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贵州荔波旅游业花开果结在农家

http://www.cnair.com 2009-03-19 16:11:00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记者3月18日在黔南南部的荔波县看到,樟江田园风光带绚丽眩目,处处呈现着收获景色,联山湾和朝阳草坪乡村休闲景点幽静中热烈,农家接待点的热情遍及大小七孔景区的各个景点。一位从事绣花和表演的瑶族妇女对记者说:“我们要把家乡最美的一面展现给客人,让客人喜欢我们荔波、喜欢我们的民族文化,同时我们也能在旅游发展中致富”。


    荔波县玉屏镇拉岜村村民陈玉庭去年种出的蜜柚全部卖出去了,他满脸喜悦地对记者说:“蜜柚去年第一年挂果,就增加了近10000元收入,今年亩产能到260公斤,明年500公斤,今后家里的年收入说不定能达10万元以上”!


    生态保护和生态建设让百姓尝到了增收的甜头,拉岜村和木槽村的发展实际是荔波保护生态谋发展的缩影。据统计,2008年,荔波共接待游客204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4亿多元。蓬勃兴起的乡村生态旅游和农家乐,直接带动了2万多农民增收致富,逐渐成为旅游经济的就业主体。位于水春河漂流码头的水春村,年均接待游客1.3万至1.4万人。


    过去,小七孔景区里的拉关村农民人均收入不足200元,2008年人均收入近5000多元,年均增长30.66%。如今,居住在小七孔景区内公路沿线的5个村民组的87户340多人已全部搬迁至6公里以外的拉圭市场落户。


    旅游业也带动了水果业的发展,据拉岜村村委会主任王晓程介绍,陈玉庭在村里最早种蜜柚,退耕还林种果木,每亩地能领到国家210元补助,有了好政策,村里226户人把1200亩坡地变成了1000亩果木林。去年蜜柚挂果以后,村民的积极性更高了,村里打算再发展1000亩,游客多了,再多的柚子也不愁卖。


    与拉岜村不同,生活在荔波洞塘乡木槽村的村民依靠自家门前万亩成片的野生梅林搞起了生态旅游。走进一家挂有“梅园”牌匾的农户,只见院落整洁有序,宽敞明亮的房间收拾得干干净净。主人孟元枝热情地带我们参观她家的沼气,只见她利落地拧开沼气炉开关,灶眼里顿时腾起一股蓝色的火焰。孟元枝说:“2006年,县里在我们这里举办了第一届荔波梅花节,从那时起我们就搞起了农家接待,每逢节假日游客可多了,有了沼气,做饭又省时又干净。政府还给从事农家旅游接待的人家配备了消毒柜、冰箱。”说起收入,孟元枝告诉记者,她家主要收入来自养殖和农家接待,一年大约有7000元,日子比过去实在是好得太多了。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