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记国航贵阳机务人顺利排除火灾隐患事例

http://www.cnair.com 2009-03-06 16:20:59 来源:航空旅游网
  

 

近期,国航贵阳机务人有效地处置了一场可能引发航空器地面火灾事故的危情,扎实的工作作风再次赢得了三方客户赞誉。

 

2月24日下午15:00,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阵风高达6级,地面温度达29℃,大新华快运航空公司B3123号飞机顺利停靠廊桥过站,如往常一样,机械员李政佶同志在飞机落地前15分钟到达指定停机位,做好一切接机准备工作,确保滑行道、停机坪无异常。飞机平稳飞机落地后,当李政佶同志认真地对应着过站检查单对飞机进行绕机检查时,突然发现靠近飞机的客梯车下有一滩油渍液体。本来客梯车的检查不应在飞机维护检查范围内,但职业的敏感,使李政佶同志不能有丝毫大意,况且在飞机进场前并没有发现机坪上有液体的痕迹呀,客梯车下怎么可能有液体?

 

疑问瞬间闪过大脑,他抓紧对客梯车进行了仔细的观察。原来,液体源于客梯车的燃油箱,显然油箱还在不断地渗漏着,他的神经一下子意识到这将可能引发航空器地面消防安全事故,李政佶同志立即向值班经理刘军通报,刘军接到通报后即刻赶到现场,对现场情况进行确认后,立刻组织人员对燃油渗漏处按照航空器地面燃油渗漏工作程序敞开处理,联系机组,向各涉情单位进行及时通报,停止旅客登机,组织人员监控,由于空气气温较高,深怕引发地面火灾,维修人员不停地用毛巾随时擦附地面上的燃油,降低燃油蒸汽浓度,大家都捏紧一把汗,即刻将客梯车移将开去,妥善处理好地面上渗漏的液体,顺利地防止了一场可能引发航空器地面火灾事故的发生。

 

事后总结:在这个较高海拔的机坪上,由于当时场温较高,且伴着阵风,一旦燃油蒸汽浓度增加,很容易使渗漏的燃油自燃,那将引爆客梯车燃油箱,对航空器造成的后果将不堪设想。此次事件中,机务人员检查仔细,作风严谨,处理也较迅速,贵阳维修基地指挥有力,监控妥当,从而成功地避免了一场可能引发航空器地面火灾的风险,确保了航空器地面安全。(王战志、李政佶)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