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荔波小七孔“一龙戏九珠”随想

http://www.cnair.com 2009-03-16 09:26:21 来源:航空旅游网


图:荔波小七孔古桥


    即使是再熟悉的地方,只要另眼观察,另类思考,都会有新的发现。2004年9月27日,我随省城的朋友一起来到我生长的地方——贵州荔波县小七孔风景区去旅游。


    每次来到家乡小七孔都有新的感觉。那天,生于斯长于斯的我,也与同行的数人一样,都以仿佛饿肚三天后来觅食那般劲头,眼里贪婪地搜索着新奇的景物。


    我们顺着响水河,如蚯蚓般地匍匐前行。朋友们谁也不想错过哪怕是一丁点的大自然赐予的佳肴。终于,涉过水、翻过石、攀过岩,有人似航海人发现新大陆地惊叫着:“水蛇”。那是逗着大伙玩的,其实是一条来自七、八十米高的飞云洞的飞流,直泻而下,貌似蛟龙。有着旺盛精力的这条“水蛇”,昼夜不停地咆哮在这古老而寂寞的山沟,先歇息在谷里,然后又汇入一潭碧水,并不知疲倦地将水中的几颗顽石卷来卷去,万年如一日,持之以恒,锲而不止,硬是在一块约60平方米的坚不可摧的连石上,靠水推动浮石磨成9个光滑如镜、形如碧珠的圆坑。


    为了便于记忆,有人形象地将这种奇特的自然现象称为“一龙戏九珠”。把水喻为龙,地坑比作珠。但当地老百姓却另有说法。他们坚定地说,那不是自然形成的,而是在古老古老的时候,仙女下凡,带着石匠,经过500年的精雕细刻,做成的染缸。


    传说这个仙女在上天之前是当地的布依族姑娘。她不仅长得阿娜多姿,留着一头长发,而且穿戴十分讲究,常着一身五颜六色的衣裙到河边淘米、洗菜。当时,人类还未开发出染料,就是天上的玉皇大帝也只能天天穿着白色的衣裳,千篇一律,无生动情趣可言。有一天,这位布依姑娘正在河边淘米、洗菜时,来自天上的彩虹一头扎在她的脚边,接着一个彪形大汉又踏着彩虹自天而下,一把将她夹在腋下又原路返回。去到天上以后,才知是玉皇大帝派侍卫下凡寻找会染布的人。因她常到河边去,早已引起侍卫的注意。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虽然有一手制染的技术,但天上却无处寻找制染的原料,于是,玉皇大帝就只好又叫那位姑娘带着9个石匠下凡制染。因小七孔一带野板蓝较多,加上景色迷人,遂决定在此落脚,镌岩为缸,用野板蓝制作蓝靛,运送上天。为了保证原料不绝,玉后大帝下令小七孔方圆百里以内不许砍伐树木,糟蹋花草。为了感谢村民的配合,玉皇大帝特别恩赐小七孔这个地方风调雨顺,远离天灾。


    于是,小七孔景区周围数万亩长在石头上的森林,才这样有幸地保存下来,并且郁郁葱葱,茂密青翠,成为当今世界注目的焦点。


    流传千古的这个故事,尽管有些神化,难以令现代人置信,但它在朴实的小七孔少数民族村民中间,却被当作“国法”来遵守,代代相传。爷爷交待父亲、父亲儿子、儿子交待孙子,千叮万嘱,山上的树不能乱砍,河边的花草不能乱扯,祖辈遗留的东西不能乱毁,否则要惹怒神灵,带来灭顶之灾。村民之间也相互监督,甚至制定为村规民约,不许谁背着大家砍树,认为那些都是保护大家平安的“保寨树”。按村规民约,谁砍了树就去谁家宰杀牲口,吃上三天,还令他多栽几十倍以上的树苗作补偿。试想,如果没有这么一个美丽的传说,并被村民当作法规来实行,会有今天这种“一日作客小七孔,夜夜梦回绿色园”的景象吗?


    现在小七孔已经成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县里除了旅游局在管它以外,还有县旅游发展委员会、县樟江风景区管理处等上百号人在保护它,加上有国家、省、州的相关条例作后盾,是不用担心人为破坏了。但是,每看到或想到“一龙戏九珠”,我还是感谢这个动人的故事,因为它不用三令五申,不用强制手段就能说服了世世代代的家乡父老自觉“遵纪守法”,自觉作出贡献。(贵州省荔波县委宣传部)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