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两会为何如此关注“旅游”?

http://www.cnair.com 2009-03-09 08:51:05 来源:航空旅游网

  旅游,在两会中从没被如此关注过,谁也想不到在今年“两会”上,如何“休假”居然成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热议的话题之一。在本次两会上,来自北京、广东及四川的一些代表、委员直接建议恢复“五一”黄金周,以达到刺激消费、扩大内需的目的。其中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旅游局原副局长张希钦更是恢复“五一”黄金周的积极倡导者,他表示国家旅游局对恢复“五一”黄金周持支持态度。其主要原因是他认为旅游业对拉动经济的动作非常大。




  旅游,是全球最大的产业和发展最快的新兴产业之一。进入21世纪,全球入境过夜旅游年均增长4%以上,国际旅游收入年均增长8%以上,高于全球经济增长率1-3个百分点。世界旅游组织报告指出,包括中国在内的亚太地区旅游业在全球发展最快,中国入境旅游平均增速高于全球3-5个百分点。从2000年至2008年,中国旅游业总收入年均增长12.5%,延续了改革开放以来年均两位数的增长势头。08年下半年以来,国家宏观政策对旅游业发展非常有利,因为中央和地方出台了一系列应对金融危机、扩内需、保增长的政策措施,在今年两会温总理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在谈到2009年主要任务时,温总理就提到,要培育消费热点,拓展消费空间,加快发展旅游休闲消费,扩大文化娱乐、体育健身等服务消费等。而且,在未来,上海迪士尼、世博、北京环球影城、广州亚运的建设和举办均将对旅游业起到长远积极的意义。难怪国际投资大师罗杰斯对我国的旅游业的发展也极为看好,他在《中国牛市》一书中明确表示他极为看好旅游股。因为他认为,中国有13亿人口,政府又鼓励中国公民出境旅游,不仅国外旅游,还有国内旅游,所以旅游业是他非常看好的一个行业。正因旅游已经成为两会期间主要的话题,加上刺激内需、鼓励消费的政策大背景支持,舆论的导向,旅游股在两会期间已引起市场前所未有的关注,其中国旅联合(600358)周末在市场大跌仍能巨量封涨停显示该股有望成为该板块的龙头。因为该公司的大股东中国国旅集团是全国规模最大的旅行社集团,品牌价值高达115.27亿元,位列中国品牌价值500强旅游类第一。而在深沪历史上,品牌价值较高的个股通常有较高的定位,而且该公司的主要旅游收入是南京,因而南京市政府还通过摇号的方式向市民发放旅游消费券或者是主力看好并炒作它的主要原因之一。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