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贵州荔波:2008旅游“跨越发展之道”

http://www.cnair.com 2009-03-13 16:31:55 来源:航空旅游网

    98万,这是2006年进入荔波旅游的人数;204.2万,这是2008年进入荔波旅游的人数。从2006年的1.79亿到2008年实现4.28亿旅游综合收入,从不到百人外国人进入荔波到3年接待20万人次外国人,一串串的数字背后,却演奏着荔波申遗后的成名曲。一系列数字表明,荔波作为贵州的首个遗产地的影响力已经凸显。


    2008,一个让国人难以忘怀的数字。荔波旅游在面对百年难遇的雨雪冰冻灾害、四川汶川大地震和全球金融危机对旅游业严重影响下,果断采取措施,通过宣传促销手段加快了旅游市场恢复,探索出了危机时刻的“跨越发展之道”。


创新:营销大城市 政府“放权”


  “天灾影响后,荔波在如此短时间内旅游各项指标都能获得大幅度增长,这与我县优化旅游产业结构,创新旅游机制体制是分不开的。”3月1日,荔波县人民政府县长陈稠彪接受采访时一语道出了关键所在。




    以往荔波县的旅游形象宣传、品牌营销等都是靠本地人出主意,但从2008年起,对荔波旅游品牌、旅游产品的营销工作则由荔波县委、政府牵头做,并聘请省内外专家编制宣传策划方案,对荔波旅游形象进行包装、宣传促销、市场开发。同时,加强与省内外电视台,报刊杂志等媒体的合作,进一步宣传荔波旅游,挖掘荔波旅游特色,突出旅游个性,健全和完善荔波旅游网站,及时更新和丰富网上内容,提高浏览人数。


    一年来,荔波县按照巩固基本成熟的省内、四川和“两广”客源,重点开发华东、重庆、昆明、北京等地旅游市场的总体思路,积极组织到重庆、广西、广东、上海、北京等开展旅游宣传促销活动。


    就在全县旅游业进行体制改革的同时,荔波也对其全县的旅游资源进行了全面整合,并成立了正科级单位的遗产办,使得整个旅游从上到下无论是纵向还是横向都成一盘棋,这样可以使旅游资源在保护的前提下得到合理开发,让世代呵护大自然的守护者在旅游的快速发展中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


开发:花开两朵 事半功倍的分工


  县旅游局和遗产办分工之后,可以说是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2008年,荔波县旅游局加大了城市旅游形象宣传力度,以参加国内各种旅游展会为契机,促进全县入境旅游发展。去年春节过后,该县就组织参加了在上海召开的以“原生态秘境”为最大亮点的多彩贵州旅游文化座谈会; 4月25日,荔波县委、县政府联合贵州黄果树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北京美嘉环球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在京共同举办美嘉旅游“贵州专线北京旅游市场推介会”;4月底,荔波县赴郑州参加2008中国国内旅游大型交易会推销荔波旅游资源;5月份,荔波又将“迷人的荔波风光、精彩的民俗表演”送到南宁市及广西的高校内。在“成都第二届汽车旅游博览会”上,全国130余家旅游单位中荔波再次成为聚集亮点,成功地推介了荔波旅游资源;同时,中央电视台“乡村大世界”走进自然遗产地·荔波摄制组还走进荔波的乡村拍摄布依傩戏、布依矮人舞、布依大歌、布依花灯等民族精品文化,拿到央视转播,向全球推介荔波、推介原始。为鼓励旅行社淡季组团来荔波,荔波县对大、小七孔景区门票推出系列门票优惠政策。


    花开两朵,在荔波县旅游局忙着做大城市旅游宣传的同时,遗产办也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喀斯特旅游文化品牌的营销,并收到了很好效果。


 推广:牵手梅花 冬季旅游名片显奇效


  在对荔波旅游展开了一系列营销、推广之后,荔波冬季旅游的影响力也开始显现。


  今年1月,荔波在成功举办过三届梅花节的基础上,围绕“探秘世界自然遗产,观赏荔波万亩野梅””为主题,牵手梅花,拉开了贵州生态旅游年的序幕。通过举办梅花节,2009年春节黄金周7天,全县共接待游客4.4万人次,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104%;全县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252万元,同比增长115%,为历个春节黄金周接待人次和综合收入之最,实现了 2009年全县旅游工作的开门红。


    与此同时,荔波县利用机场通航等优势,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策略,加大了与珠三角地区的各大旅行社的联系与合作,并建立更加灵活的门票激励机制,推动政府与旅游企业联手促销开拓国外市场,提高旅游高端客源市场占有率。


    截止12月底,荔波至深圳航线航班运营达45架次,进出港7891人次,空中航线大幅提升了高端客源入境旅游。


 吸引:完善基础  游客慕名来


    2008年,荔波县树立了大旅游发展理念。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六大要素,大力培育与旅游相关联的综合服务业。同时,该县在积极实施《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的基础上,投入上千万元实施《荔波县建设国际化专业旅游城市概念规划》、《荔波县旅游发展规划》、《遗产地保护总体规划》、《王蒙旅游服务区修建性详细规划》、《荔波县城风貌规划和城区主要街道景整治规划》及荔波荡漾、路管网、民族街等20余个专项规划的编制;建设总投资1.5亿元的樟江部落五星级旅游饭店。


    荔波旅游业有效带动交通运输、住宿餐饮、休闲娱乐等服务业快速发展。通过旅游线路的优化设计,加快景区与乡村旅游资源的整合,成功推出了一批乡村旅游接待点。截止目前,荔波全县共有酒店和小宾馆近200家,床位达1万多个。全年共接待国内外游客200多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打4.28亿元。(贵州省荔波县委宣传部)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