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盘点2008年山寨事件

http://www.cnair.com 2009-03-07 16:25:30 来源:航空旅游网

  2008年,山寨全面包围城市,从网络到现实生活,人人都被雷得外焦里嫩。和雷文化一样,山寨文化也是一种情绪的表达和发泄,在这个急速亢奋又健忘得过于频繁的时代,人们需要用山寨来调侃它,人人都有话语表达的需要,而山寨,成为了草根阶层最好的也是最具智慧的表达方式之一。 无论是让人两眼发黑的山寨品牌,还是让人笑爆嘴的山寨版“说句心里话”,人们在自己的山寨语境里,试图理解那个过于庞大而喧嚣的2008。

  1、河南山寨版“奥运圣火传递”7月28日,在河南省辉县一小山村也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乡村版“奥运圣火传递”。简朴的村民们手拿自制的简易火炬互相传递,神情欣喜。事件被网友拍下上传到网上,无数网友投来赞许的“顶”字,并为这种充满浓厚乡土气息的奥运激情所感动、折服。

  2、山寨品牌 康帅傅方便面、云碧饮料、斯大舒胃药、旺子牛奶、周佳牌洗衣粉、NLKE运动鞋……没有相当眼力的人,一不小心就会被这些山寨品牌的“障眼法”忽悠,如果某天你吃方便面的时候觉得不是那个味儿,别怀疑,勇敢地看看商标,大胆地接受你中了山寨圈套这个事实吧! 如果你“雷点”很低,千万不要去南京的文安街,曲同氏、必胜糊、李明、巴克星、哈根波斯……这些听起来耳熟看起来更眼熟的品牌早已被山寨得出神入化,接连有网友表示被雷得栽进花盆,商家表示,使用品牌是为了宣传商铺,但是,到底这是商家自编自演的山寨大片,还是商家和网友一起被恶搞,结果不得而知。

  3、山寨《说句心里话》 如果说丹麦乐队“迈克学摇滚”的山寨版《吻别》开创了山寨歌曲的先河,那么,这首英文版的《说句心里话》就是将山寨歌曲推向了顶峰,划时代的英文翻译把金山词霸羞辱得体无完肤,被网友们尊称为“大叔”的男子唱腔也很好地演绎出山寨精髓:神情、凝重、高亢,视频配上《阿甘正传》的电影片段,为山寨歌曲来了个非常完美的2008结尾。

  说句心里话

  say a word in heart say a word in heart I think my home too often think my mother is white in hair say a word in heart I have love too often think a sleep her a sleep her come~come ~~but became a soldier lai~~~~~~I know duty is big you don"t carry gun I don"t carry gun who guard our mom who come guard her who come guard her !

  4、山寨电视剧 在折腾了几年还不见影子的新版《红楼梦》开播以前,网友们已经自编自导了一场山寨版《红楼梦》。来自泸州的一家人在趁着过年的时候,全家出动,用被单当华服,拍了两集红楼梦,花费20元,网友们大呼这家人“可爱”。在山寨《红楼梦》中,你除了可以看见林妹妹进贾府之外,还可以看到家人在另外一间房间打麻将,自娱自乐的精神让网友们肃然起敬。

  5、 山寨《百家讲坛》 如果你厌倦了于丹的心灵鸡汤,那么,韩江雪的山寨《百家讲坛》也许可以给你带来一些新的灵感。两次被《百家讲坛》拒之门外的韩江雪,终于愤然掏腰包,自己拍了这部长达六小时的《靖康耻-风波亭》放在博客上,叫板央视《百家讲坛》。挑战“文化霸权”,另寻话语渠道,俨然成为这个时代的又一鲜明特征。

  6、山寨诺贝尔奖 从周老虎到梨花体,网友们在调侃这些公众人物的时候,从来不惮以最大恶意揣度他们,在网络真的网聚了人的力量的时候,也许是时候想象,这些力量如何才能不转化为一种暴力。山寨诺贝尔奖,就是网友们在自己的价值判断体系中,揣度出来的一帮或无辜或滑稽的年度公众人物。 山寨版诺贝尔生物学奖获奖者:周正龙 获奖理由:农民周正龙发现了在陕西早已绝迹的华南虎,拍下了清晰的虎照,并荣登美国《科学》杂志。 山寨版诺贝尔文学奖获奖者:赵丽华 获奖理由:开创梨花体,让有着“诗的国度”的中国不得不重新认识什么才是诗。 山寨版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奖者:徐滇庆 获奖理由:去年7月11日,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兼职教授徐滇庆表示:“我们不妨再豪放一点——如果明年深圳房价比现在低一分钱,我一定在媒体上用整版篇幅向深圳市民道歉。”结果徐教授做到了。

  山寨版诺贝尔考古学奖获奖者:纪连海 获奖理由:纪连海考证出了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的真正原因是婚外情。 山寨版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奖者:刘翔“零阻力”比赛服设计师 获奖理由:其专门为刘翔设计生产出了一种几乎“零阻力”比赛服。据称,这件比赛服的阻力要比刘翔在雅典奥运会上穿的低7%,相当于一名短跑运动员跑快了0.02秒。可惜的是刘翔在北京奥运会上出师未捷身先伤,这一高科技比赛服未能派上用场。

  7、山寨广告 “谁要跟你离婚呀,我是跟你闹着玩的”,山东沂南地区的一个广告,被网友上传后,雷声一片。为推销一个妇女产品,两名演员在乡村(山寨)磕头、搂抱、假装离婚,本着雷死人不偿命的精神,将山寨精神发挥到极致,低成本、夸张的戏剧化表演,让久经雷场的网友们又一次拜倒在山寨的脚下。

  8、山寨网站 百度谷歌雅虎想一起搜?没问题,上“百谷虎”搜索网站!这个域名为baigoohoo的网站理直气壮地打着山寨搜索网站的旗号,在网络上大行其道。除了搜索引擎之外,开心网、校内网、海外网……几乎所有的中文社区网站均为社区网站Facebook的山寨版,比较一下它们的插件和页面风格,你就知道其中的关系。 在用百谷虎搜索的同时,我们还发现一些内容较为全面的山寨资讯网站“山寨城()”、“山寨吧()”等等,这些网站是你了解山寨文化的最基本资源。

  9、 山歌教 用一夜成名来形容“山歌教”一点不为过,两女一男在草地上唱歌配以夸张的动作,彪悍程度让网友“泪流满面”。因为歌词不雅,有网友戏称他们为“枪枪三人性”,还有网友建议大家回家翻看《如何鉴别黄色歌曲》一书。

  10、山寨明星 因为山寨文化的浮现,一个又一个长着明星脸的普通老百姓走到了幕前,甚至有些山寨明星还接拍广告,最近闹得沸沸扬扬的周倪分手事件,据闻是因为一位长得酷似阿sa(也就是山寨版阿sa)的女生而起。如果不能见到真人,那么山寨版明星,是否能给你一样的安慰?女版周杰伦、主播版刘翔、卖衣服版许志安等等,他们的横空出世,一次又一次曝光在广大网民眼前,在极大程度上调侃了这个人人都可成为偶像的年代。

  11、山寨春晚 早在几个月前网上就有消息说一位叫施孟奇的北京市民要策划一场山寨春晚,直接叫板央视的春晚,消息一出网上掀起了一股热议,同时山寨春晚也号称要在各地电视台直播(后因广电局叫停,禁止了电视直播),为了山寨春晚能够顺利进行,施孟奇和同伴在紧锣密鼓地对节目进行海选、拉厂商赞助中,这股来自民间的对一台好的春晚的诉求,终于压抑不住,在2008年尾,彻底地喷薄了出来。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