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二月二”为何“龙抬头”

http://www.cnair.com 2009-02-26 12:42:53 来源:航空旅游网

  今天,26日是农历二月初二,民间有“二月二,龙抬头”之说。为什么二月初二便“龙抬头”呢?有关专家对此进行了解释。

  据民俗专家介绍,这种民俗与我们的节令有关。二月初一前后为“惊蛰”。青蛙、蛇、蚯蚓等许多动物,一到冬天,便进入冬眠状态,这便是“入蛰”。到了转年农历二月前后,天气回暖,一些昆虫陆续结束冬眠状态,开始出来活动,似乎是被高照的春阳或震耳的春雷从睡梦中惊醒了一般,因此这个节令名曰“惊蛰”。

  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指出,传说中的龙是在蛇、蚯蚓等的基础上我们的祖先想像加工出来的。因而人们又管蛇叫“小龙”。二月二日前后,蛇、蚯蚓等结束冬眠、开始活动,故曰“二月二,龙抬头”。

  那么,为什么不“二月一”或“二月三”呢?专家解释说,这是和我们民俗中喜欢双数有关,如五月五吃粽子、七月七鹊桥会。二月二正为双数,因此人们取名为二月二龙抬头。(川汇区委老干部局)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