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浅谈利用思想政治工作的宣传优势营造安全生产的氛围

http://www.cnair.com 2009-01-14 10:29:38 来源:航空旅游网

    (通讯员:陈和平)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要形成安全氛围。如果我们每个单位的安全氛围好,就能够感染、鼓舞、约束并直接影响单位的日常安全管理和员工的行为。民航思想政治工作的宣传优势是其他工作无法比拟的。故此,我们民航各单位在抓安全生产工作时,要充分利用思想政治工作渲染安全氛围,把思想政治工作中宣传、教育、鼓动等优势手段应用于民航安全管理的全过程,主要从以下几方面来做。

     


    一是要借助民航思想政治工作的宣传阵地,开展多种形式的安全宣传教育。通过出专栏、贴墙报、挂横幅、宣传栏、单位报刊、网络、看教育片等方式使安全知识深入人心。并通过突发事件的应急演练等活动,开展安全知识教育或组织专题讨论,进行典型案例分析;在生产场区、作业现场制作安全画、安装提示牌、事故警示栏等,进行宣传。

     


    二是要借助民航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途径,营造安全文化氛围。提高定期召开座谈会,对典型案例进行专题分析讨论,强化安全生产的教育;借助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途径营造安全文化氛围,利用典型案例和经验教训编写成安全案例教材,供职工学习借鉴;或以安全为主题,开展征文、摄影创作、演讲比赛、知识测验等活动,加强安全文化理念的宣传,使职工在心理、思想和行为上形成自觉的安全意识和环境氛围;同时,要加强安全知识、规则意识和法制观念的宣传,使严守规程成为全体员工的基本素养,使“关注安全、关爱生命”成为安全生产的基本理念,努力营造安全的文化氛围。

     


    三是要借助民航思想政治工作中党员的带头作用,来拉动安全生产工作。努力开展好党员身边无违章、无违纪、无事故,争创党员先锋岗等活动,让党员在安全生产方面做“带头人”。还要根据不同岗位、不同工种及工作特点,把每个党员分别划入不同的责任区,并赋予他们查处各类不安全隐患,制止各类不安全行为,对现场(岗位)的工作质量、文明形象和生产工作进行监督和提出处理整改意见以及制止或举报、汇报违章指挥违章作业的权利。为确保党员先进性体现在安全生产上,党支部应提出党旗在岗位,党员在身边,责任在心中的号召,来有效地激发和调动党员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心和积极性。

     


    四是要借助民航思想政治工作中的群众组织活动,形成“人人讲安全、事事讲安全”的良好风气。如:通过工会组织开展的安全生产劳动竞赛、“安康”杯竞赛、安全生产月、我为单位安全献一计等活动;通过共青团组织开展青年安全文明号、操作无差错、安全生产能手等活动;通过女工组织开展“建功立业示范岗”、“建功立业标兵”等活动,在单位内创造良好的安全生产氛围。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