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茂兰自然保护区发现奇怪螃蟹

http://www.cnair.com 2009-03-02 16:37:28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 昨天,在荔波县境内的茂兰自然保护区洞塘乡的三岔河电站和瀑布附近的两溪交汇外,过路的村民在清澈见底的溪流里发现一群群状如蝴蝶的螃蟹嘻戏打闹,十分奇怪。


    村民们描述当时看到的那些奇异螃蟹,大的约有15厘米长、9厘米宽,小的也约有11厘米长、7厘米宽。这么大的螃蟹在当地小溪里很少见。更为奇怪的是,这些螃蟹形状会与蝴蝶相似,它们的背部都有蝴蝶斑纹,而且颜色非常鲜艳,以橘红色为主,配有蓝白线条。不过,这种怪蟹比较敏感,在嬉戏中的它们听到人走近的时候,就马上都钻进巨石下面,烟销云散了。


    据茂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国内著名猫科动物专家冉景丞介绍,村民们发现的这些“怪蟹”,其实并不怪,他们过去也见过,经过考证,是目前世界上已发现的200多类蟹之一。这些蟹之所以与众不同,是因为它们的祖先长期生活在森林茂密的大山里,经过上万年的进化,逐渐与周围环境相适应,寻求自我保护。村民在三岔河的清溪里发现的“怪蟹”,在庞大的茂兰保护区里并不新鲜,其他的溪沟里也有,只是很少出来示众,加上颜色和周围环境相似,不易被人发现而已。昨天村民发现的一群群,可能是有蟹要出嫁,是 “接亲”、“送亲”队伍。


    近日在贵州省荔波县茂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对两栖野生动物进行调查时发现一种奇特的溪蟹,据科研人员研究,这是一新种溪蟹。 (荔波县新闻中心 莫雄亮 )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