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贵州荔波景区移民安居乐业

http://www.cnair.com 2009-03-23 08:39:32 来源:航空旅游网

   “以前他们在景区刀耕火种、卖柴烧炭,人均年收入也不过300多元。”景区一管理人员说。3月19日,记者在荔波县驾欧乡绿林村看到,小七孔风景区迁移过来的农民住有洋房、吃有来源、做有事干,全村400多人过上比移民前“好得多”的生活。


    景区移民村坐落在距离小七孔西大门6公里以外的驾欧乡拉圭集贸市场旁,占地164亩,水泥街道宽敞笔直,两旁树木郁郁葱葱。人行道边上的是78栋古建筑式的现代楼房,每栋房屋按人口的多少从64平方米到146平方米不等,但水、电、闭路电视设备均一应俱全。


    这里的居民吃饭问题由政府包揽,按照协议规定,县政府长期根据移民前他们所拥有的土地面积,每年每亩水田补偿350公斤稻谷、40斤油菜籽,旱地每年每亩补偿150公斤玉米、50元经济作物,在规定的一个时间内给予兑现。

那么,没有田地可种,又有了固定米、油收入的移民平时做什么呢?“我们有的从事景区园林绿化、卫生管理、旅游服务,有的开办农家旅馆、饭庄,还有的外出到沿海发达地区城市打工……”村民何春海掰着手指向记者数着。


    据了解,现在全村在小七孔景区参与园林绿化、卫生管理的就有20多人,每人每月可以拿到好几百元;在水上森林和鸳鸯湖、卧龙潭岸边卖旅游产品和副食的有40多人。还有一些村民在景区开办农家旅馆和农家饭庄,在村旁的拉圭集贸市场做小生意。青壮年都外出打工去了,在家闲着的,除了老人,就是娃儿。


    村里的卫生、治安等也很好,走在新村的人行道上放眼看去,水泥车道宽敞,绿化带竹叶坠地,房屋设计独门独院,环境舒适。绕村一周,发现村里还有娱乐场所和两个公厕,初来乍到者,还以为身处城郊的某处公寓。


    新村的孩子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在一开有小卖部的村民家里,记者看到四五个十三四岁的女孩挤坐在沙发上看电视。女孩们穿着时髦的T恤、牛仔裤,操着普通话和我们拉起了家常。从她们的口中得知,父母都挣钱去了。女孩们大方地带我们参观新居:“这房子有多大?”“150多平方米。”“家家都这么大吗?”“差不多吧。家里人少的要小一点。”“有景区的房子好吗?”“在景区我们住的是木板房,没这么大,没这么亮,没这么干净,用水用电也没这里方便。”“家家都有电视吗?能看到几个台?”“每家都有,有的还是新买的。村里装了闭路电视,可以收到几十个台。”


    小七孔景区的建筑和村民移出来后,景区的规划发展也有大的变化。移民腾出的地方栽了数十万株桂花树和其他名贵的耐看的木苗花草,使景区森林覆盖率由70%增加到了95%,原始自然生态的有效保护,使得荔波景色更加迷人。


    昔日的宾馆饭店不见了,布依农家吊脚楼消失了,电站、学校也没有了,展现在人们视野的是绿树成荫、溪水淙淙、鸟语花香的画与诗的世界。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