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民间小资本撬动荔波乡村旅游大市场―走进荔波朝阳休闲旅游湾

http://www.cnair.com 2009-03-14 15:53:38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有人说,一个和谐的中国,理应是一个区域协调发展的中国。谋求中国和谐,当然离不开区域和谐。时今,中国经济地理版图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大变局,已由传统的沿海、内地两大块,细化为目前的东、中、西、东北四大政策区域。当前,各区域干部群众都有一个共同心愿:扭转“东富西贫,南强北弱”的不均衡局面,谋求区域协调发展和共同富裕。


    阿基米德曾经说过:“给我一支杠杆,我就能撬动整个地球”。在深处华南十万大山中的荔波县,几个从庄稼地里摸爬滚打数十年的农民为了改变落后贫穷现状,让更多的乡亲从荔波快速发展的旅游市场中脱贫致富,他们看准发展乡村旅游的商机,毅然放下手中的锄头,用小小民间资本撬动了荔波乡村旅游大市场,改变了固有的生活方式。


    由此,我们来到了朝阳休闲湾。看到了民间小资本在不断创造大量财富的同时,通过民间资本的“集合”,促进了荔波乡村的快速发展。这也使当地人民群众在发展乡村旅游产业中转变观念,谋求地方和谐发展,展现民间资本的活力与生机和非公有制经济在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积极作用。


        小资本重组:荔波旅游休闲湾落户朝阳


    2006年是中国乡村旅游年,寒冬冰雪刚刚融化,在距荔波县城8公里、大小七孔20多公里的朝阳镇,几位纯朴好客、善于开拓创新的布依族农民从快速发展的旅游产业中,嗅到了乡村旅游前所未有发展“黄金”期,大家谋划后,决定采取股份制形式,把限有的资金集中起来,投放乡村旅游产业。


    大家经过认真分析认为,过去该镇的旅游业一直很薄弱,每天虽有成千上万的游客过往境内前往大小七孔景区旅游,但没有一个能挽留游客的休闲地,农民没有得到实惠,旅游业也发展不起来。


    为响应朝阳镇党委、政府决定充分利用荔波申报世界自然遗产的有利契机,以“荔波旅游休闲湾”为支撑,把朝阳镇建设成为樟江田园风光的休闲度假集镇,激活民间资本,鼓励和引导更多的农民参与旅游服务项目,促进农民增收,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号召。大伙一致同意把地势宽阔、风景秀美的朝阳镇河沙坝作为发展乡村旅游的示范点。


    初创的朝阳乡村休闲湾因由当地农民合股开发,资金投入非常有限,总投入不足5万元。


    2006年春,在大家的共同能力和当地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经过艰难的摸索和尝试,在美丽清澈的樟江河畔,当地农民们自发合股创办“荔波旅游休闲湾”落户朝阳镇交朝河沙坝。荔波旅游休闲湾的成功建立,不仅填补了樟江田园风光带休闲旅游景点的空白,同时也向广大游客在荔波旅游过程中丰富了静水漂流、乡村高尔夫练习场、农家乐、野营、沙滩休闲娱乐、特色种养业观光等内容,逐步把朝阳镇的乡村旅游资源推向市场,吸引了许多游客前来观光旅游和体验乡村田园风情。


    当年7月,朝阳乡村休闲湾开始营业,这一在荔波的新兴休闲旅游模式,在荔波可谓掀起了一股农民发展乡村休闲旅游的热潮,许多农民通过乡村休闲旅游得到了实惠,走上了离土不离乡并逐渐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道路。


丰富娱乐设施深受游客喜爱


    2007年1月,在第二届荔波万亩梅花节旅游活动期间,作为荔波樟江田园风光的代表性景点朝阳乡村休闲湾投放了一批运动健身游乐设施——水上步行球(又称水上健身球),借此开发新的旅游项目,丰富了旅游资源。引来省、州、县媒体的关注。


   荔波县朝阳乡村休闲湾投放水上步行球以后,每天都有不少游客在万亩梅原赏梅之外前来体验。地处梅原景区和大小七孔景区必经之道的朝阳乡村休闲湾在美丽的樟江河增添的此旅游项目,游客路经此地时都忍不住参与其中。人在球中走,球在水上飘,刺激且过瘾,游客娱乐在大自然美丽风景线中,给美丽的樟江镶着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在朝阳乡村休闲湾体验水上健身娱乐,不但可以领略樟江田园风光,还给人给人休闲、刺激的感受,犹如太空行走的感觉。自水上步行球投放樟江以来,许多游客对水上步行球爱不释手。


乡村旅游惠农在荔波初显成效


    随着去年秋季荔波县申报世界自然遗产顺利迎接联合国申遗专家的考察评估和县委、县政府号召全民动员发展旅游的消息传开,以及位于荔波樟江风景名胜区樟江田园风光带核心区、集“吃、住、行、游、购、娱”于一体被誉为“荔波旅游休闲第一湾”的朝阳乡村休闲湾正式建成并开游接待游客以来,荔波樟江沿河的村寨逐渐热闹起来,不少游客陆续不断前往樟江沿河乡村和河滩草坪休闲游玩,体验乡村生活。中秋过后一般大小七孔等“正规”景区客源相对减少,但新开发的乡村休闲景点却引来了不少外地和县内、州内短线游客。


    目前,在朝阳乡村休闲湾的带动下,荔波樟江田园风光带已初步形成周边县市如独山、三都、都匀、南丹、环江、河池等地2小时周末乡村休闲观光体验游的目的地,许多远方来的游客到荔波游完大小七孔景区后也少不了到樟江体验乡村休闲的乐趣。


    平日只在田地里耕作的农民群众,开始转变思维,寻找赚钱的新办法,眼盯着来到村寨郊野休闲游玩的城里人,心想怎样把城里人的钱掏出来多花在村寨。于是,有些群众在自家办起了农家饭,有些群众把自家种植的樟江柚拿到乡村休闲景点卖,有些群众甚至约3至5个布依族歌手给游客们助兴,即兴唱起祝酒歌,把游客都乐坏了。


    2007年贵州省第二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荔波举行期间,樟江沿河的各族群众也纷纷围绕旅游脱贫致富积极参与服务,不仅能够增加收入,同时又可以提高群众自身的文化素养。


    目前荔波樟江田园风光带已陆续开发了3处乡村休闲景点,从樟江源头的水春河至与广西交界的瑶山,都有各种独具民族风情的农家接待点和乡村休闲景点,是许多自驾游人群很喜欢去的地方。据朝阳休闲湾负责人介绍,2007年总收入20多万元,解决100多农民的就业问题。


朝阳休闲湾入围中国乡村旅游“飞燕奖”


    2007年10月,由中国科技报研究会、中国生态学学会旅游生态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北京地理学会、台湾民宿发展协会、亚洲大学休闲游憩管理学系协办的“中国乡村旅游飞燕奖科普展评”活动在全国范围内拉开帷幕。来自世界自然遗产地——荔波县由农民合股开发的乡村旅游接待点朝阳乡村休闲湾经过全国范围的初选,以其原生态、古朴、乡村田园、野趣、渔村等独特的风貌和乡土品味参加此次展评,优美的田园风光,良好的生态环境,浓郁的布依族风情,一直被众多游客所青睐,此次展评将成为人们瞩目的新焦点。


    作为建国以来最大范围的一次乡村旅游展评活动,朝阳乡村休闲湾以秀丽风光、水洁风清、草地青绿、生态宜人等优势受到广大网友好评,得票数成倍上升。


    随着评选活动结束,荔波朝阳休闲湾没有拿到大奖,但民间小资本发展而来的乡村旅游新模式得到了广泛宣传,中国南方喀斯特的俊秀山川得到很好展现。


    是啊!长空雁阵,谁不羡其变换而又一致的完美造型?可以预见,在科学发展观的统领下,有了市场、合作、互助和扶持四大互动机制“四管齐下”,利用民间资本盘活荔波乡村旅游大市场的壮丽景观将出现呼啸长空,不久将在大中国的旅游市场中成生动而诱人的助民增收新亮点。(荔波县新闻中心)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