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中国旅游与经济台启动“拯救中华文化遗产工程”

http://www.cnair.com 2009-02-07 16:32:35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为响应党中央保护文化遗产的号召,贯彻国家拯救频临绝迹的民间文化的指示精神,在建国60周年之际,中国旅游与经济台(香港有线电视23台)于近日在北京宣布,全面启动“拯救中华文化遗产工程”。


     物质文化与非物质文化遗产,是社会发展进程中人类智慧的结晶,凝聚着人类生活的创造和情感。它们是人类追溯社会文明进程的活化石,是培养民族认同感和自豪感的活教材,也是人类生存与延续,社会和谐发展的必不可少的精神寄托。


     但是,随着科技时代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地质灾害及人为破坏,许多物质与非物质文化遗产遭受到前所未有的损害,其中,部分文化遗产已经频临绝迹。为此,党中央先后出台多项指示性文件及相关措施,号召全社会珍视并保护文化遗产,这也是和谐社会的必然需求。


    中国旅游与经济台(香港有线电视23台)是一个服务公众的国际信息平台,也是中国内地在香港展示旅游资源、经济资讯及消费热点的唯一视窗。它向港人全面介绍中国内地的自然风光、人文景观、时尚消费及各省市的经济发展和投资资讯。


    作为香港有线电视的核心信息频道,中国旅游与经济台(香港有线电视23台)覆盖香港特别行政区全境,固定收视群体集中在香港中产阶级以上的家庭,拥有超过400万人的受众面。因其在促进香港与大陆旅游、经济、文化交流方面成绩显著,得到了中央、国务院、国家旅游局以及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的大力支持。


    该台台长袁勇说,作为一家以促进香港与大陆旅游与经济协同发展的电视媒体,拯救中国文化遗产,既是中国旅游与经济台一直以来所热衷的工作,也是珍视和保护旅游资源与产品的义务和责任。


    在建国60周年之际启动“拯救中华文化遗产工程”,是中国旅游与经济台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促进和谐社会构建的重大举措,也是该台以公开化的方式,切实落实拯救祖国文化遗产的一项公益活动。


    该台执行台长贾云峰举例说,5·12汶川大地震,使汇聚着丰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许多民间文化艺术受损,而许多民间艺术形式正随着艺人的逝去而绝迹,对于后人,那些老祖宗遗传下来的“绝活”,必将仅成文字的描述,而不见实物的见证。


    “这是一件很让人揪心的事!”贾云峰说,尤其是针对海外的中国旅游资源的宣传与推广,必须依托厚重的文化资源,才能引起海外游客的兴趣,那些充满神奇色彩的民间艺术形式尤为重要。所以,参与到保护文化遗产的行列,对于中国旅游与经济台而言,是责无旁贷的使命,必将身体力行地为我国文化遗产的保护做出切实可行的贡献。


     据悉,中国旅游与经济台将依托强大的媒体资源,采用多种渠道和方式,开展“拯救中华文化遗产工程”项目。


     首先,将拍摄“中华文化遗产系列”专题片,分地区,分类别,全景式呈现我国丰富的文化遗产,将其以高科技数码的方式,集结成可供观赏和认知的艺术标本。将联合各知名门户网站,开始电视定时播放和网络视频专题,拍摄介绍中国丰富的宗教文化,神秘的宝藏文化,频临绝迹的老艺人访谈等专题节目,采用电视、网络等传播方式,介绍多彩的文化遗产。


    另外,还将依托重大节庆契机,开展民俗文化展览,民间艺人演出等活动,让受众切实体验这些民俗文化的艺术魅力。


    “现存的,我们要珍视,并让它们得到传承;已绝迹的,只要能找到丁点儿的蛛丝马迹,我们都要将其还原,制作成电视标本,至少,我们可以观摩和幻想它们曾经的辉煌,也算是给后辈有个纪念的东西,让他们知道,这些东西是这个民族曾经的精神寄托。”贾云峰说。


    依托媒体实力,“拯救中华文化遗产工程”旨在唤醒更多的人参与到保护它们的行列中来,让我们引以为傲的中华文化遗产得到继承和延续。(作者:王振辉)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