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资源枯竭城市的出现及转型

http://www.cnair.com 2009-03-06 14:48:05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国务院日前确定了第二批32个资源枯竭城市。所谓资源枯竭型城市,一般指的是原本拥有丰富矿产等资源,但随着不断开发,资源面临枯竭的城市。而如果加上去年3月份国家确定的第一批12个城市,目前我国共有44个资源枯竭城市。




    不管是第一批还是第二批资源枯竭型城市,这些资源枯竭型城市面临的共同问题有:支柱产业衰落,地方经济发展缺少支撑点,下岗职工多,财政收入不足,环境欠账多。但与此同时,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也面临着重大机遇。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可以将发展旅游业作为资源枯竭型城市实现转型的现实选择之一。这是因为,一方面资源枯竭型城市的工业遗产一般具有丰富的历史、文物价值;另一方面旅游业本身具有广阔发展空间,是劳动密集型产业,综合带动能力强。发展旅游业,可以把这两方面的优势有机结合起来。


  有关专家研究称,资源枯竭型城市实现城市转型,应在以下几个方面努力:一是产业转型。资源枯竭型城市可以将主导产业转向制造业、服务业以及现代农业等。主导产业的选择,应考虑劳动力就业、城市生态环境优化、产业协同发展等问题。二是社会转型。资源枯竭型城市要把着力点放在整个社会的和谐发展上,包括城乡之间的和谐发展,经济与社会的和谐发展,以及生存环境、生态环境的改善等方面。三是政府转型。如何把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变为新的富有吸引力、凝聚力和辐射力的城市,对转型城市政府是极大的考验。政府必须认真搞好调查研究和科学定位,避免决策的随意性。


本网综合稿件,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