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旅游品牌传播不能太含蓄!

http://www.cnair.com 2009-03-17 13:27:55 来源:航空旅游网

    前段时间,周杰伦乘坐“聚宝号”画舫游秦淮河时,对秦淮河景色大为称赞,对状元豆也是赞不绝口。自那之后,不少粉丝都在询问杰伦坐的画舫可否开放,亲身体会一下偶像游船的感受。所以他们此次五一小长假三天,特意把“聚宝号”打造成了“杰伦号”,首次对游人开放。同时沿河还增加了“朱元璋赏河灯”等六组新灯。


    这条船比普通游船宽出半米,两侧有彩绘的木龙,船身由木头制造,飞檐朱栏,古朴典雅。船内的设施十分考究,红木椅子、茶几。船头有能点歌的卡拉OK,船尾还有卫生间。属于贵宾船,一般轻易不开出来,只供给重要领导使用,而上次周杰伦游秦淮河,正是乘的这艘画舫。


    “杰伦号”上最特别的就是一幅与杰伦同比例的大幅纸质模特,笑容满面地坐在原来杰伦坐的位置上,前面的茶几上还放着杰伦品尝过的状元豆、雨花茶。据称,这个“模特”可以供游人照相。


    从上面的案例可以看出,国内的部分旅游企业已经初步具备积极主动的品牌传播意识了,我们经常讲雷锋事迹,有一句流传的话是“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但雷锋同志是做了好事不留名的。当然这种精神非常可嘉,但如果放在企业身上就不能这样含蓄了。旅游企业进行品牌传播的最终目的是要提升品牌的影响力并创造良好的价值,因此品牌传播的意识要强,通过传播手段到达旅游消费者。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赫特说过:“随着信息时代的发展,有价值的不是信息而是你的注意力。”


    故此“受众的注意力”,已成为眼下旅游市场中品牌间竞争加剧的动力。在某种程度上旅游品牌的竞争说到底是对注意力的竞争。而注意力能否成为恒久的资源,取决于信息源的影响力,也就是品牌竞争力。所以说,品牌传播对于塑造品牌竞争力至关重要。交广传媒旅游策划营销机构认为:旅游品牌传播,讲求传播势能的运用,即要如水银泄地般从高向低迅速传播。就像阿基米德所说:“给我一个支点,我将撬动整个地球。”居高声自远,形成居高临下的势能,可以为旅游品牌的传播形成更大的动能推动力。

首先,旅游品牌的传播意识要强,“酒香不怕巷子深”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强势旅游品牌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在今天的注意力经济时代,“酒香不怕巷子深”的品牌理论已经过时,有通过品牌建设与传播建立的品牌形象,才能深入人心,持久恒效。


    交广传媒旅游策划营销机构认为,“功夫在诗外”,2007年杭州的这一系列旅游营销事件,并非天上掉下来。


    比如:“81岁”的宾利•旅行者、“58岁”的美洲豹、“46岁”的劳斯莱斯•百万银云(又名银色水滴)……在一辆“宾利•大陆人R型”的率领下,21辆难得一见的古董名车被特许开上西湖白堤。


    这批参加“《辉煌中国》——2007古典汽车中国之旅杭州行”的老爷车, 都是在汽车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顶级名车,总市值超过1000万英镑,都是首次来到亚洲。在这支堪称豪华的车队中,不仅有欧洲皇室成员、英国贵族和各界商业名流,还有《纽约时报》等世界级媒体,“古典汽车中国之旅”吸引了世界的目光,而他们也通过对车队历程的详细报道,真实地将杭州的美丽风情传播到世界各地。


    然而,这一世界古典汽车杭州之行,同样是一个“抓”来的事件。据带队的世界珠宝汽车协会主席爱德华•将纳森先生介绍,其实他们原本的行程并不经过杭州,是得知消息后的杭州市旅委员主动与车队取得了联系,并力邀车队来杭,最终杭州成为了车队继上海、乌镇之后,在中国的第三站。


    事实上,现在我们回过头来看雷锋,在他牺牲后,出版的《雷锋日记》发行超过了160万册,也正是通过这样强大的主动传播,才使得我们认识了雷锋,学习到了雷锋精神。品牌传播的道理是一样的。


    同样,因为景区品牌的成长不仅仅是来自于市场销售业绩,好的企业社会形象同样有助于景区获得来自政府等环境各方面的支持。交广传媒旅游策划营销机构认为:景区在安全、服务、人力资源、文化发掘等各个环节方面都需要传播,都是景区品牌的一部分。比如河南云台山在中国旅游报上的党员事迹、好人好事的宣传计划就属于社会形象宣传的范围。


    笔者了解到,有一则脑白金的电视广告,其广告语是“如果脑白金有效,请告诉5个亲友;如果脑白金无效,请告诉所有的人”。其实,该广告并没有取得预期的宣传效果,花了很多钱,但是还是被停掉了。因为它违背了人的心理学原理。


    在旅游行业来看,从游客的心理来说,如果一个人得到友善的服务和待遇,他一般不大和别人讲,因为有被别人收买之嫌。反之受到不友善的对待和不良好的服务,他一定会告诉身边的朋友,甚至严重的——还会告诉比如正在决定前往旅游的陌生人——因为这是由人的本性所决定的,人有一种自我防范的意识,一旦你侵犯了他的利益,他就会有应急机制的反应。


    另外,容易遗忘是人类的天性,媒体与消费者概莫能外。张瑞敏只砸了一次海尔冰箱,那还是在十多年前,但海尔天天讲、月月讲、年年讲,潜移默化中,使得即使新生代的年轻人都知道这件事,都信服海尔质量第一的品质。


    交广传媒旅游策划营销机构总经理谭小芳的建议是:旅游品牌传播不能太含蓄!旅游营销人要发掘你们景区有潜在传播价值的故事,并重复它!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