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酒店服务引入景区管理

http://www.cnair.com 2009-03-21 14:02:25 来源:航空旅游网

景区管理服务的对象是游客,而旅游消费者对服务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如何提高风景区服务水平,满足业主及使用人日益增长的需求——这是全国旅游行业的同仁都在积极探索的课题。

风景区服务管理是现目前一个新兴的行业,在我国发展不久,没有固定的管理模式和可以套用的管理服务标准。在这里,谭小芳提出了将酒店服务引入景区业的独特观点。

首先,酒店式服务导入景区管理是旅游开发公司提高服务水平的必然选择。这是因为高星级酒店式服务代表着目前服务行业的最高标准,服务最体贴,最人性化,让顾客体验到休闲、健康,尊贵的人生真谛,这些都和4A、5A级景区的服务要求不谋而合。

中国入世后,国内的景区管理行业不仅面临同行的激烈的竞争,而且面临着如:迪斯尼、嘉年华等具有先进管理经验、拥有高素质人才的外国同行的竞争,要想在激烈的竞争中获得一席之地,乃至发展壮大,把酒店特别是星级酒店的“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服务方式引入景区管理中,不失为一条对策。国内的黄龙景区组织员工学习西餐礼仪、河南的鸡冠洞景区给员工换上了空姐服……都是这一趋势的体现。

其次,我们景区服务人员所做的各种工作,包括接待服务的过程,解答疑问,清洁卫生,环境美化等,实际上是服务人员通过语言、动作、姿态表情,仪容仪表,行为举止及表达对游客的尊重、满意。

但现实情况就不容乐观。在景区经营管理细节上,一些让游客反感的红袖章、吹哨子、警告牌、罚款牌等阻吓式管理屡见不鲜!交广传媒旅游策划营销机构认为,景区应该充分尊重游客,建议清洁工默默跟在游客身后,将随手丢弃的杂物拾起,你丢我拾,你吐我擦,这种“有形无声”的提示既体现了游客至上的服务精神,又启动了游客的自律。

谭小芳见到一家景区的草坪中树起“小草需要呵护”;门票上印了“除了脚印请你什么也不要留下,除了印象请你什么也不要带走”的提示,用敬语代替禁语,不仅使游客感到亲切的语情话意,同时达到文明管理效果。

还有,很直观地,景区全员都要加强酒店式服务标准的培训。让酒店式服务中的服务理念、行为准则深入每个景区员工的心中,需要对员工进行不厌其烦的礼仪礼貌,无可挑剔的仪容仪表培训,让其树立服务第一的意识。

交广传媒旅游策划营销机构建议景区邀请酒店的培训人员来对内部员工进行系统而全面的有关培训,员工通过培训竞争上岗来达到积极主动的为业主及使用人服务,提高服务水平、工作效率的目的。谭小芳认为,主要有以下这些服务标准:

站姿:端正、腰直、腿稳,上身端正,两肩平,立腰,两眼平视前方,;两手交叉或垂直,不能吃零食或两眼发呆,不理他人。

行走:要轻姿态,要端正,两手自然大方,快速行走时不能发出踏步声,人多时,行走不能两人以上并排行走,不能用手勾肩搭腰,不能打闹说话,引导客人时应在客人左前方,在拐弯时应提示客人,让客人先走,与宾客同行时,不能抢道先走……

做好标准化服务的基础上,景区可以请策划公司以创新的思维策划个性化服务:比如,珠海御温泉对进大堂的客人递上一杯欢迎茶,对离开的乘客送上服务员手编的五彩缤纷的绳镯——小小相思链(非常独特的方式:祝福客人一生平安),并在最后嘱咐一句“记得常回家看看”。

最后,景区要有主动服务的理念。要记住,不是我们服务什么,游客就必须接受什么,而是游客需要什么服务,我们就要提供什么服务(违法的除外)。

比如说,漓江古东景区就很善于站在游客的角度去思考,利用一些微小之处打动游客的心。景区游览的一大内容是登山,考虑到游客游玩时间长了,可能产生疲倦心理,景区在下山的山阶上刻了许多桂林方言,让可能感到疲劳的游客看到这些有趣的方言后,立刻有了讨论的话题,兴奋起来,并且在快乐中学到知识。

景区和酒店二者都是服务行业,服务对象都是人,“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谭小芳建议景区经理人把先进的酒店式服务理念引入景区管理中,是自我学习,是服务创新,也是市场需求。

 

一次咨询!终身顾问!欢迎与www.cnair.com(中国航空旅游网)专家探讨您的观点和看法,谭小芳——河南交广传媒旅游策划营销公司总经理,中国第一个美女旅游策划人;博客地址http://hi.baidu.com/jointmedia欢迎与作者探讨您的观点。联系邮箱:joint_media@126.com移动电话:013733187876免费机会不容错过!免费培训课程!免费讲师讲座!旅游品牌战略、旅游策划、旅游营销、旅游礼仪培训等课程,旅游局、景区等旅游公司如果预约,可免费授课!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