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落实要到位 关键看结果

http://www.cnair.com 2009-03-10 14:12:17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 通讯员:兰丰叶

——《落实要到位 关键看结果》读后感

      当我看到这本《落实要到位 关键看结果》的书时,我的第一反映就是“烦”。这样的书太多了,无一例外的都是些政策、法规、一些人人都知道的大道理,没一点新鲜的吸引人的地方。

      百无聊赖之际,漫无目的的翻开此书。可前言中的几个小故事、小笑话牵引着我一直读完了此书。

      落实,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专家学者对此观点颇多、策略颇多、方法颇多,方方面面对此研究和阐述也是具有一定的深度和力度。为领导者、协调者和执行者提供了不少的思路和方法。本书作者从五个大的方面,分二十五个小点,大约五万字,对自己的观点进行了阐述。运用了古今中外寓言典故、生活实例和数字对比加以说明,在清晰表述作者见解的同时,也给读者留下了一些启示。

      书中讲到老鼠给猫系铃的故事,会议开了一次又一次,想法一个接一个,手段一个连一个,最终铃铛也未能系上,原因很简单就是没有一只老鼠想做、敢做。此故事告诉我们再好的提议,没有落实到位等于没有。

作者在书中感言道:“知道更要做到”。“知道”固然重要,但如果仅仅停留在知道上,再好的理念,再好的原则,再好的诀窍,再高的智慧,也只是一些毫无意义的资料。最重要、最关键的是要做到。可以说“落实为王”,关键看落实。

      时下在我们的实际工作中,往往是战略家、指挥家偏多,想干、会干和能干的人员偏少,把工作落实在会议上、文件中,以口号为目标,以知道为做到,以苦劳为功劳的现象在不同部门、不同行业和个别人员身上或多或少都存在,在社会上也产生了一些消极影响。对此,我们应当力戒说大话、说套话、说空话,多说实话;力戒做重表面、重形式、重印象的事,多干实事;力戒做图虚名、图利益、图省事的事,多讲实效。

      作者在书里还感言道:“真正懂得平凡的人才可能不平凡”,“想成就一番事业,必须从简单的事情做起,从细微之处入手,认真做好每个细节,这样会离成功越来越近。”所以,我们平时对待工作:一须树立把简单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简单,把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平凡的思想,通过做好工作中件件简单的小事,把自己的责任心、事业心和敬业心体现出来;二须注重养成扎实肯做的作风,在工作中,不以想到代替做到,不以一事代替事事,不以一时代替时时。注重在事事、处处、时时抓养成,以扎实为基础,以肯干为途径,以养成为目标,把工作做深、做细、做实;三须不断进取不断完善,通过做好小事积累经验,做好细节提升素质,经过不间断的努力、修炼和升华,逐步缩小“说”与“做”之间的差距。

    “抓好落实、重视结果”是我们经常倡导的一句话,道理多数人都知道,说起来也是颇有建树,真正在实际工作中得以体现为数较少。当前,多数部门、行业对落实的问题极为重视,动脑筋、想办法、下功夫,出台了不少政策,制定了不少标准,提出了不少要求,在质和量两方面都进行了细化、具体化,可谓用心良苦。但是,“橘生淮北则为枳”的现象仍然时有发生。其实政策再好、制度再全、标准再高、要求再严,如果具体执行的人不认真、不负责、不尽心,其效果可想而知。

      回顾历史,放眼世界,不同时代的人,不同肤色的人,不同经历的人,都在“说”和“做”两个字上作连线,只是看谁连的线最短而已。对于“落实要到位,关键看结果”,我们要深切领会“布置不等于完成”、“知道更要做到”、“口号不是目标,倡议不是管理”、“‘我会尽力而为’不能算作承诺”的理念,让我们工作的态度除了认真还是认真,把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平凡。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