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保护好荔波这个世界遗产是我们神圣的职责”――访贵州荔波茂兰保护区管理局局长冉景丞

http://www.cnair.com 2009-03-20 15:06:50 来源:航空旅游网

    荔波境内的世界遗产包括:国家级樟江风景名胜区和国家级茂兰喀斯特自然保护区。如何保护好这两个“国宝”?记者采访了茂兰保护区管理局局长冉景丞。


    从思南县到荔波工作20年的茂兰保护区管理局局长冉景丞说:“茂兰保护区有2万多公顷,我哪个犄角旮旯都去过。喀斯特地貌属三大脆弱环境之首,植物生长特别不易,你到保护区去看,喀斯特森林里到处是珍稀植物,从生物资源上看,这里是最好的!如果保护不好,就会石漠化,那真会让我们愧疚而死!”


    冉景丞还讲了个细节:“以前村民砍树,现在不砍了,还主动清理防火带里的杂草。发生山火,我们局的人还没到,村民先去扑救,这种变化让我们感动。因为经过多年的宣传,农民已经意识到保护好大自然,就保护了自己的饭碗。”


    为了有效地保护,茂兰保护区提出要“标本兼治”,让当地百姓成为保护区的受益者。“我们到寨子里与老百姓谈,问他们想养什么、种什么,一件件帮他们解决问题。我们手把手地教他们种菜、帮他们养禽畜、帮他们修沼气池,发展农家乐旅游,从2001年起,还办了30多期农民夜校。”冉景丞说。


    为“归还”保护区的原有生态,荔波政府忍痛割爱,拆掉了价值上亿的非自然建筑;退掉了1000多亩开荒土地并种上花草树林;关掉了近100个采石场;建起了保护区的标识标牌、生态监测站等。


    “为了‘恢复自然的风貌’,小七孔景区拆掉了4座梯级水电站、3家宾馆饭店、1栋学校教学楼和部分民房,粗略一算,就是近1.38亿元的损失。”

荔波景区也针对游客进行大量的环保宣传,增加游人的环保意识。在大七孔,小七孔的好多景点,记者看到每棵古树上,都有中英文两种文字的小木牌,介绍树种知识和保护级别;湖边的青石上,还用中英文镌刻着这样的文字:“除了脚印什么都不要留下,除了记忆什么都不要带走。”


    荔波人并不富裕,但他们又很富有,他们对大自然的热爱和保护,将给人类留下最宝贵的财富。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