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旅游品牌提速的四大策略

http://www.cnair.com 2009-02-16 15:20:47 来源:航空旅游网

  每一个旅游策划人都殚精竭虑,欲使品牌快速成长,那么如何快速地提高旅游品牌认知度呢?下面的四大策略能够给你带来事半功倍的效果:


  1、好名字


  品牌的名字说起来就如同趣味野史一般:“雅戈尔”是英文“Younger”年轻的、青春的意思。可见——国际性品牌,最好是中英文发音接近,寓意好的名字。“IBM”原来的名称是International Business Machines(国际商用机器公司),这样的名称不但难记忆,而且不易读写,在传播上存在很大的障碍。后来把国际商用机器公司缩简为“IBM”。金利来,当初取名为“金狮”,在香港人发音出的音来是“尽输”,香港人和东南亚华人是比较讲究吉利,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金狮”总是无人问津。

从上面的闲谈中,我们几乎可以这样说:命名,是旅游营销中最重要的决策。以下,我们将通过分析和阐释来说明旅游品牌的命名技巧。


  品牌名称是旅游品牌的第一张名片,它能通过文字符号第一时间向别人传达自己的信息,留下第一印象。第一印象十分重要,它能决定品牌在人心中“存储”的时间。谭小芳见过太多过眼烟云般的旅游品牌了,但也有一些品牌却能在人们心中长久留存。


  品牌名称作为旅游企业的第一张名片,就必须在第一时间给别人留下良好印象,而且最大限度地将自己的信息传达给别人。


  一个好的名字首先要“好记”、“好听”、“好认”、“好意”、“好传播”的,其中“好意”所发挥的作用占有很大比列。如果品名能使人一看到它就马上进入幻想境地,那么这个名字在品牌联想度上已经成功了,也就说这个品名带有很好的意境,这种意境往往能夺人心智,从而使品牌赢在开端、赢在起跑线。

山东沂水旅游“本小利大”——全国都是出了名的。交广传媒旅游策划营销机构认为:很大一个原因也是名字起的妙!比如:雪山彩虹谷、地下荧光湖、地下大峡谷、地下画廊等等,令人遐想、让人着迷,借用笔者亲耳听到一位游客反应:看着名字都想来!


  再比如,在我国旅游品牌的推介中,旅游目的地的形象广告中——泰国有“泰系列”、新加坡有“非常系列”、谭小芳建议我们中国上海推出“YAO系列”,市场效果一定不错(YAO-姚-要)!


  2、好设计


  “21世纪企业经营的最后决战关键,就在设计!”,三星集团总裁这样说过。交广传媒旅游策划营销机构的策划总监胡森表示,一旦“设计”演化成为战略,旅游品牌的成功也指日可待。


  中国的旅游品牌,究竟输在哪里?我并不简单认同中国品牌缺乏战略之类的说法。然而,在品牌气质上,我们却明显缺乏艺术感,无论我们如何去定义“品牌”,但有一点我们是明确的,品牌首先是代表着美的,而那些顶级的品牌,也无一不是一件商业的艺术品。


  国内景区要想上升到品牌的高度,首先需要具有美观独特的设计和艺术的内涵。在旅游界,成功导入CIS的企业应首推广之旅,正是企业品牌战略的成功运用使广之旅从默默无闻的广州市旅游公司一跃成为全国旅行社十强之一。


  近几年成都、杭州、大连、武汉等城市,都在树立自身品牌形象方面进行了尝试。其中成都的东方伊甸园、杭州的休闲之都、大连的浪漫之都、广州的南国商都、武汉的东方芝加哥等已有一定影响。


  国内旅游业的促销,是从“老三篇”开始的,即:导游图、宣传册、录像带。随着旅游业的进一步发展,在此基础上又增加了“新三篇”,即:交易会、说明会、VCD。中国从来都不是一个缺乏艺术的国度,我们需要的是将艺术与旅游经营融合。问题在于,我们景区的旅游规划、景观设计、活动策划、品牌设计、形象代言、市场推广等环节融入了多少艺术的内涵在?


  有着2228年建城史的杭州,文化积淀深厚,但一直以来,没有一个统一的形象标志代言我们的城市。现在,“生活品质之城”城市品牌的确立,为城市形象标志的产生奠定了内涵基础。接下来,杭州将着手做这件历史上从没做过、但将影响杭州今后历史的事情。谭小芳希望杭州能将这个调子定准,走好品牌之路。

笔者最后要提醒各位旅游业者注意的是,设计要被提高到旅游品牌战略的高度去看待,而且设计作为战略后对旅游产品、品牌的推动力是巨大的。


  3、好口号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前段时间笔者去杭州、临安一线考察旅游,不禁想起了这句约定成俗的概念,不知每年给苏杭GDP的增长出了多少力。据品牌专家估计这句口号的价值在上百亿美元。其实它已成了“苏杭”这个品牌无形资产的一部分。


  据考证“上有天堂,下有苏杭”这句概念已有几百年的历史了,那时也没电视、报刊什么的,没法做广告。那么这句概念是怎么传开的?答案只有一种可能:口碑传播。许多影视剧的拍摄没少在苏杭取景,我记得《新白娘子传奇》的拍摄地主要在苏杭。而且剧中许仙也没少为苏杭做广告,几次都提到了那句概念。后来每年都在省级以上的台重播,于是苏杭的美景不断在观众的脑海里重现。如果问我以后要不要换掉这个口号,谭小芳的答案是——不。


  比如说,纽约城是“大苹果”,巴黎是“夜光之城”,罗马是“不朽之城”,明尼苏达是千湖之城。你会改变这些口号吗?我认为不会。


  君不见,黄山(黄山归来不看岳)、泰山(登泰山、保平安)、长城(不到长城非好汉),他们的口号又有什么很有创意的推广了?还不是一样大卖!千百年国人重复的口碑、诗句、作文、照片、书画、影视的力量不可忽略。这些内功可不是随便哪个新景区搞一搞创意就超越的境界。


  所以,旅游品牌建构是一项长期工程,不是在几年里的赶英超美——旅游宣传口号想让消费者留有印象,重复是绝对不可少的。


  4、好新闻


  国内旅游业内,许多中小景区拿不出很多资源用于广告宣传,所以谭小芳建议其确立“先做销量再做品牌”的策略,并辅助其运用一种宣传成本低、又能快速提升品牌注目率的市场推广手段——新闻炒作。


  目前,国内的旅游品牌正当幼稚园学龄,甚至很多企业还远未达到做品牌的阶段,在这种情况下,纵是他们搞一些“恶俗”的炒作,你忍心责备求全?总之,马克思主义的道理千头万绪,归根揭底就是一句话:“旅游策划!炒作有理!”


  “一元旅游”运作方式巧妙,新景区进入市场或者老牌景区进入新市场都是不错的炒作、宣传方法。新闻策划,事件营销在沿海城市,发达地区已经有所应用,郑州还比较少,不成系统。


  交广传媒旅游策划营销机构在“一元旅游”运作之前,多方考证,景区领导认为一元旅游数量有限,不会影响品牌形象;旅行社觉得不会影响销售景区;报社也对活动预期非常乐观的情况下,我们才向前推进。


  活动见报的当天上午,2000多个咨询电话打进河南商报旅游工作室,置疑的,报名的,询问的,感谢的......不一而足。交钱的群众从河南商报社排成了长龙,现场我们的工作人员给老年人准备了凳子,给年轻人准备了景区画册。现场火爆而秩序井然,热度持续了有三天,还有电话打入咨询景区的这一活动。


  一元旅游赶赴焦作丹河峡谷发团的当日,河南大河锦江国际旅行社也同步发团(正常报价),经证实,方知许多团友就是没有幸运报上名参加“一元游丹河”活动的群众。


  我们认为达到了预期目标,报社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公益形象和火爆的人气;景区明星般地切入市场,获得了两个半版图片加文字的广告回报和经济效益;群众得到了实惠;旅行社和记者也采风考察了景区的情况。


  继续发力,交广传媒旅游策划营销机构联合商报开展了云梦山古灵山一元旅游(50人),嵩县六龙山一元旅游(50人),信阳灵山一元旅游(50人),郑州凤凰岛开业庆典一元旅游(500人)逐步把一元旅游推向了顶点。


  比如交广传媒旅游策划营销机构建议新开发的景区实行短期内有效的“一元门票抢购风”促销活动,强力拉动市场关注和网络口碑。


  即使对于营销网络成熟的景区而言,针对奔驰、宝马、保时捷等名贵车型俱乐部的成员还可以实行“一元门票”的政策,目的很明确:引起网络甚至主流媒体的讨论,从而拉动经济效益。


  总之,炒作和借势是旅游企业提升品牌知名度最快的捷径,我们的旅游营销人要学会借助各种广告媒体的整合运用,从而在更广的范围内提升品牌知名度。周老虎事件、交广传媒旅游策划营销机构的“一元钱旅游”、岳麓山的“魔戒行动”等等,都是新闻炒作的高境界和经典案例,成本不见得多高,达到的效果却是人尽皆知,又何乐而不为呢?


  谭小芳建议旅游企业采用以上的四大策略,效果谁用谁知道!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