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国航贵阳机务果断亮剑力排险情保春运安全

http://www.cnair.com 2009-02-02 21:51:37 来源:航空旅游网

   


       1月25日,贵阳维修基地航线车间克服重重困难,积极协调,排除故障,航班起飞前十五分钟顺利完成了A319起落架系统排故工作,确保了春运安全飞行。


      25日晚上7时左右,忙碌了一天的贵阳机务人,正着手准备进行最后的交接班时,突然总机中传来CA1753航班(B2223)ECAM状态页显示起落架位置不一致的故障信息报告,根据最低设备清单手册(MEL)要求,此类故障达不到放行标准,然而40分钟后将是航班正常起飞的时刻,是否能够迅速排除故障保障航班正点又一次考验着贵阳机务人。


      一直以来,贵阳维修基地维修能力主要凸现于B737系列机型,对空客系列机型维修能力还略显不够成熟,尤其是起落架系统故障,显然这又是场技术的挑战。然而,如果待该机执管基地杭州维修基地派专门排故小组处理,该航班势必会取消,考虑到春运动力的紧张,值班经理喻树祥同志毅然拿起话筒与杭州维修基地MCC(生产维修控制中心)取得联系,经协商,受对方委托由贵阳机务先对起落架系统进行测试和检查,由高级排故工程师宗宏钧、张涛等人组成的排故小组迅速部署维修方案,由晚班人员负责其他航班的例行维护工作,从白班人员中抽调骨干人员协助排故组进行深入细致地检排工作。


      首先查阅AMM飞机维护手册,对飞机故障进行隔离,通过中央故障显示接口主件CFDIU里,对起落架系统两台计算机起落架控制指示主件LGCIU进行系统测试,系统测试显示正常,从而证明起落架控制系统是正常。对空客A320机型有一定理解的工程师得出结论:故障可能出在机械作动或传感器上,于是对故障的进一步分析并从控制显示主件CDU的航后报告中得到的关键信息“起落架舱门上锁传动机构”。于是,故障原因正逐步显现于排故小组眼前,随后安排技术人员将起落架舱门打开进行检查,插上安全销,安排专人在飞机周围密切监护,建立机上联系,认真填写起落架操作安全检查单,一个个安全措施、一道道生产流程井然有序的开展着。此时离航班起飞还有25分钟了,时间在催,心速加快,手上却是节奏有力有序,舱门打开随着工程师的检查,发现舱门上锁机构松动,这就是故障的缘由,立刻对上锁机构进行紧固并清洁处理,反复操作起落架测试正常,ECAM状态页故障信息消失。一切来得紧张去得又是那么自然,航班起飞前15分钟迅速排除故障,这一刻机组笑了,旅客也笑了,机务男儿们抹去了额头上紧张的汗水也露出了喜悦的笑脸,大家终于可以回家了,原来今天是大年三十。


      起落架作为飞机的关键系统,在飞机起飞降落过程中尤为重要,对其安全隐患是绝不容保留或忽视的。在处理该种非强项的技术故障中,国航贵阳机务人敢于亮剑,果断处理故障,积极而合理地协调,是平时维修经验的积累,也是优良作风的养成。“扬眉剑出鞘,把剑一声长鸣”,表现出的极负责任和敢于吃苦敢打敢拼的机务风格,正是这种机务精神保障着国航银鹰在天在地的自由翱翔。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