚分明,促使人们对安全的认识不是只停留在口头上,而是落实在行动处。

拥有严谨勤奋的可贵品质

对签派、现场、情报、配载的同志来讲,说他们心细如发,这丝毫没有夸大的地方。无论从第二天航班计划的制定到发布,还是从每一个信息的接收、汇总到每一条指令的发出,无论是每个航班载重平衡表的制作,还是航行情报资料的准备,每一个步骤,每一个环节都必须注意力高度集中,不能有丝毫疏忽,否则,后果将十分严重。只要航班飞行没有结束,只要他们还在值班岗位,那么,他们思想中紧绷的这根弦就不会放松。他们很清楚,一旦他们选择了这个职业,就意味着选择了更多地付出和奉献,对此他们无怨无悔。他们付出的是青春和汗水,收获的则是安全和信任。如果说有什么褒奖的话,那么一次次航班的安全起降就是对他们最高的奖励。去年冬季的一个下雪天,一位值班签派员无意间看见窗外漫天飞舞的雪花,他突然意识到:下雪了,跑道上肯定有积雪,如不及时清除,必定影响飞机起降。此时,他顾不上多想,抓起值班电话,迅速拨通了机场管理部门,向对方做了善意地提醒。由于提醒及时,没有造成航班的大面积延误。

在现场协调室,一次一位指挥员在机坪值班时,敏锐地发现飞机的轮胎上扎进了一根钢钉,他及时通知机务维修部门更换了轮胎,从而消除了安全隐患,避免了一次重大的安全事故的发生。诸如此类的好人好事可以说有很多,每当谈起的时候,他们总是平静地说,这么做很正常,不值得宣扬。人们常说,一滴水珠可以折射太阳的光辉。同样,一件小事也可以彰显人性的光辉。由于他们总是能保持这样一种平常之心,淡泊名利,才能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

良好的沟通协调起到重要作用

在运行控制部,要想正常开展工作,就离不开沟通与协调。如果缺少这种因业务关系而建立起来的联系,那么保障飞行安全就是天方夜谭。2007年6月,在近一个月时间里,因军事活动对航路的禁航限制,兰州至敦煌往返航班受到严重影响,并导致后续航班延误。在此期间,签派室每日与区调、空军积极协调,争取其同意降低高度、改走临时航路,尽可能保证航班正常,减少公司经济损失。 “眼勤、嘴勤、腿勤”是人们对现场人员工作最形象的描述,也是对他们最根本的要求。由于深知沟通的重要性,每一个运控人都特别重视与合作单位之间建立和谐的工作关系,而这种关系的发展最终延伸到个人之间的友谊。这种工作关系加朋友关系的模式,减少了人与人之间的摩擦,使得部门之间的沟通和协调变得更加容易和顺畅,有力地保障了飞行安全。

严寒酷暑阻挡不了前进的脚步

在寒冷的冬季,每天清晨,当人们还在温暖的被窝中熟睡的时候,值班的现场指挥员们就已早早起床,披星戴月,步伐矫健,第一个赶到停机坪,认真检查各保障单位人员到位情况和航前工作准备情况。这时,机坪的气温下降到零下二十多度,可以说是滴水成冰,寒冷的西北风在机场上呼啸着,风吹在脸上就像无数根钢针扎上去一样,疼痛难忍。但为了保证航班安全和正点,这又算什么呢。夜晚,当人们在明亮温暖的家中人享受天伦之乐时,现场指挥员正穿梭在机坪,在寒风凛冽中履行职责。

在炎热的夏季,太阳就像一个燃烧的大火球,无情地炙烤着大地,而这时机坪的气温更是高达四十多度,仿佛空气都在燃烧。对现场指挥员来说,他们不可能呆在有空调的房子里享受凉爽,他们必须与太阳为伴,与飞机为伍,坚守在停机坪,因为他们深知那里才是他们的岗位,是他们应该为之付出心血和汗水的地方,也是保障航班安全和正常的一道防护墙。无论是在寒冬还是在盛夏,无论是白天还是夜晚,指挥员们的责任心没有变,他们严谨的工作作风没有变。他们严格按照操作程序,严把安全和正点放行的关口。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十五年的安全飞行记录,是甘肃公司飞行安全的一个里程碑,也是新的起点。甘肃分公司运行控制部将一如既往的努力,求实创新,锐意进取,使保障飞行安全的水平再上一个新台阶,进一步续写航空安全历史的新篇章。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