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借助“智慧+”手段 探索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鸟击防范工作新道路

http://www.cnair.com 2022-06-15 11:28:01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www.cnair.com  根据民航局机场司下发的《运输机场鸟击防范能力提升专项行动方案》的文件精神,乌机场分公司飞行区管理部为不突破年度机场鸟击防范管理目标,并能提升机场鸟击防范水平,创新鸟击防治区域化管理模式,借助探驱一体化系统平台,调研、治理齐发力,俯下身子扎实开展鸟击防范各项工作。

  从严从快推进区域化管理,做到鸟类实时驱赶

  首先,将驱鸟值班优化为“三班两运转”的模式,分为早、夜班,并将飞行区巡场道、跑滑区域等共分为6个区域,每个区域固定驱鸟值班人员开展作业,尽全力达到鸟类活动高峰时人员也能确保在现场有效实时驱赶。

  狠抓调研破难题,为治理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生态调研人员除通过多种渠道不断提升自我专业技能外,从每一种鸟类入手,在不同的地点、时段、天气、区域下对重点防控鸟种开展调研,特别是关注鸟情动态与周边生境、气候等的联系分析,同时结合历年鸟类活动的习性和特点,总结鸟类的栖息环境、食源等吸引因素,集思广益,开展“一鸟一策”。例如:针对楼燕此类高风险鸟种,在飞行区内、外08:00-11:00,18:30-21:30重点时段开展调研,验证本地的楼燕具有喜集群活动,气压低时易低空飞行,主要在八钢废弃厂房破损房屋周围穿行,并在烟囱、房屋缺损的砖墙洞隙里栖息,因此制定了使用拦鸟网对破损房屋窗户进行围截,拆除烟囱等措施。此外,还设置了植物治理试剂样方实验田,对比药剂浓度下产生效果的周期;研究挂网鸟类特性,这都为后期的治理工作提供科学依据。

  启用“智慧+”模式,构筑鸟击防范安全屏障

  目前,乌机场分公司飞行区管理部试用两家科研单位鸟情探驱一体化系统,一方主要在A1对应的土质区布设驱赶设备16台,在A1对应拦鸟网附近布设两套摄像头,设备可覆盖跑道200米距离;另一方主要是在18号区域进行布设声波驱鸟器,声波有效范围600-800米,目前两家单位联动驱赶设备均在调试中,后续可联动工作时将持续对设备的效果进行监测。根据系统提示的鸟情,目前可通知对应鸟类活动最近区域的人员开展驱赶作业。此外,在部门领导指导与支持下,购置钛雷弹发射器、氨水等设施和试剂,同时,群策群力,购置强光手电筒、弹弓等驱鸟小工具,增加夜间发现鸟类或驱赶的措施。

乌鲁木齐国际机场驱鸟分区图
乌鲁木齐国际机场驱鸟分区图_1
联合科研单位布设探驱一体驱鸟设施
探驱一体化布设
飞行区内调研
使用驱鸟弹发射器驱赶鸟类
八钢废弃厂房调研及布设拦鸟网围堵楼燕
刷街边
 

  另外,近期针对非野生鸟种信鸽前往新明社区等场所召开信鸽整治宣传会议,针对1314产业园私自建设信鸽公棚行为联合市信鸽协会前往现场进行劝解,最终该厂商取消计划。同时,开展“进市场”、“刷街边”等宣传工作,共发放宣传品100余套,充分做到“广而告之”的目的。

  乌机场分公司飞行区管理部实行鸟击防治区域化管理模式,以生态调研为指导、以“智慧+”手段为支撑,以生态治理为切口、以专业研究为方向,以借助“三基”标准化建设平台夯实业务基础,俯下身子扎扎实实做好每一种鸟类的研究和措施制定、执行、效果监测,达到闭环管理模式,全面开展“草-虫-鸟”生态调研及专业分析,运用综合调控手段探索鸟击防范工作走向新道路。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