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南航货运部打造特色文化 夯实装卸发展基石

http://www.cnair.com 2008-12-12 12:33:59 来源:航空旅游网


  (通讯员:权黎阳、周书婷) “以装卸为家,将工作上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来做!”这一句朴实而有力的话,正是南航股份货运装卸部门在南航企业文化的旗帜下,通过近两年的探索而酝酿的特色文化核心。究竟装卸部门的特色文化是什么呢?特色文化又是如何产生的,对装卸人产生了什么影响?


千锤百炼浑不怕  吹尽狂沙始得金


  自2007年1月南航货运机构整合后,装卸部门面临新的挑战:急需梳理完善的作业流程,繁重的生产任务和严峻的地面安全形势,加上艰苦的工作环境,近900人的员工队伍,83%的劳务工比例、整体素质偏低以及流动性大的情况,前路荆棘遍布-----如何将装卸人不怕苦、不怕累,团结奋斗的精神继续发扬广大,如何当好新时代的南航人,成为装卸部门的重要课题。装卸领导班子逐步把目光转向了从加强文化建设为突破口。


  2007年3月,在经过思索、讨论之后,该处党总支首次提出了“以单位为家”的文化理念,之后在管理人员中进行宣贯。为了更精确和易于传播,2008年上半年,该处党总支最终确定“以装卸为家,将工作上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来做”的文化内涵。该处安排专人结合实际撰写出《装卸处企业文化解读》(讨论稿),《解读》中他们阐释了文化内涵的两个层面——将“装卸集体当作自己的家”以及“将工作上的事当作自己的事”;阐释了文化外延——爱集体、爱同事、爱顾客;并解读了该文化的五个核心元素——装卸人、安全、和谐、创新和执着。随后,编写小组到基层各科室征求意见……如此反复多次,终于正式定稿。他们的目标是:打造一流的员工队伍,创造一流的装卸品质。旨在通过打造装卸企业文化而达到的理想境界是“相亲相爱、快乐工作、享受生活”。


新颖载体展风采  文化宣传入人心


  在提出文化理念的同时,装卸处党总支也在不断地创新文化载体,构建宣传平台。2007年3月,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装卸人》电子杂志在经过无数次的尝试和修改后和广大读者见面了,迄今为止,该杂志已出版了21期,主要反映一线装卸员工的生产动态、精神面貌、文娱生活等,杂志所有的采编人员都是“装卸人”,制作杂志都是在业余时间------杂志的出版,大大激励了装卸员工的工作热情,同时也有效地宣传了“南航装卸人”的形象,得到了各级领导和兄弟单位的认可,“嗨,你们那个《装卸人》办的不错啊!”“真不敢想象,原来装卸的工作环境是这么艰苦的啊!”与此同时,编辑组也收到了很多改进建议,不断完善,使《装卸人》杂志越来越贴近员工的工作、生活,越来越成为“装卸人”的精神乐园。


  2007年9月,在《装卸人》电子杂志的基础上,装卸处自主设计开发的“装卸处在线工作平台”和大家见面啦!该网页包括员工守则、人力资源、业务宽带、政工园地、企业文化、信息纵横和科室风采7个版面,有力地宣传了装卸处的对外形象。


  为了使一线的员工更快捷地了解到上级的各项决策、精神,2008年上半年,该处又安排专人在装卸现场员工休息室门前创立了“装卸处文化长廊”,将优秀宣传稿件、员工生活剪影等以活动画框的形式灵活组合在长廊上,由各党支部负责每10天更新一次,为一线员工创造了一个表现自我的舞台。您瞧,新一期文化长廊刚登场,忠实的读者们就来捧场啦!


践行文化有办法  化作春泥更护花


  走进装卸部门的工作场地,机下热火朝天的装卸作业场景、干净整齐的休息室、员工们充满朝气的脸庞、整齐统一的工作着装、到处透露出一种积极向上的工作态度……2008年,抗雪救灾、抗震救灾以及奥运保障三大战役中,装卸人都以昂扬的斗志和矫健的姿态诠释着装卸特色文化,装卸处被评为“货运部抗雪救灾先进集体”。装卸现场,一个个感人的故事每天都在上演……雪灾期间,装卸一线员工战天斗地,机坪装卸一科副科长龙海波同志,为装卸员们充当起了义务摆渡车司机,3天2夜未回过家门;国内货站装卸科科长陈雄佳同志,每天都泡在单位组织工作,女儿的棉衣几天都没空送到自己父母家;国内货站装卸科蔡土明班长坚守岗位,把父亲去世的悲伤深埋心底,直到灾后才告诉单位此事。震灾期间,机坪装卸二科四川籍员工付红平家中房屋严重损坏,单位专门安排了假期,但他主动要求推后假期,说“奥运过后我再回家”。装卸人的每个故事都并不惊天动地,但装卸人是如此深沉,如此执着的爱着装卸大家庭,用自己的行动默默浇灌着文化之树。


  除此之外,该处还积极通过多种形式,“三管齐下”营造和谐氛围,增强员工归属感。一是举办各类竞赛活动,如口号(标语)征集活动、网页设计大赛、文化长廊设计大赛等,营造鼓励创新的文化氛围;二是努力为员工办实事、办好事,让员工体会到“家”的温暖。尤其在今年汶川地震发生后,党总支及时将了解到的员工受灾情况上报给货运部党委,为26名受灾员工申领了慰问金。处工会还组织全处员工为受灾员工捐款;三是为员工提供升迁机会。每年,该处都会通过培养,将优秀的员工选拔到基层管理岗位,对于劳务工也不例外,迄今为止,共有19名劳务工先后走上了分队长(副分队长)岗位。


  特色文化建设给装卸部门带来了深刻的变化。特色文化如春风化雨般滋润着每一个装卸人的心田,在他们心中,身为南航人的荣誉感、责任感和归属感在生根发芽,蓬勃壮大------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