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旅游股:正在憧憬“五一”黄金周改革

http://www.cnair.com 2009-03-07 10:51:28 来源:航空旅游网

   旅游,在两会中从没如此关注过,谁也想不到在今年"两会"上,如何"休假"居然成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热议的话题之一。在本次两会上,来自北京、广东及四川的一些代表、委员直接建议恢复"五一"黄金周,以达到刺激消费、扩大内需的目的。其中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旅游局原副局长张希钦更是恢复"五一"黄金周的积极倡导者,他表示国家旅游局对恢复"五一"黄金周持支持态度。其主要原因是他认为旅游业对拉动经济的动作非常大。


  不久前,国家发改委为是否要恢复"五一"黄金周征求专家意见,从而令网上关于恢复"五一"黄金周的呼吁再掀声浪。从当前网上的反响来看,支持恢复的呼声很高, "五一"黄金周到底该不该恢复已经成为今年两会一些代表、委员激辩的话题。而在二级市场上,游资对政策的话题历来是非常敏感的,尤其今年是政策主题投资年,所以随着旅游成为两会的主题热点,旅游股已经引起了市场的高度关注,继周三西安旅游和金陵饭店涨停之后,周末国旅联合的涨停已经令市场感觉到旅游的"热浪"。


  尽管"五一"黄金周到底会不会恢复虽还未有定论。但是在,当前金融危机造成消费疲软,刺激内需极为极为需要长假旅游所带动背景下,国民旅游休闲计划,带薪休假基本上达成共识。即使是恢复"五一"黄金周持反对派的代表,清华大学假日制度改革课题组负责人蔡继明,他也比较赞同带薪休假,因为在当前金融危机,国家特别需要刺激消费来拉动内需大背景下,长假正好符合刺激消费的需要,所以无论是否恢复"五一"黄金周,国民旅游休闲计划和带薪休假等形成的长假均将对旅游业起到积极的作用。因为长假将使一些手里有闲钱的人趁长假出游消费,不仅仅拉动了内需,更能带动一部分就业,旅游景区所在地方的土特产也会随之热销也将形成一个消费链,对带动内需起到积极的作用。


  不久前,广东省推出"国民旅游休闲计划",尽管当中并没有明确表示要恢复"五一"长假,但该计划却鼓励员工在"五一"前后带薪休假,连同国家法定假日形成一个事实上的"五一"长假规定,从而明确表明广东想率先恢复"五一"长假的意愿。广东的计划已在全国引起积极的反应,其中北京将从三月份开启"京城国民旅游休闲计划",据悉,四川也将试点国民旅游休闲计划。同时为了刺激当地的旅游消费,包括杭州、宁波、上海、扬州、无锡、苏州、广州、武汉等地纷纷开始发放各种名义的"旅游券",南京市政府还通过摇号的方式向市民发放旅游消费券。所以,旅游业正迎来发展的大好时机。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