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贵州荔波瑶族文化奇葩受央视《乡土》关注

http://www.cnair.com 2009-03-13 08:52:42 来源:航空旅游网


图1:关注瑶麓洞葬习俗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 居住在深山区、石山区,几乎与世隔绝的荔波瑶族同胞们,至今依然盛行多种令人难以理解的民俗,而正是这些不为外界所知、让人百般费解的“另类”习俗,引得游人们的青睐。3月8日至12日,中央电视台7频道《乡土》栏木目摄制组走进荔波,拍摄荔波瑶族、水族民族文化,该节目4月中旬将在央视播出,共分为两期,时间共计50分钟。


    据悉,自从近年荔波县委宣传部加大对该民族的宣传以来,令祖祖辈辈“禁锢”在大山里的“原始”山民大为感叹:原来“见不得人”人的东西,也能“卖出”好价钱。  



图2:关注瑶族服饰




 

    那么,荔波县瑶族同胞到底有哪些“见不得人”人的东西,让游人流连忘返,乐不知归的呢?


    荔波的瑶族主要分布瑶山瑶族乡、瑶麓瑶族乡、翁昂乡、茂兰镇、洞塘乡、捞村乡、佳荣镇等与广西和黔东南交界的地方,人自称“勉”、“金门”、“布努”、“拉珈”、“炳多优”等,因经济生活、居住地区和服饰的不同,又有“盘瑶”、“过山瑶”、“顶板瑶”、“白裤瑶”、“青裤瑶”、“大屁股瑶”、“长衫瑶”等30多种称谓。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统称为瑶族。

   

    瑶族有自己的语言,瑶语属汉藏语系瑶语族瑶语支,但情况比较复杂,一半以上的人说“勉”话,属苗瑶语族瑶语支;有五分之二的人说“布努”语,属苗语支;有的地区说“拉珈”语,属壮侗语族。多通汉语、壮语、布依语,无本民族文字,一般通用汉文。口头文学极为丰富。瑶族以农业为主,兼营林业和狩猎,瑶族人民精于织染和刺绣。瑶族宗教信仰复杂,巫教、道教和原始宗教因地而导。主要节日有盘王节、春节、达努节、中元节、社王节、清明节等。



图3:关注瑶族凿壁谈婚


    瑶族一日三餐,一般为两饭一粥或两粥一饭,农忙季节可三餐干饭。过去,瑶族常在米粥或米饭里加玉米、小米、红薯、木薯、芋头、豆角等。有时也单独煮薯类或把稻米、薯类磨成粉做成粑粑来吃。焖煮饭多用铁鼎锅架在火炕中的铁三角架上或泥筑的灶上。有时也用“煨”或“烤”的方法来加工食品,如煨红薯等各种薯类,煨苦竹笋、烤嫩玉米、烤粑粑等。居住山区的瑶族,有冷食习惯,食品的制作,都考虑便于携带和储存,故主食、副食兼备的粽粑、竹筒饭都是他们喜爱制作的食品。劳动时瑶族均就地野餐,大家凑在一块,拿出带来的菜肴共同食用,而主食却各自食用自己所携带的食品。常吃的蔬菜有各种瓜类、豆类、青菜、萝卜、辣椒,还有竹笋、香菇、木耳、蕨菜、香椿、黄花等蔬菜常要制成干菜或腌菜,肉类也常要加工成腊肉和“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