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外交部部长杨洁篪纵论天下大势

http://www.cnair.com 2009-03-08 09:28:33 来源:航空旅游网

    十一届全国两会会议昨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记者会,邀请外交部部长杨洁篪就中国的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谈到中国过去一年的外交工作以及今年中国外交的思路和规划,杨洁篪说,去年这一年对中国的外交来讲,可以讲是“闯关之年”、“开拓之年”、“丰收之年”。所谓“闯关之年”,就是从抗击汶川大地震等自然灾害到排除各种干扰举办奥运会,再到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我国外交所受到的挑战之多、冲击之大、程度之严重是多年罕见的,闯过一道道难关,实属不易。对中国今年的外交工作,可以讲四点:第一,“一条主线”,就是要全力为确保国内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服务。第二,“两大重点”。一是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二是做好中国国家领导人参加重大的国际多边会议活动的准备工作。第三,“三项工作”。一是搞好安全外交,切实维护中国的主权、领土完整和安全利益。二是要加强人文外交。三是继续抓好领事保护工作。第四,“四个方向”:就是要促进我们同大国的关系稳定发展,进一步搞好同周边国家的睦邻友好关系,进一步加强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团结与合作,要更加积极地参加有关全球性和地区热点问题的妥善解决。




  外交部部长。

  生于1950年5月,上海市人,大学学历。1968年9月参加工作,1971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68年9月至1972年8月在上海市浦江电表厂当工人,1972年8月至1973年1月在外交部出国学习集训班学习,1973年1月至1975年6月在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国际关系专业学习,1975年6月任外交部翻译室科员,1983年2月起先后任驻美国使馆二秘、一秘、参赞,1987年6月任外交部翻译室参赞兼处长,1990年1月起先后任外交部美大司参赞兼处长、副司长,1993年6月任驻美国使馆公使,1995年2月任外交部部长助理、党委委员,1998年2月任外交部副部长、党委委员,2000年12月任驻美国大使,2004年12月任外交部副部长、党委委员,2005年5月后任外交部副部长、党委副书记。2007年4月27日,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经表决决定,任命杨洁篪为外交部部长。2008年3月,在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被任命为外交部部长。

  第十六届中央候补委员,十七届中央委员。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