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荔波70旬老人20年作画宣传家乡美

http://www.cnair.com 2009-03-14 16:28:11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在荔波,有这样一位老人,20多年来从未放弃过对绘画艺术的热爱和对家乡迤俪风光的赞美与宣传。他踏遍了荔波的每一座高山,每一条河流。他一生经历许许多多的挫折与磨难,没有进过美术学校的他却为了宣传家乡,自己拿出多年来积攒的4万多元,把精心创作的上百幅作品搜集装订印成册,献给游客,宣传自己的家乡。


    近日,当记者来到徐庭炜老人家时,映入眼帘的是徐老家中摆放着多年来精心创作的各类书画作品,桌案上是老人刚用过的毛笔、墨盒、宣纸,看上去,七七八八的小东西让人眼花缭乱。记者发现,简陋的小屋里,徐老的每一幅画及画中的每一个字,都与荔波的山山水水有关,洋溢着荔波乡土的气息。


    说起徐老,他今年已是73岁高龄的老人了。他一生中,从事教育工作39年。1996年从荔波县民族中学退休后,他潜心绘画,时今,他已经创作了100多幅精美的书画作品。


    “从小生活在荔波,使我对家乡怀着很深的感情,是荔波的山给了我创作的灵感,是荔波的水给了我创作想象的空间,是荔波的民族风情,给了我创作的素材。”徐老告诉记者。从不会画画到喜欢书画,20多来,徐庭炜为吸取创作的素材,他走遍了荔波的每一个景点,翻越每一座高山,躺过没一条河流。在他的作品里,我们不难发现从小七孔到天生桥,从茂兰喀斯特峰丛到水春河漂流,从瑶山民族村寨到洞塘梅园,从黎明关到邓恩铭故居,每一个景点无处不收入他的画笔之下。


    “徐老数十年来,为荔波的宣传殚尽力竭,倾其所有,是‘荔波精神’的一个缩影。党和政府永远不会忘记像徐老这样默默为荔波作出贡献的人们。”荔波县人民政府县长陈稠彪告诉记者。


  徐庭炜在去年9月份就把自己24年来创作的51幅国画和5幅书法搜集在一起,自费花去40多年来与妻子节衣缩食积攒的4万多元由中国文化出版社出版1000多本精美画册全部无偿捐献给游客。“荔波的山水养育了我,使我得到创作的灵感和快乐。我看到了荔波70余年的巨大变化,如今能为家乡做点微薄之力,是我的幸运和自豪。”徐庭炜说。(荔波县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