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释放“压力激素”

http://www.cnair.com 2009-03-10 14:18:44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通讯员:孙久立  )临到考试时,同学们很是紧张,一位讲师看到这些,急在心里,于是他在讲课时端起一杯水,问道:“各位认为这杯水有多重?”有的学生说是500克,有的说是50克。

      众人七嘴八舌地议论,讲师听着微笑着徐徐道来:“这杯水的重量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能拿多久。拿一分钟人人都可以做到;拿一个小时,你会觉得手臂酸痛;拿一天的话,恐怕就得进医院了。其实这杯水的重量没有变化,但你拿的时间越久,就越觉得沉重,渐渐让人无法承担。我们必须做的是放下这杯水,休息一下后再拿起这杯水,只有如此,我们才能拿得更持久,更稳妥。”

      压力虽然说是很大程度上是一种主观感受,不宜长时间的保持,但它同时也是客观存在的,我们不妨首先放下手中这杯水,抛开所有关于压力的主观感受,用唯物论方法正视压力。

身为职场人,职场是我们最为熟悉的压力来源,当我们面对全新的工作环境或陌生的工作内容,自然而然会感受到压力的存在,工作任务单调,不明确的职业角色定位,不乐观的职务提升前景等都会给上班族带来各种各样的压力。

      复杂的人际关系,社会迅速发展带来的不安定心理因素给人们带来形形色色的不同压力,除此以外,现代社会不同家庭理念之间的摩擦,传统和现代之间的碰撞难免会给人们带来一些考验,子女教育就业、家庭经济困难等问题也可能成为家庭压力的导火索。

      英国著名心理学家罗伯尔认为:压力犹如一把尖刀,它可以为我们所用,也可以把我们割伤。关键要看你握住的是刀刃还是刀柄。经济学中有一个理论叫做“鲶鱼效应”,这和爱吃沙丁鱼的挪威人有关,当时鲜活的沙丁鱼在市场的价格很高,因为捕到沙丁鱼后要经过漫长的返航路程,往往都是沙丁鱼在返航中就已窒息而亡。有个渔民每次都能把活蹦乱跳的沙丁鱼带回渔港。究其原因是这个渔民在沙丁鱼鱼槽中放进一条鲶鱼,当鲶鱼放进鱼槽后,鲶鱼所带来的压力激发了沙丁鱼强烈的生存欲望,它们左冲右撞,四处躲闪,加速游动,从而战胜缺氧少水的恶虐环境,沙丁鱼完成活着回到港口的“壮举”。

       由此可见,没有压力的生活,我们可能会放松自己,懈怠下来,没有目标感。适度紧张的压力如同“激素”,能够增大大脑的兴奋度,提高大脑的生理机能,使人思维更加敏捷,反应更加迅速。它可以激发我们内心的许多潜能,带给我们很多意想不到的惊喜。反之,不能正视压力,情绪上抑郁、激动、无助,造成意义感降低,幸福感消失,自我协调和他人的接纳程度降低。

      不同态度决定了每个人采取不同的压力处理方式,让我们以积极乐观的心态拥抱“压力”,释放“压力激素”,调动起自己,把压力转为前行动力,毕竟这个世界没有绝望的处境,只有对处境绝望的人。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