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旅游色彩营销研究与实战

http://www.cnair.com 2009-03-24 09:13:31 来源:航空旅游网

众所周知,色彩能够在中枢神经系统和大脑皮层引发特殊的反应,一旦它们的影响到达大脑的皮层,色彩就能够激活人们的思维、记忆以及情感,而这种刺激将会影响消费者对信息的处理。恰当的色彩有利于消费者正确地理解品牌的情感,反过来,拙劣的色彩搭配将混淆品牌的信息,使消费者感到困惑不安。


美国营销界总结出“7秒定律”,即消费者会在7秒内决定是否有购买商品的意愿。商品留给消费者的第一眼印象可能引发消费者对商品的兴趣,希望在功能、质量等其他方面对商品有进一步的了解。如果企业对商品的视觉设计敷衍了事,失去的不仅仅是一份关注,更将失去一次商机。而在这短短7秒内,色彩的决定因素为67%,这就是20世纪80年代出现“色彩营销”。


中医学理论中的“五色归经”深入阐述了颜色对人情绪状态的影响,视觉心理学同样证实颜色能够吸引目标消费者的注意力,延长消费者对品牌形象的停留时间与在脑海里的记忆周期,增强客户对品牌的认同感与好感。不同的颜色会给人不同的心理感受。即使同种颜色,在饱和度、透明度以及距离上的略微变化就都会产生不同的感觉。


色彩的直接性心理效应来自色彩的物理刺激对人的生理发生的直接影响。心理学家们对此曾经做过许多实验。他们发现,在红色的环境中,人的脉搏会加快,血压有所升高,情绪兴奋冲动;而在蓝色环境中,脉搏会减缓,情绪也较沉静,从而把颜色分为冷暖两大色系:波长较长的红光和橙光、黄光,本身有暖和感;相反,波长较短的紫光、蓝光、绿光有寒冷的感觉。夏日,我们关掉室内的白炽灯,打开日光灯,就会有一种变得凉爽的感觉。冬日,把卧室的窗帘换成暖色,就会增加室内的暖和感。冷色与暖色除去给人以温度上的不同感觉外,还会带来其它一些感受:比方说,暖色偏重,冷色偏轻;暖色有密度强的感觉,冷色有稀薄的感觉;两者相比较,冷色的透明感更强,暖色则透明感较弱;冷色显得湿润,暖色显得干燥;冷色有疏远的感觉,暖色则有迫近感。一般说来,在狭窄的空间中,若想使它变得宽敞,应该使用明亮的冷调。由于暖色有前进感,冷色有后退感,可在细长的空间中的远处两壁涂以暖色,近处的两壁涂以冷色,空间就会从心理上感到更接近方形。除去冷暖色系具有明显的心理区别以外,色彩的明度与纯度也会引起不同的感觉。一般来说,颜色的重量感主要取决于色彩的明度,暗色给人以重的感觉,明色给人以轻的感觉。纯度与明度的变化给人以色彩软硬的印象,如淡的亮色使人觉得柔软,暗的纯色则有强硬的感觉。


色彩的心理效应就是如此神奇,有一个经典的例子:1940年,纽约的码头工人因搬运的弹药箱太重而举行罢工,一位色彩专家出了个主意,把弹药箱的颜色改漆为浅绿色,弹药箱的重量并未改变,但颜色使工人觉得它变轻了,罢工终于停止了!品牌设计一定要充分运用迷人之色。这些正是色彩的神奇效应。


20世纪70年代,美国家庭妇女联合会曾公开向美国家用电器制造商提出强烈抗议,其理由是家电制造商把吸尘器的颜色设计得过于明亮(尤其是红色)。她们认为:家庭首先应该有一个安静的环境,如果在安逸的环境中使用红色吸尘器,就像是让一辆救火车在身边跑来跑去,造成了用户的不安全感,是对家庭妇女精神上的一种伤害。当然,最后电器制造商采纳了主妇们的意见,把吸尘器的色彩改为米黄色、浅灰色、淡驼色等柔和的颜色,从而打开了销路,获得成功。


瑞士雀巢公司的色彩设计师曾为此做过一个有趣的试验,他们将同一壶煮好的咖啡,倒入红、黄、绿三种颜色的咖啡罐中,让十几个人品尝比较。结果,品尝者一致认为:绿色罐中的咖啡味道偏酸,黄色罐中的味道偏淡,红色罐中的味道极好。由此,雀巢公司决定用红色罐包装咖啡,果然赢得消费者的一致认同。可见,产品、品牌的颜色,能给消费者留下鲜明、快速、深刻和非同寻常的印象。从而提升消费者对产品、品牌的认知,促使其购买。


通过研究,交广传媒旅游策划营销机构总结出,运用色彩对旅游消费者心理的影响作用,不同色彩会对顾客产生不同的心理状态和感觉。如:


红色会给人兴奋、快乐的感受,产生温暖、热烈的、欣欣向荣和喜庆的联想;还有红色旅游线路、景点的想象。蓝色给人宁静、清洁、理智的感觉,产生对万里晴空、碧波海洋的联想;海南的旅游资源多种多样,但是给人印象最深刻的还是海边的那一抹清凉的蓝色。黄色可给顾客一种庄重、高贵、明亮的心理感受;比如婺源的油菜花的感觉。绿色是大自然中普遍存在的色彩,被认为是春天的代表,能使人联想到广阔的田园和牧场;或者提倡绿色食品的农家乐旅游。红橙色使人感到成熟的瓜果而产生甜的感受;紫色给人的情感是高贵、娇艳与幽雅;白色能够使人联想到诚实、清洁、神圣、品质优良。谭小芳建议旅游企业可根据自己经营的旅游资源的特点,选择不同的色彩达到营销目的。


把一个旅游品牌区别开的最快捷的方法是运用颜色——但比较关键——建立一个唯一的品牌名会有成千上万个词语供你选择,但可供选择的颜色仅有几种。基本的颜色有5种(红、橙、黄、绿、蓝)加上中性的没有特色的颜色(黑、白、灰)。


交广传媒旅游策划营销机构认为,打造旅游品牌,最好要找到自己的符号色块,并且坚持使用它。就象看到红色,就想到可口可乐;看到蓝色,就想到百事可乐一样。


细心的航空爱好者发现,空中客车飞机的外表已经悄然发生变化,沿用多年的红、蓝、黄尾翼喷涂色将逐渐退出历史舞台,取而代之的是以蓝、灰、白为底色的新的喷涂色。


空中客车原有的彩虹图案自A310推出以来,一直沿用至今。空中客车现在已经是100座民机市场的领导者,而随着双层舱的A380将于2006年投入商业运营,空中客车公司正处在一个转折点上。空中客车之所以要改变喷涂色,是为了开启航空运输业一个新的时代,体现公司目前所处的地位,展示迎接未来的雄心。因此,这一新的喷涂色既是对空中客车成功历史的见证,也是为了确任空中客车继续在人类探险里程中前进的愿望。


交广传媒旅游策划营销机构认为,这一喷涂色更能体现空中客车品牌的现代意义,更能体现空中客车品牌的现代意义。它强调空中客车注重创新能力和技术力量,注重发展客户关系和注重团队建设。带有蓝、灰和白不同的底色的交叉线条意味着不同民族和不同文化以及不同技能的人是空中客车成功的基石。它也充分体现了空中客车以人为本,充分发挥员工创造力的公司文化。在巩固核心理念和在成功故事的基础上,空中客车宣布将继续保持其在航空运输业的佼佼者地位。


从以上案例可以看出,旅游品牌对于颜色的选择,最好是坚持使用5种基本色中的一种,而不是介于两者中间的或者是混合的颜色。但我们的旅游企业究竟应该使用哪种颜色呢?


由于光波长短的不同,红色、橙色、黄色,光波更长,充满活力,让人兴奋;而蓝色和绿色,则相反,蓝色是和平宁静的,绿色则接近于蓝色。


您要知道的是,你选择的颜色要与品牌内涵相通,比如:可口可乐选择了红色,代表活力与快乐;如果你作为后来者,那么你的色块应该选择与主要竞争对手相反的颜色,比如:百事可乐选择了蓝色。另外,使用色块方面,交广传媒旅游策划营销机构还有三条原则送给各旅游品牌:


1、最好选用单一色系;


2、要用大色块,如可口可乐的大红色块;


3、长期保持颜色的一致性有助于一个品牌,在人们心目中留下深刻的印象。


比如芒果网的案例就给了我们国内旅游业者很多启发——芒果网大胆采用鲜明的橙黄色和嫩绿色,并以芒果为主要形象,组合成明快易记的形象特征,在品牌标识上用心良苦,再配以广泛的媒介传播和公关活动,在影院、商场等场所进行会员招募等宣传,一举改变此前携程和E龙网缺乏明显色彩营销的模式,迅速在旅游电子商务市场崛起。


虽然芒果网是港中旅旗下发展的全新的旅游商务平台项目,在品牌定位上并没有以“港中旅在线”为名,芒果网的诞生是为了整合旅游资源打造权威的在线旅游平台。芒果网的名称,就像苹果电脑一样,具有鲜明的个性。


不光是创立品牌,还在于培育品牌的忠诚度。与携程、E龙在品牌上的分叉点还在于,芒果网正逐渐打造一种“LifeStyle”,带给消费者一个不一样的生活方式。


交广传媒旅游策划营销机构认为,创旅游品牌必须做到差异化,上面芒果网以颜色的差异为切入点的案例给了我们国内旅游业者很清晰的诠释,在此,笔者就不赘述。


色彩感鲜明的芒果网品牌锁定那些喜欢旅游、活跃、阳光、时尚的人群,以LifeStyle的品牌理念去倡导人们随生活标准的不断提高,从而对旅游品质的不断追求,这些战略步骤抬高了消费者的胃口,提高了旅游竞争的门槛,标高了个性旅游的利润,最重要的是——站在时尚体验的最前沿,才是下阶段旅游品牌的成功,乃至生存之道。


总之,为旅游品牌找到自己的色块符号,可不是一件小事情。交广传媒旅游策划营销机构认为,旅游业者要明白,所有的消费者都是“好色”的,所以旅游营销人的第一课就是“色营销”,因为视觉是营销的起点——好色无罪,营销有理。


最后,谭小芳建议旅游企业科学专业地使用色彩,才能保证色彩营销的成功,否则,就是“成也色彩,败也色彩”了。因此,我预测:以后既懂色彩,又懂营销的人才,不论在旅游企业内外都是炙手可热的。


一次咨询!终身顾问!欢迎与(中国航空旅游网)专家探讨您的观点和看法,谭小芳——河南交广传媒旅游策划营销公司总经理,中国第一个美女旅游策划人;博客地址欢迎与作者探讨您的观点。联系邮箱:移动电话:013733187876免费机会不容错过!免费培训课程!免费讲师讲座!旅游品牌战略、旅游策划、旅游营销、旅游礼仪培训等课程,旅游局、景区等旅游公司如果预约,可免费授课!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