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圆明园兽首铜像的去向

http://www.cnair.com 2009-02-25 10:25:51 来源:航空旅游网

  在第二次鸦片战争中,英法联军入侵中国,攻陷北京,将圆明园内无数珍宝劫掠一空,掠走了十二个青铜兽首,致使这批国宝流失于海外一百多年。



  十二生肖像是展现中西方文化交融的艺术珍品,在国际上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和鉴赏价值。当年侵略军抢劫时,也是将其作为最珍贵的宝物对待的。得到它们的,也是有特殊身份的人。



  1860年,英法联军烧毁圆明园,圆明园十二生肖铜像自此流失海外,成为中国文物流失的一个缩影——鸦片战争后百余年间,因战争、抢掠、盗凿等流失海外的中国文物多达百万件。法国巴黎大审法院紧急


  目前,牛、虎、猴、猪、马5件青铜兽首已分别在2000年和2003年和2007年由爱国人士出资抢救回国,收藏于保利艺术博物馆。现已知鼠首、兔首2件在法国的博物馆收藏,铜龙首、蛇首、羊首、鸡首、狗首等5件仍然下落不明。

  

  子鼠 由拍卖巨头佳士得公司于2009年2月23日至25日在法国巴黎举办的“伊夫·圣罗兰与皮埃尔·贝杰珍藏”专场拍卖中现身。

  

  丑牛 20世纪80年代,中国台湾企业家蔡辰男在苏富比拍卖会上购得。2000年4月30日,中国保利集团以774.5万港元在佳士得拍卖行购得,现存放于保利艺术博物馆。

  

  寅虎 20世纪80年代,中国台湾企业家蔡辰男在苏富比拍卖会上购得。2000年5月2日,中国保利集团以1544.475万港元在苏富比拍卖行购得,现存放于保利艺术博物馆。

  

  卯兔 由拍卖巨头佳士得公司于2009年2月23日至25日在法国巴黎举办的“伊夫·圣罗兰与皮埃尔·贝杰珍藏”专场拍卖中现身。



  辰龙 下落不明



  巳蛇 下落不明

  

  午马 20世纪80年代,中国台湾企业家蔡辰男在苏富比拍卖会上购得。2007年9月20日,全国政协常委、企业家何鸿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