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海航航空旗下首都航空维修工程部开发协同办公系统,助力民航智慧化建设

http://www.cnair.com 2023-06-30 13:19:07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www.cnair.com   民航局在民航“十四五”规划中推进部署智慧民航建设,智慧民航已成为当下民航高质量发展必不可少的一环,海航航空旗下首都航空维修工程部积极践行智慧民航发展路线,探索部门业务数字化改革方向。

  2019年,一场始料未及的疫情打乱了大家原有的生活节奏,新冠病毒以其极强的隐蔽性和传染性直接导致以旅客运输为主的航空业成为重灾区。受此影响,首都航空维修工程部实际到岗人数也很难达到正常时期水平,因此如何有效确保工作质量,提高员工工作效率成为部门必须要解决的痛点。此时,以王炜同志为代表的党员同志们,为方便广大干部员工,主动牺牲业余时间,积极学习数字化转型知识,围绕部门维修管理工作开发出了一套业务协作系统,有效推动了部门业务的数字化改革。

  该系统包括23个维修专业模块和10个部门管理模块,现已全部投入使用。基于实际工时测算(对同一维修业务数字化转型前后所需时间的对比),相关维修业务的平均效率提升超过30%;同时,数字化系统在促进“赛马”、“跑冒滴漏”工作开展,助力党建引领、维修作风宣传、以及加强部门团建等方面发挥出积极作用,实现了互联网+的创新效果。

  典型案例介绍

  拆换件数据统计

  通过对航空器拆串件数据的日常收集,可自动统计分析并可视化呈现出相关部件的章节、件序号等特征信息的占比和趋势,为采购提供指导信息。

  AOG数据治理

  该模块通过对飞机号、机型、AOG 地点、故障系统、排故用时和航材保障用时等属性标签的数据治理,即可利用系统的数据可视化功能,随时查看保障短板和排故经验信息,还可以积累经验性大数据。可按月统计 AOG 故障数量趋势,实时调用,监控趋势,无需花费额外精力汇总,处理数据或按地点统计故障突出地区,结合航班量分析该异常是否有降低空间,视情采取措施优化。

  落实规章新政——航空器适航检查

  各业务口随时通过手机、电脑将信息录入数据库,并发完成填写,系统自动流转领导签批,形成可直接提交的报告。基于系统支撑,首航在辖区内率先完成机队年检工作,获得局方认可。

  数据速查,云端共享 维修信息整合

  维修信息碎片化不利于后期总结、追溯和回顾。例如:机队适航证件、限制信息、技术信息和黑白限制名单等,涉及机队的各项信息由各业务口分别管理。使用时需要各业务口统计提供,费时费力。治理构建信息整合平台后,各业务口对数据进行协同维护,即可使用手机或电脑端随时查询。

  以上相关事例被国家级知名期刊《航空维修与工程》发表并被作为民航局重点项目“智慧民航”优秀案例,以信息通告IB-PL-2023-01的形式向全行业发表,为公司赢得荣誉并获得群众好评。

  首都航空维修工程部的党员比例将近40%,在党员的先锋模范精神指引下,工程部总能在困难面前迸发出“直挂云帆济沧海”的气魄。他们是一群爱岗敬业、勇于创新、精益求精的工程师,在未来的工作中,维修工程部将继续坚持在上级党组织的领导下,锐意进取,主动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对党的坚定信仰,主动落实“变、干、实”,积极投身行业高质量发展,用理想之光照亮奋斗之路,用信仰之力开创美好未来。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