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阜新--最早的资源枯竭城市

http://www.cnair.com 2009-03-06 13:20:19 来源:航空旅游网


图为阜新市月亮湾公园


   资源型城市的经济转型与可持续发展,是一个世界性的课题,也是现阶段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过程中凸现出来的一项新课题。近年来,国家对资源型城市转型问题日益重视,阜新作为我国首个“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试点市”,奋战7年,奋力探索新思路、新机制、新体制,初步走出了一条中国式资源枯竭型城市的转型之路。阜新的经验给我们以启发。


 

  据国家发改委统计,中国共有资源型城市118个,约占全国城市数量的18%,总人口1.54亿人。目前,中国20世纪中期建设的国有矿山,有2/3已进入“老年期”,440座矿山即将闭坑,390座矿城中有50座城市资源衰竭,300万下岗职工、1000万职工家属的生活受到影响。


  辽宁阜新 最早的枯竭城市


  “阜新是一座因煤而立、因煤而兴的典型的资源型城市,已有一百多年的煤炭开采历史。进入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随着煤炭资源的逐渐枯竭,阜新面临着一系列的经济社会问题。”阜新市市长潘利国日前对记者说。


  位于中国东北地区的辽宁省阜新市,是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建立的最早煤电之城。1954年,阜新建成的海州露天矿曾是亚洲最大的,也是亚洲第一座机械化、电气化露天煤矿。经过近50年的开采,阜新矿产资源日渐枯竭。2001年,阜新被国务院正式确定为中国唯一的资源枯竭型城市经济转型试点。2005年,海州露天矿因资源枯竭关闭,成为迄今为止世界最大的废弃规则矩形人工矿坑。


  作为资源枯竭型城市,阜新经济总量小,社会负担重,稳定压力大。尤其是海州矿破产后,严重的失业问题给该地财政造成巨大压力。而阜新只是中国众多资源型城市的一个缩影。专家指出,中国资源枯竭型城市的经济和社会发展问题日益突出,且已经成为影响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政治稳定的紧迫问题。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